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康熙朝艺谈“十二花神杯”(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12-04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是天地灵秀之所钟,花的独特性情尤在清、幽、雅、丽之间,赏花在于悦其姿色而知其神骨,如此方能深得每一种花的独特韵味和情趣。花因季节、时节地势的不同拥有不同的气质与美感。如古人所言:“梅标清骨,兰挺幽芳,茶呈雅韵,李谢弄妆,杏娇疏丽,菊傲严霜,水仙冰肌玉肤,牡丹国色天香,玉树亭亭皆砌,金莲冉冉池塘,丹桂飘香月窟,芙蓉冷艳寒江”。

中国民间流传阴历二月十二日为百花的生日,自古有“花朝节”,又称“花神节”。“花朝节”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年间流行鼎盛,每逢二月十五日宫廷留有祭花神和剪䌽赏红等传统习俗,并在承德避暑山庄、圆明园等处都建有花神庙。

十二月花卉杯有青花五彩和青花两个品种,创始于清康熙时期,寂园叟《陶雅》中提到:“康熙十二月花卉酒杯,一杯一花,有青花有五彩,质地甚薄,铢两自轻。彩花以有黄色小兔者为最美,菊与荷鸳者为下。昔者十二杯不过数金,所在多有,今则黄兔者一只,已过十笏矣。若欲凑合十二月之花,试戛戛乎其难。青花价值且亦不甚相悬也。”

康熙不但是中国历史上善于治国为数不多的帝王,还是多才多艺的学者,他一生对中国历史和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历史上堪称千古一帝者:前有唐太宗,后有康熙帝!康熙十二月花卉杯其实是一组酒器,由十二只形似仰钟的小酒杯组成,是根据传统花朝节的传说,选取百花中代表黄历十二个月份的月令花卉绘制而成。因为每一只酒杯上绘制有十二个月份的代表花卉,也即传说中的花神,故而也称之为“花神杯”。十二月令花神杯素来被视为康熙官窑之名品,依月令之数为一套。此类花神杯由于杯体薄如脱胎,烧制极其困难,成品率低,传世品极少,而且流传间容易破损,十二杯又极易散失,能够一套成组的更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康熙花神杯上所绘花卉及诗句如下:

一月,迎春花| 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

二月,杏花|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

三月,桃花|风花新社燕,时节旧春浓

四月,牡丹|晓艳远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风

五月,石榴花|露色珠帘映,香风粉壁遮

六月,荷花|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

七月,兰花|广殿轻香发,高台远吹吟

八月,桂花|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

九月,菊花|千载白衣酒,一生青女香

十月,月季|不随千种尽,独放一年红

十一月,梅花|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

十二月,水仙花|春风弄玉来清昼,夜月凌波上大堤

康熙五彩花神杯杯体轻巧胎薄如纸,胎质坚致细薄,釉色莹润如玉,达到了只见其釉而不见其胎的程度,器型规整精巧,造型大小一致,彩绘一丝不苟。一面以精致的五彩描绘当月的花卉一种,配以丛石草木、飞禽小虫;另一面以青花题写相配的名诗佳句,并钤一青花“赏”字方印,底圈足内落双行六字年号款。这种精心设计、精巧迷人的杯子,将绘画、诗词、书法、篆印融于一体,使其具有了文人色彩,使得日常生活用品的酒杯有了更高的观赏价值和内涵,这也是康熙十二花神杯的独创之处,开瓷器先河。

康熙皇帝喜爱唐诗,他留下的墨宝多以唐诗为题材,康熙四十四年(1705)下令编纂《全唐诗》。在康熙朝的瓷器上有不少以唐诗为装饰,花神杯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除了构图疏朗清新,花卉、山石与兔、蝶、水禽等小动物安排错落有致,杯上还都题写有用青花料书写的一首与之相对应的诗歌,这些诗歌大部分取自于《全唐诗》当中,意蕴古雅、相得益彰,这为雍干时期的题诗珐琅彩瓷树立了典范,奠定了基础。

康熙五彩主要色料有红、黄、绿、蓝、黑、紫、金等,青花五彩的工艺是先用青花在白色瓷胎上勾勒出所绘图案的轮廓线,罩釉高温烧成后,再在釉上按图案的不同部位,根据所需填入不同的彩色,一般是3至5种,最后入彩炉低温烧成,明清文献中也称之为成“窑彩”、“青花五彩”或“青花间装五色”。

康熙对历代的瓷器十分欣赏并很有研究,康熙十九年下令景德镇恢复御窑厂,研制新风格的各种瓷器。青花五彩瓷器也是康熙时期景德镇的重要产品之一,它从明代万历五彩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但较明代有了更大的发展。康熙十分喜爱花神杯,几次南巡都带在身边,他不仅喜欢花神杯瓷器的工艺更钟情于花卉配唐诗的文化意境。花神杯亦是文人文化的典范,洋溢着浓郁的文人气息,极具文韵。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