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照劇本死磕WTA?資深記者:一場鬧劇(组图)

发表:2021-12-22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帥 環球時報
彭帥首次在媒體前講話,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推特/Qingqing Chen)

【看中國2021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此前爆料75歲的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一事餘波未了,事件主角彭帥近日「現身」表示,從未指控別人性侵她,並強調「一直很自由」。有評論質疑如今彭帥的表現很像是按劇本演出。 「世界女子網球協會」亦再發聲明,表示事件並未減緩其對彭帥健康和安全的擔憂。

彭帥爆料張高麗與她發生不正當關係後,微博貼文不到30分鐘就被下架,她也消失在公眾面前近3週時間,健康和安全受到國際網壇與人權團體的高度關注。 12月19日,彭帥現身「2021國際雪聯城市越野滑雪中國巡迴賽上海楊浦站」決賽現場,並在場邊接受《聯合早報》簡短訪問,訪問中她表示,「首先,我得強調一點,非常重要,我從未說過或寫過任何人性侵我。有關我的發文是『私事』,大家有很多的誤解。」但她未詳細說明。

她稱自己一直住在北京的家裡,完全不受監視,當有記者詢問出入是否自由時,她說「一直都很自由。」

對於這次彭帥首次面對鏡頭公開談論此事,仍留下不少疑點。

彭帥事件是場鬧劇的延長

日本資深記者矢板明夫對自由亞洲電台就直言,中共就彭帥事件進行了一系列鬧劇式的危機公關,相信彭帥接受《聯合早報》採訪亦是中共設計安排的,《聯合早報》則充當了所謂的「外媒」角色。

「這是鬧劇的延長,」矢板明夫說,「按理說她要澄清的話有的是媒體可以澄清,那個新加坡的《聯合早報》和國內的媒體也差不多,所以說一切都是安排好的。跟王力宏事件是個鮮明的對比,王力宏事件女方可以不停的發聲,但在中國彭帥自己有委屈說出來,還要慢慢自己把它慢慢吞回去,慢慢否定。」

矢板明夫也指出,中共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對香港的鎮壓等都是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的主因,而彭帥事件也成為近期的導火索,但對前兩項中共無法進行洗地,此時只能推出彭帥。他認為,彭帥所言皆是不自由狀態下的表達,因此並不足信。

據悉,彭帥觀看的「城市越野滑雪賽」是國際雪聯主辦的A類賽事,亦是明年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的積分賽。 《聯合早報》的報導稱,彭帥當日與中國籃球明星姚明、乒乓球手王勵勤,以及帆船女將徐莉佳一起出現在主辦方劃定的5樓露天看台嘉賓觀賽區域,全程觀賽20分鐘左右。

彭帥 環球時報
彭帥首次在媒體前講話,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推特/Qingqing Chen)

幾乎同一時間,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記者陳青青(Qingqing Chen,音譯)「翻牆」在推特發布一段只有7秒的視頻。畫面中可見,彭帥與姚明在5樓看台,彭帥身穿紅色衣服以及黑色夾克,面帶微笑,姚明說話的內容則聽不清楚。

A friend sent me this video showing Chinese tennis star player Peng Shuai talked with Yao Ming, one of the most beloved players in @NBA history, this morning at an event “FIS Cross-Country Skiing China City Tour’ in Shanghai. pic.twitter.com/Ebduv5rean

— Qingqing_Chen (@qingqingparis) December 19, 2021

 

彭帥回應與「電視認罪」沒有不同

對此,法國時評人王龍蒙也分析,北京當局是在國際抵制冬奧會的壓力下,設計了彭帥的採訪劇本,其性質和「電視認罪」沒有不同。

王龍蒙呼籲,除了多國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外,各國運動員也要在看到他們的同行彭帥被逼配合當局演出、毫無自由的處境後,發起個人抵制。 「多個國家政府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但是很多運動員應該看到,北京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對香港的鎮壓,對他們的運動員同行的打壓,希望運動員也能發起個人抵制。」

對於彭帥現身受訪一事,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再發布聲明指出:「我們仍堅定地呼籲,針對彭帥的性侵指控,進行全面、公平、透明且不受審查的調查。正如我們一再所言,WTA擔憂她的安危和是否能在沒有審查或脅迫下進行溝通,這些憂慮並沒有隨著她的露面而緩解或解決。」WTA本月稍早曾表示,因擔憂彭帥和其他球員的安全,將暫停在中國和香港的所有賽事。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也說,彭帥最新說詞只會加深中共官方仍在向她施壓的疑慮。

《紐約時報》則指出,這段訪談影片始終未問彭帥與張高麗究竟是什麼「關係」,並質疑為何彭帥前後說法不一。報導指出,中共當局可能利用彭帥最新說詞,反擊要求調查的外界壓力。

現年35歲、曾於2013年與網球好手謝淑薇兩度拿下大滿貫女雙冠軍的中國女網名將彭帥, 11月2日晚間在實名認證的微博帳號發表長文,自爆曾與相差40歲的張高麗發生過不當行為,且張高麗妻子康潔也知情。這篇帖文在發出20多分鐘後遭全網刪除,彭帥就此與外界失聯,引發世界多名網球明星、「世界女子網球協會」對其處境的擔憂,並要求中共政府公開其下落、對其指控進行公開透明的調查。

中共展開一系列危機公關

隨後,中共官方進行了一系列危機公關:11月18日凌晨,中共的海外大外宣「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突然在推特帳號以英文發布一封給「世界女子網球協會」主席西蒙的信,當時該信出現了「遊標」,疑似是從word文件檔直接截圖而來。對此,西蒙也表示很難相信是彭帥本人所寫。

緊接著,CGTN部門主管沈詩偉又於11月21日接連發布多段彭帥在北京出席「鑽石杯青少年網球挑戰賽總決賽」的視頻。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沈詩偉發布彭帥視頻的幾乎同一時間,胡錫進亦跟著發出彭帥同一場合拍攝的視頻。

同日,國際奧委會在官網也發布了主席巴赫(Thomas Bach)與彭帥的視頻通話照片,並轉述彭帥正在北京和親友共渡美好時光,同時也強調「希望各方尊重她的隱私」。相關回應令外界困惑。

12月2日,「世界女子網球協會」宣布退出中國所有賽事,包括香港。同日,國際奧會(IOC)再次發布聲明稱為彭帥「保平安」,稱「在昨天IOC的團隊與她進行了另一次的視訊對話。」但與之前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與彭帥視訊通話一樣,IOC這次也沒有公佈整段影片,也沒有解釋來龍去脈,包括如何安排通話。

上週五,美國奧委會主席蘇珊•萊昂斯就彭帥事件首次發聲,「我們任何人,尤其是在西方世界,不可能真正了解彭帥的狀況」,「我們真誠希望,任何有能力調查她的控訴,並能確保她安全的人,都這樣做。」美聯社報導指出,萊昂斯所指「有能力調查」的,暗示包括國際奧委會。

雖然《聯合早報》隨後採訪到彭帥,但對於外界一連串的質問,《聯合早報》只是輕描淡寫。至於彭帥為何從發帖爆料遭性侵,到現時改口稱自己「從未說過或寫過任何人性侵」,報導也沒有作出解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