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应验 驸马保不住官位(图)

兰陵公主愿生死相随

作者:刘晓整理 发表:2021-11-27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出(16:9)
生不能相随、死不能同穴的兰陵公主和柳述,在另外的世界重逢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隋朝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独孤皇后除了生了五个儿子外,还生了几个女儿,其中五女杨阿五被封为兰陵公主。兰陵公主相貌出众,仪容端庄,性格温婉和顺,而且喜欢读书,杨坚在所有的女儿中特别疼爱她。

兰陵公主年纪轻轻就守寡 隋文帝让她改嫁柳述

到了婚嫁年龄,兰陵公主嫁给了出身乐浪王氏一门的王奉孝,其父亲是郧国公王谊。成婚没几年,王奉孝就故去了,当时兰陵公主只有十八岁。杨坚和独孤皇后不忍心让她年纪轻轻就守寡,所以又让她改嫁河东柳述。

柳述,建安郡公柳机之子。因为父亲的缘故,柳述进入东宫,成为太子的亲卫。与兰陵公主成婚后,受开府仪同三司之位、担任内史侍郎。

兰陵公主再婚后,不像她的几个姐姐因为身份高贵,在夫家摆足架势,而是恪守妇道,孝敬公婆,侍奉公婆十分小心谨慎。若是公婆生病,公主必亲自侍奉汤药,在身边服侍。杨广听说后非常开心,对柳述也逐渐另眼相看。

渐渐的,柳述因为为人稳重,在所有驸马中最为隋文帝器重,后判吏部尚书事。父亲去世后,袭爵建安郡公,后摄兵部尚书事。他平素与大臣杨素不和,杨素后与太子杨广走的十分近。

604年,隋文帝在仁寿宫卧床养病,柳述、杨素等在宫中近侍。当文帝听说太子杨广对宣华夫人无礼后,大怒,便命柳述召房陵王杨勇入宫,准备废掉杨广,重新让杨勇作太子。柳述、元岩拟好勅书后,杨广在杨素的帮助下,将柳述、元岩拿下,杨广即位,是为隋炀帝。

杨广当上皇帝后,下令罢免了柳述的官爵,还迫使兰陵公主和他离婚。这不得不说说当初的一件事。

兰陵公主丧夫后,杨广曾想将她嫁给自己妃子的弟弟萧玚,文帝当时也答应了,后来又改变了主意,将兰陵公主嫁给了柳述,杨广因此很不高兴。

让文帝改变主意的是擅长相学的韦鼎。文帝让韦鼎看看柳述和萧玚两个候选人哪个更适合兰陵公主。韦鼎看罢说:“萧玚命中当封侯,但无贵妻之相,柳述亦会通达显要,但最终无法守住官位。”

文帝不以为然:“官位当然是由我来决定的。”遂让公主下嫁给柳述。但后来的历史证明,韦鼎的预言是准确的。

杨广将柳述流放岭南 并强令兰陵公主改嫁

其后,因为柳述得到文帝宠信、任用,杨广对他更加厌恶。文帝驾崩后,杨广立刻将他流放到人烟稀少、经济落后的岭南,并强令兰陵公主离婚、改嫁。公主发誓宁死也不同意,还再也不去见自己的皇帝哥哥。不仅如此,公主上表请求免除自己公主的封号,并表明自己愿意与柳述一同前往岭南的心迹。

杨广大怒,召见兰陵公主道:“天下难道没有男人了吗?你真的要和柳述一起流放岭南?”公主答道:“先帝将我嫁到柳家,如今柳家有罪,我作为柳家人应同罪,不希望陛下格外开恩。”杨广虽然生气,但终究心疼自己的妹妹,没有同意她去岭南。

公主最终因为忧愁气愤,年纪轻轻就去世了,年仅三十二岁。临死前她又给杨广上表表明心志:“昔共姜自誓,着美前诗;息妫不言,传芳往诰。妾虽负罪,窃慕古人。既不得从夫,死乞葬于柳氏。”大意是从前周时卫世子共伯的妻子共姜,曾发誓在丈夫死后不再嫁人,她因此在《诗经》中留下了美好的名声;春秋息妫被迫嫁给楚王,为了前夫很少说话,流芳百世。我虽然是有罪之人,内心却也仰慕这些古人。既然生前不能跟随夫君,死后希望能埋葬在柳家的坟墓中。

杨广看完后更加生气,在兰陵公主去世后,下令将她草草埋葬在洪渎川,陪葬的东西也很少。因为公主素有贤名,朝野听说后都感到悲伤。

而兰陵公主的丈夫柳述,在流放之地死于疾病,终年三十九岁。生不能相随、死不能同穴的兰陵公主和柳述,在另外的世界还是重逢了。

参考资料:《隋书》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