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降准释放1.2万亿元 经济要过苦日子(图)

发表:2021-12-06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习近平当局经济国师的李稻葵却示警,中国准备过苦日子。
被称为习近平当局经济国师的李稻葵却示警,中国准备过苦日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12月6日宣布,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2万亿元人民币。然而被称为习近平当局经济国师的李稻葵却示警,中国准备过苦日子。

12月6日,中国央行网站发布公告称,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降准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

并且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金融机构外,对其它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此前在12月3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视频连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称,中国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

中国央行上一次实施降准是在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资金1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所谓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通过降准,一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使商业银行可以有更强的信贷投放能力,降准以后银行的资金相对更宽裕;二是因为资金的流动性相对宽松,或有助于市场利率水平下降。

此次降准释放1.2万亿资金,如何影响股市、债市和楼市?

据官媒《中新社》12月6日报道,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央行降准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对于资金紧张的部分行业起到缓解的作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当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开启跨年度行情,消费和新能源依然是当前比较好的布局的两个板块。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对债券市场而言,本次降准的影响或远不及今年7月的降准,近三个月市场已经围绕降准预期反复博弈多次,预计降准落地的信息将很快被市场消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降准大背景下,银行对于房贷投放力度可以增强,因为资金配置能力提高,进而有助于包括按揭贷款、开发贷款等领域活跃。尤其是此前银保监会提及重点保障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据此可以认为,后续房贷多投向此类领域,也是一个趋势。房贷将进一步放松,利好房地产市场。

不过,在12月2日-3日,新浪财经2021年会周暨第14届金麒麟论坛上,被称为习近平当局经济国师的李稻葵表示,未来几年是四十多年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准备过苦日子。

作为中共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验研究院院长的李稻葵称,中国准备过苦日子,有三个核心观点,一是地方债,这次房企出事,债务约5万亿元,但地方债高达50万亿元,是房企的10倍,地方债才是核心的问题;二是产业链的移转,这次疫情又让移出的生产线重返中国,但供应链移出,可能是长期趋势;三是碳衰退,欧美加速碳中和,零排放,中国应对手段太猛太急,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脸书发文分析,由御用经济学家亲口说出中国要过苦日子,非常不寻常,因为,别人说中国经济不好,中共总是归诸恶意攻击,会被封锁帐号,这回是御用经济学家示警,而且是在已经被中央监管的信报刊出,这更不寻常。

谢金河的看法认为,“中共中央有意透过体制内经济学家之口,来对仍生活在‘厉害我的国’的蚁民打预防针,告诉他们苦日子要来了,别再醉生梦死,要勒紧裤带,面对未来割韭菜,要有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