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全球与中国脱钩可能持续下去

发表:2021-12-09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随着中国经济成长的趋势即将结束,摩根士丹利首席全球策略师Ruchir Sharma指出,中国经济出人意料地快速走缓是一个重要的警讯,中国经济发展牵动全球经济可能不像以前那么重要。过去大多数经济体都与中国经济同步成长,但近年来,这些联系减弱了,而且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崩溃。

Ruchir Sharma分析,全球与中国的脱钩可能会持续下去。数字化革命、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和商业新冷战很可能持续更久,并可能预示着新兴世界新崛起的时代。过去新兴市场国家的繁荣主要靠向中国供应零件或原物料,借由中国工厂走向世界,但现在,新兴国家有更多的选择。

虽然中国对全球经济仍重要,因为中国仍然是更多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是全球主要的大宗商品买家。但如果为了减少巨额企业债务,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债务最后崩溃告终,其影响力将是全球性的,但较小幅的震动可能就不再那么重要了。当中国跌倒时,世界不再随它倒下。

经济成长速度明显低于新兴市长

首先,中国与其它新兴市场国内生产总值成长间的相关性,自2015年以来从近乎完美的超过0.9数值,下降到几乎没影响力的低于0.2。今年第2季,中国经济成长速度为30年来首次明显低于其它新兴市场,这或许是经济大国衰退的前兆。

此外,北京锁国遏制疫情大流行,并以其它政府都无法比拟的侵略性策略打击经济关键产业和民间企业,更削弱其国际影响力。

新商业冷战中国制造与西方脱钩

第二,中国正进行一场新的商业冷战,中国持续转向内部经济治理,将外贸驱动的成长模式转变为国内消费者驱动模式。统计数据来看,出口占中国GDP的比重从2010年之前的35%以上,下降到目前的不到20%。

2015年,北京当局发起中国制造2025,这是一项通过在国内购买更多用品、和开发更多技术来实现自给自足的运动,但在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努力与中国脱钩。从那以后,拜登政府与欧洲其它领袖也都采取类似的抗中立场,西方积极从墨西哥、越南和泰国等中国的商业竞争对手购买更多供应品。在疫情大流行期间,中国约占全球GDP成长的35%,但这一比例在2020年大幅下降,现在约为25%。

此外,Ruchir Sharma提醒,中国目前面对人口萎缩和企业巨额债务的拖累下,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成长速度可能比其它新兴市场更慢。

数字经济与半导体科技成长不敌台湾韩国等国

最后,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竞争力已落后台湾与韩国等先进新兴市场出口国,尤其在提高对半导体和其它高科技产品的需求。而且在网络技术大幅改变落后市场国家的经济下,包括印尼和印度等国在过去4年中,这些国家的数字经济收入占GDP占比增加了2倍多,竞争力慢慢赶上中国。

数字经济成长大部分来自线上服务,无论中国如何管控国内数字经济产业,线上服务在所有新兴市场都在快速成长。一般而言,全球数字移动技术约占国家收入成长的10%,而且这些收益在新兴市场的成长速度更快。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