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革命》获金马奖 周冠威:作品属于每位良知港人(组图)

发表:2021-11-2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纪录片《时代革命》获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大会播放导演周冠威(左)得奖感言。右图为《时代革命》电影海报。(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反送中纪录片《时代革命》获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大会播放导演周冠威(左)得奖感言。右图为《时代革命》电影海报。(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1年11月28日讯】第58届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于27日举行,反送中纪录片《时代革命》获得最佳纪录片奖。导演周冠威未有赴台出席颁奖礼,大会播放其两分钟的得奖感言。周冠威感谢所有在电影里接受访问的人。他表示,《时代革命》片末注明“香港人出品”,他希望这个作品是属于每一位有良知、有公义、为香港流过眼泪的香港人。

第58届金马奖27日晚上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最佳纪录片由周冠威导演的《时代革命》夺下。综合媒体报导,当台上主持人宣布得奖名单时,全场鼓掌十多秒,更有人喊出“香港加油”,颁奖嘉宾、金马影后陈湘琪含泪说,“得奖影片团队无法到现场”。

周冠威将作品献给良知港人

周冠威透过影片以广东话分享得奖感言,期间他几度哽咽无法说话。他首先感谢台湾和金马奖。他说,《时代革命》在片尾写上“香港人出品”,他把这部作品献给所有有良知、有公义,曾为香港流过眼泪的香港人。

周冠威亦感谢所有在电影里接受访问的人,他回忆有名16岁的“勇武手足”,2019年反送中期间,两人曾共同被困于香港理工大学数日。这名16岁学生身份曝光后,忧心重返校园会受到压力,“他好惊,但是他入到班房后,每一个同学包括老师都向他拥抱,全个班房都是眼泪,全个班房都是哭泣声”。

周冠威在得奖感言中多次哽咽,直言自己是靠着这部电影去自我安慰,去宣泄愤怒和仇恨,同时去面对恐惧和创伤。(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周冠威在得奖感言中多次哽咽,直言自己是靠着这部电影去自我安慰,去宣泄愤怒和仇恨,同时去面对恐惧和创伤。(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周说,很想将这个画面放在《时代革命》这套电影中,但没有做到,不过他希望《时代革命》这部电影都可以像这份拥抱一样给香港人以鼓励。周冠威提到自己在制作电影过程中哭过很多次。他坦言自己是靠着这部电影去自我安慰,去宣泄愤怒和仇恨,同时去面对恐惧和创伤。

《时代革命》这部影片在香港被禁,周冠威说,仍然留在香港的,包括他本人,以及流亡海外的,或现在被囚香港人,纵使大家没有机会看到这部影片,他希望《时代革命》的存在都可以给大家一份安慰、一份拥抱。

日前《时代革命》于金马影展放映,电影以《愿荣光归香港》的歌曲作结,现场观众起立,及后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时代革命》纪录片中出现的两名迁居台湾的香港抗争者到场观看,他们感谢周冠威纪录了抗争者最勇敢的一面。金马影展的FB专页报道指,在座谈最后,许多香港朋友走到银幕向周冠威致意。

《时代革命》:香港人选择改变时代

42岁的香港导演周冠威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拍过“霍元甲”、“杀破狼”等商业电影幕后纪录片。2015年,他在电影短片集《十年》中执导《自焚者》,预言香港2025年政治光景。他2019年的首部剧情长片《幻爱》成为香港2020年10大卖座电影,更获得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

《时代革命》纪录片是以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为背景,通过7组不同示威者的视角,记录这场没大台、没领袖的运动。内容包括七一占领立法会、721元朗袭击和2019年11月理大保卫战等反送中期间的关键事件,最后电影以2020年“港版国安法”被通过作结尾。

全片历时约2年的拍摄与制作都在保密中进行。2021年7月,《时代革命》于康城影展闭幕日以突袭式放映的方式公诸于世。影片中出现的受访者多数皆被隐藏身分,制作团队中除导演周冠威外,所有剧组人员都使用匿名,片尾字幕打上由“香港人出品”。

《时代革命》在金马影展的简介中如是形容:“2019 年,‘逃犯条例’打开了潘朵拉盒子,香港一夕成为对抗独裁统治的战场。导演深入前线,记录追访不同人物:被暴打的记者与社工、守护孩子的老农与‘家长车’车手、封锁线外的救护员、丢汽油弹的勇武大学生、留下遗书的中学生⋯⋯,为这个波澜壮阔又灵活多变的运动,架构出一幅革命香港人群像。《时代革命》并非只是港人抗争纪录,也同样是这个时代下追求民主自由的人们,如何寻求改变的革命记事。‘不是时代选中了我们,是我们选择改变时代。’”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