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姓与君王有关 爱新觉罗家族有一支改姓王(图)

作者:钱文忠 发表:2021-12-2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王姓都是各个诸侯国的王族后裔。辛亥革命以后,爱新觉罗家族里也有一支改姓王的。
很多王姓都是各个诸侯国的王族后裔。辛亥革命以后,爱新觉罗家族里也有一支改姓王的。(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王是中国的一个大姓,其来源非常复杂。很多王姓都是各个诸侯国的王族后裔。辛亥革命以后,爱新觉罗家族里也有一支改姓王的。

王姓与君王有关

王是个大姓,其来源非常复杂。一说来自姬姓。周文王第15个儿子叫毕公高,他的后代因为自己是王族之后,就改称为王。二说出于子姓,这一支是商朝忠臣比干之后。比干姓子,是王族,他的后代改过很多姓,其中有些因为自己是王子、王族,就改姓王。三说出自妫姓,齐太公田和之后。齐被秦国灭了以后,齐国后人因为曾经是王,就改姓王。从妫姓改姓王的这一支里边,出了一个了不起的人物王莽。

很多王姓都是各个诸侯国的王族后裔。秦国统一天下后,六国子孙中每一国都有改姓王的,这也是保命的方法。后世很多朝代的王族,也有因各种原因改姓王的:金朝灭亡后,很多贵族改完颜为王姓;为了避免争权夺位引发的动荡,成吉思汗第六子逃到中原,也改姓王;辛亥革命以后,爱新觉罗家族里也有一支改姓王的。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改姓王有别的原因。燕国的太子丹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其后代就被王莽赐姓为王。看过《隋唐演义》的人都知道隋末有一个王世充,他原本不姓王姓支,是西域胡人,因其母亲改嫁汉人王氏,才随继父姓王的。

秦汉时期,王姓生活在山西芮城、夏县、蒲县、平陆,河南开封、虞城、淮县,陕西咸阳,山东淄博等地。后来,子姓王氏的后裔中有一支从河南卫辉迁到了甘肃天水,山东东平,河南新蔡、新野、焦作等地。两汉之际,因为王莽势力庞大,妫姓王氏繁盛一时。魏晋南北朝时,又出现了琅琊王氏。晋皇室南渡以后,东晋开国丞相王导对东晋在南方扎根、开拓居功甚伟。有一句话说:“王与马,共天下。”其中“马”指的是晋朝皇室司马氏,“王”指的就是王导。

三国”人物多是单名

大家有没有发现“三国”姓氏文化的一个特点,就是人物多是单名,如刘备、赵云、曹操、孙权、孙策、吕布、董卓等等。按照中国姓氏文化的传统,单名是很少见的,因为家族起名时需要有一个排行字。在魏晋南北朝的时候,人们是非常讲究出身的,一个人是不是名门望族,一眼就能看出来,你是哪一支的、哪一辈的,名字里都带着呢。那为什么三国时出现这么多单名呢?

原来,王莽当皇帝时曾经颁布了一条法律,规定“去二名”,也就是不准用两个字的名字,还规定一旦人犯了罪,名字就得改回两个字。这样一来,没有犯过错误的人都是单名,犯了错误的都是两个字的名,这下犯没犯过错从名字上就区分出来。就这样,王莽的一条法律影响了一个时代。王莽新朝以后,居然还延续使用着这条法律,可见影响时间之长。后来随着时间推移,这条法律就作废了,人们的名字又变成以两个字居多。

现在王姓人口在全中国姓氏当中排行第二位,有9000万人。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