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巧搭配 教你如何轻松吃掉高血脂?(组图)

发表:2021-11-2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吃谷类少吃肉
巧妙搭配食物,就可以轻松达到减肥降血脂的目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脂症、肥胖症的发生率不断上升。以下告诉你如何巧妙搭配食物,用饮食来轻松达到减肥降脂的目的。

多吃谷类少吃肉

专家建议,血脂异常者应该遵守“多吃谷类少吃肉”的原则。

据研究,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如每天摄入肉类超过75克、蛋类每周超过4个,或食用油类煎炸食品每周达5~7次,都应视为不合理。患者应以谷类食物为主食,粗细搭配。如玉米、燕麦,可与大米、面粉等配合食用。豆类、淡水鱼、植物油、含植物纤维素较多的绿色蔬菜、水果(苹果、香蕉等)等都含胆固醇较少,应鼓励适当多吃。

首选豆制品

豆制品
常吃豆制品,可以阻止肠道吸收食物中的胆固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一项研究分析表明,每日摄入30~50克大豆蛋白能显著降低有害的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而不影响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大豆中含有一种叫豆固醇的物质,可以阻止肠道吸收食物中的胆固醇,还有乳化作用很强的卵磷脂,可使胆固醇不致沉积在血管壁上,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研究者指出,原血脂越高者,大豆的降脂作用越显著。

常吃黑木耳

黑木耳能调血,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早有记载。《日用本草》中都有黑木耳能治肠癖下血、痔疮出血的记述,民间也有用黑木耳治疗贫血的验方。

近年研究证实,黑木耳有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脂和阻止血胆固醇沉积的作用。黑木耳还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所以,老年人经常食用黑木耳有利于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并能延年益寿。

常吃荞麦 燕麦 大麦

中医早就把荞麦当作食疗药物。《本草求真》上记载:“荞麦,味甘性寒,能降气宽肠,消积去秽,凡白带、白浊、泄痢,气盛湿热等症,是其所宜。”现代研究发现,荞麦是降血脂的佳品,能降低血胆固醇,还能逆转脂肪肝,备受糖尿病人青睐。

美国研究指出,燕麦中的可溶性纤维,可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与代谢,降低血中胆固醇水平。每天吃100克燕麦麸或燕麦片,数周后可使胆固醇降低5%。

澳大利亚研究认为,大麦比燕麦的降脂效果更好,经常食用大麦,可降低胆固醇达12%。  

常吃大蒜  

大蒜是防治心血管病的佳品,具有舒张血管、化解血小板过度聚集的功效,并有阻止胆固醇的生物合成以及抗氧化的作用。有些人不喜欢大蒜的气味,其实大蒜的降脂、抗血栓的有效成分,正是那些有气味的物质。每人每天吃2~3瓣大蒜,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其他降脂食物

多种鱼类、玉米、南瓜、洋葱、茄子、黄瓜、生姜、香菇以及茶、醋等食品,均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