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走向成熟 始于这3次远行(组图)

发表:2021-12-2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阳光 路
迈向2022年的光明大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个人的成熟,不是看年纪的大小,是看是否学会了依靠自己。一个人走向成熟,大多是从以下“三次远行”开始。

一、出远门求学

古时候,河南有一个叫乐羊子的人,出门拜师求学。一年之后,乐羊子非常想念妻子,就回来了。

妻子走到织布机前,大声说,这些丝线都是从抽丝剥茧得来的,现在又在织布机上,要慢慢累加起来,从一寸到一尺,从一尺到一丈,终于成为布匹。如果现在割断这些丝线,那就前功尽弃了。积累学问,也是如此。

乐羊子被妻子的话感动了,从此出门,求学七年,学有所成。

随着时代的发展,出门求学,不再是一件难事,但仍是人生路上的一道坎。从上中学开始,很多人就踏上了远离故土的行程。

常言道: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行千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真正的学问,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还是一个人的社会阅历,或者说,把社会当成一本巨大的书,用一辈子的时间去体验、求索。

读书,就像抽丝剥茧一样,从繁杂的内容中,寻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知识,联系实际生活和工作情况,把学到的知识进行升华。

一个学有所成的人,不仅有寒窗苦读十余载的经历,还有行万里路的苦功夫。

二、出远门置业

古时候,孔子周游列国,历经多年,吃过不少苦头。但是他仍旧没有放弃。

他在卫国的时候,虽然受到了礼遇,但是没有被重用。在离开卫国的时候,被匡人团团围住。卫国人认为,孔子相貌如阳虎,以前阳虎在鲁国造反失败后逃走了。

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能够事业有成的人,不惧怕背井离乡,而是把异乡当成家乡。

好男儿志在四方。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在家门口致富。特别是偏远的乡村,发展的空间很有限。唯有走出去,才能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壮丽人生。

在不同的地方,吃过不少苦头,一个人就真正成熟了。以后,哪怕是流浪到陌生的城市,也会像野草一样,迅速扎根,即便脚下的土地很贫瘠,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也能开花结果。

现如今,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就要敢于“闯荡”。女人,也要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度。

拉手
最好的风景是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出远门看景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去遥远的地方看风景,感受异域风情。

似乎,每个人都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去远方?什么时候去?钱从哪里来?想来想去,计划就搁浅了。

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抵达内心深处的“远方”,没有抵达那梦中的“仙境”。

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说了这样一句话:这辈子,最远只是到了省城。余生,他哪里也不想去,只想和老伴在一起。

原来,一个人内心深处的“风景”,不是具体指哪一个地方,而是一种生活体验。

到了哪个地方,风景美与不美,都没有关系,关键是看,谁和你一起看那道风景。

老夫老妻在一起干农活,往田野里一站,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最好的风景是人。当你悟透这样的道理,你的心智就成熟了。

结语

一个人成熟的过程,就是花开花谢的过程,就是瓜熟蒂落的美丽。

不管这一生,结了一个“苦果”,还是结了一个“甜瓜”,到最后都会成熟。

千般滋味都品尝到了,就会懂得,先苦后甜才是最好的人生。不经历一番痛苦,就不会真正成熟。

秋天的霜,让菊花显得格外美丽;冬天的雪,让梅花更加芬芳。

把人生当成一趟漫长的苦旅吧,你走得越远,得到的就越多。

当苦难到了尽头,甜蜜的生活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当黑暗到了尽头,前方就是黎明的曙光。

走向成熟,始于这3次远行。每一次远行,都会让你有不同的感悟。

相信自己,再长的路,一步步也会走完。就怕,你自己裹足不前。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