转移视线?中共吁存必需品 军车招摇过市(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1-03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部
中共商务部发《通知》每个家庭储存生活必需品,人防部发战备应急包,“人武部向预备役退伍军人发短信”事件,军车大白天招摇过市,网友猜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商务部发通知,鼓励每个家庭储存生活必需品,某些地区人防部给市民免费发战备应急包,官方认定为假消息的“人武部向预备役退伍军人发短信”事件,各式军车在大白天招摇过市,中共频频动作引发网民猜疑。

官方通知储备物质 引发网民猜测

11月1日晚,中国商务部下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

这一罕见的《通知》引起网民各种猜疑及议论,“要打了吗?”“去库存?涨价?打仗?疫情?什么情况?几个意思?”“谁能告诉我,往年发过这样的通知吗?”

针对众多网民的猜疑,中共商务部2日作出回应。

环球网消息,近日,商务部印发的《通知》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一句话引起市民的关注,也存在一些过度解读的现象。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生活物资货源充足,供应应该完全有保障。

百度号“科技领域创作者”发文称,因为商务部印发的这份通知里面几个关键词,存储生活必需品、突发情况等字眼,有网友咬文爵字,商务部是否提前释放了什么信号,结合这些天台海危机,有部分网友危言耸听,认为是开战的前奏,事实上这是很多网友误读了商务部的通知。

网易号“燕梳楼2021”发文称,对此次物资储备的提醒,如果非要解读,无非就两点八个字:第一,居安思危。第二,刺激消费。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江苏宜兴评论人士张建平说,中国与世界不少国家的关系紧张,才会造成国内居民部分生活必需品短缺。他还说:“如果说国际关系好的话,不应该存在这些问题。这么多年过来了,我们的农产品供给还是非常充足的。商务部突然间发出这条通知,无非两个原因。一是现在的国际关系很紧张,作为农产品进口的世界第一大国,搞好国际关系很重要;第二现在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似乎很紧张,是不是这些因素,还有待观察。”

人防部发战备应急包 引发网民关注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向市民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的消息也受到关注。

据澎湃新闻报导,不少济南市民在网上晒出图片视频,展示自己收到的济南市免费发放的人防战备应急包,还有市民记录“开箱”全过程,打开应急包,灭火毯、医药箱、逃生绳等物资一应俱全。

有网民联想到台海局势,猜测是不是在备战,有网民说“我觉得我们福建才需要这个吧!等我们发的时候才是要来大的了”。网友“天征“质疑,“官方发的储备清单里,有应急灯,急救哨,折叠多功能刀具,压缩饼干等,这些东西,真是正常的物资储备吗?”

报导称,济南市人防办对此回应说,人防办向济南市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是今年济南市政府22件为民办实事之一,自9月15日9点至24日17点由市民报名参加摇号申领,全市共有5.3万余个家庭获得有效摇号抽签资格。

至于“人防战备应急包”里都有什么物品,济南市人防办规划财务处处长沈灿飞介绍说,人防战备应急包是人防部门针对防空袭和防灾减灾需要而配备的物资便携包,包内主要配备有医疗急救包、自救互救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品等应急自救物品,适用于在遭受空袭或发生地震、火灾、交通事故等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时人员进行应急自救互救。

不仅山东济南市民收到了应急包,安徽省合肥市也有市民说收到了政府发的免费应急包。

《新安晚报》报导,从视频中看到,网友说“领到了政府免费的战备应急包”,所配画面是一只绿色迷彩的“应急包”,包上印有“合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监制”,以及“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字样。

合肥市人防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的确是我们发放的,但不是最近,是从2019年开始就陆续发放了,具体的发放工作是各区县在做。”合肥市发放人防应急包,是希望提高广大居民日常防灾抗灾、应对风险的能力。

《新加坡早报》指出,台海两岸局势持续紧张,中国大陆官方一些表态和动作频频引起舆论多种解读。大陆商务部昨天一则“鼓励家庭储存一定生活必需品”的通知就被猜测为“抓紧备战”。

人武部向预备军人发短信真与假

凤凰网2日消息,在许多网络平台传播着一条不同人武部向预备役退伍军人发送短信,说什么“做好随时召回准备”的截图。经向有关部门核实,此信息系谣言!伪造军队机关部门向外发送通知的行为,涉嫌违纪违法。

网友议论纷纷,“既然是谣言,为啥不揪造谣者?”“呵呵,真真假假威慑台独!”“今天早上看到商务部叫人备用一些物质、我也以为准备解放台湾呢!”“这算不算泄露天机?”“有人在暗处兴风做浪!”“唯恐天下不乱”。

各式军车大白天招摇过市

很多网友拍了视频,在杭州、温州、福州等地发现大批量各式军车,网民也猜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