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现隐忧 或成“梦醒时分”

发表:2021-11-30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30日讯】三年一度的中非合作论坛于11月29日至30日间,于塞内加尔召开。过去几年间,中非合作加速,但美国重回非洲及许多非洲国家背负庞大债务,也成为中非合作的隐忧。

据法广(RFI)报导,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论坛主题为“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参与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在这场三年一度的论坛前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曾在本月中旬访问塞内加尔、肯尼亚和尼日利亚三个非洲国家,讨论贸易、安全、疫情、气候变迁等议题,加深了中美在非洲角力的意味。在布林肯离开后,中国国务院发布了《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此外,中国外交部也宣布,外长王毅将亲自赴塞内加尔出席论坛部长级会议。

中非之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许多基础建设的发展。据法国《世界报》报导,自2002至2020年间,中非贸易交流增加20倍,从100亿美元增加到2000亿美元,使北京当局取代美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北京也在非洲全面展开基础建设,平均每三个中国在海外的建设项目中,就有一个在非洲。

不过,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汉学家佩罗(Thierry Pairault)则对中非合作的未来抱有疑虑。他认为,目前在达喀尔举办的这场中非合作论坛,将会是中非多年合作的“梦醒时分”。

过去几年间,北京和非洲加速合作,双边贸易额也在逐年上升,但美国重回非洲,以及许多非洲国家背负着的庞大债务,也成为了中非合作的隐忧。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