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PI创15个月新高 通货膨胀之火越来越旺(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2-09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货膨胀趋势增加,中国经济滞胀明显。
通货膨胀趋势增加,中国经济滞胀明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2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下15个月最高水平,意味着通货膨胀趋势增加,中国经济滞胀明显。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发布了2021年1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从同比看,CPI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扩大较多。CPI是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

最近几个月的洪水和极端天气摧残了中国农业,继10月蔬菜价格年涨15.9%,11月菜价再度年涨30.6%、月涨6.8%。11月鸡蛋价格年涨20.1%,淡水鱼价格也年涨18%。11月猪肉价格则年减32.7%,但10月猪肉价格年涨12.2%。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刊登新闻稿显示,1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回落至12.9%。

中国PPI同比涨幅今年势如破竹,3月破4、4月破6、5月到9、9月破10,10月再度上攻至逾26年高位13.5%。

据《路透社》报道,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CPI同比增幅有所扩大,除了基数效应外,有两大影响因素:一是非食品价格上涨较快,表明PPI持续高涨已经部分传导到下游,这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的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可以得到佐证。

二是分类别商品中,交通通信价格涨幅较大,同比上涨7.6%,这主要是受原油价格11月有较大幅度上涨有关,也说明这部分成本在快速传导至终端消费品。未来CPI的走势依然将受到这两个因素的影响。

从经济趋势来看,经济滞胀已经到来。经济是有自身运行的周期性规律的:复苏、过热、滞胀、衰退,周而复始。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消费、投资、出口等“三驾马车”全面放缓。

停滞性通货膨胀(stagflation),简称滞胀或停滞性通胀,在经济学、特别是宏观经济学中,特指经济停滞(stagnation),失业及通货膨胀(inflation)同时持续高涨的经济现象。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此前撰文认为,大宗商品通胀的高点已现,经济将逐季放缓,现在处在经济周期的滞胀后期和衰退初期,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是两期转换时点。

据《路透社》11月1日报道,在曾担任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贺铿看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从今年二季度就开始,目前正在加大,经济滞胀不得不防。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