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见识官员学者官话套话空话(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1-23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
中国首届网络文明大会召开,外界见识了中共官员、学者说官话、套话、空话的水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中国首届“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召开,让外界见识了中共官员学者说官话、套话、空话的水平,也引发了海外媒体的质疑和海外学者的真话。

新华社报导,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9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贺信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近年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网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涵育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爱国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吴建平表示,“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是网络空间治理的支撑,自主可控将赋能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生态治理和文明创建。”

快手科技董事长宿华说,“以主流价值融入企业灵魂,以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生态,以核心技术助推文明建设。”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认为,“在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网民等都需要继续探索如何履行好各方责任,并找到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

众所周知,中国的网络不是“国际互联网”,只是“中国局部网”,老百姓看到的内容,都是被过滤的,是中共想让你看到的,不想让你看到的内容马上会被删除。比如,目前轰动全世界的中国网球名将彭帅控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性侵事件,彭帅的状文在微博上只停留20多分钟就被删除。所以对于此时中国召开网络文明大会,外界频有说词。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对互联网的管制动作日新月异,又举办首届“网络文明大会”。此前,中国国家网信办曾公布了新版的网络新闻稿源“白名单”,共1358家稿源单位,试图垄断中国网络上的内容,这难道就是中国所谓的“网络文明”吗?

自由亚洲电台还采访了以下三位学者,对比中共官员、学者的官话、套话、空号,看看这些海外学者是怎么说的。

旅美中国时事评论员陈破空指出,所谓是否符合网络道德文明的标准,都是以共产党标准说了算,“就是接受党的领导,要这些小粉红、老粉红去帮助党清网。这是另一种文革、网络文革,就是要互相监视、举报,按照党的要求去互联网发表言论,这是习当局搞极左路线、搞闭关锁国新的一招,加强言论管控、加强互联网屏蔽,进一步把中国互联网当成一个局域网,跟文明世界切割。”

陈破空也认为,中共官员善于使用厚黑学语言:“他们讲出来的话都是很高大尚的,什么‘飞入寻常百姓家’,意思就是怎样把党的语言化作通俗语言让老百姓接受。以民间扮演宣传机器第五纵队,在微信、微博上编故事,要接地气。”

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绮指出,过去中国政府对网民翻墙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则要收紧翻墙行为,让中国使用者无法从中国内部新闻报导得知的讯息,也不能从外部获得。

江雅绮说,“这事看来一个对内、一个对外,内部的资讯,我就是整顿只能有白名单上的资讯,你想对外找资讯也不让你出去,内外双面都加强管制。你不能出去只能看内部讯息,内部讯息透过白名单或打假讯息的法律管控,你能看到的内容当然是经过过滤的、所谓非常良善、正确的内容。”

江雅绮指出,中共的说法是“净化”、比较干净、健康、打假等等,而“内容治理”就是由政府治理、政府控制,恐怕将以“打假新闻”之名,行更严厉的网官之实。

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刘维公指出,全世界政府都受到假新闻、网军攻击威胁,网络伦理该“管理”涉及“言论自由”,但网民往往强调网络言论自由,却忽略应负起的言论责任,包括杜绝假新闻的攻击,或针对带有特别政治目的的网络言论的操控。至于中国大陆使用“文明”两字,常有他特有时空脉络,是不是变成威权统治的方式?值得关注。

美联社报导,中共的“新闻自由”戏法,就是把互联网变内联网。北京对国内外媒体的控制日益严格,正在压制文明迫切需要的判断力之声,消除媒体监督追究中共责任的能力。“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2021年度新闻自由掠夺者名单》,习近平、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网信办10月20日发出公告,要求中国各新闻网站和其它新闻单位,在转载消息时必须使用白名单上的新闻源,否则就会面临处罚。白名单有1358家稿源单位,包括央新闻网站79家,中央新闻单位38家,行业媒体89家,地方新闻网站和地方新闻单位1072家,外加80家政务发布平台。这些新闻源全都是官方控制的新闻单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