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送礼禁忌 送了小心麻烦上身(组图)

发表:2021-12-27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送礼物
逢年过节更是送礼联络感情的好时机。

俗话说:“寿不送钟,喜不送伞,礼不送梨。”“送礼”是人际交往中难以避免的环节,尤其是在华人社会,逢年过节更是送礼联络感情的好时机。那么,除了“钟、伞、梨”以外,还有哪些送礼禁忌需要注意呢?

禁忌1:

鞋是“邪”的谐音,送人鞋子意味着将“邪气”送给对方,非常不吉利。故此,很有可能不久就会与对方失去了联系或友谊。

也有另一种说法,鞋意味着“请人走路”,若给情人或伴侣送鞋,则预示此情不长。若真的要送,对方就要回赠一枚铜板,意味买走礼物,避开忌讳。

礼物
送人鞋子意味着将“邪气”送给对方。

禁忌2:枕头

枕头是每个人睡眠的必需品,送人枕头通常代表希望对方安稳休息、多放松,但也可能代表将“高枕无忧”的生活送出,就意味着未来的日子可能会麻烦不断。

不过,对恋人和夫妻而言就没关系了,因为枕头也有“同床共枕”之意,送恋人或伴侣枕头就没有这个禁忌。

禁忌3:花

送花并无不妥,也有人会以花寄情,让花语乘载心意送给他人。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文化中花的含意也有所不同。比方说:优雅高洁与象征长寿的菊花在法国被用来祭奠亡者,拿来送人是非常无礼的;而在中华文化中则要避开整束白花。因此,送花一定要先确认清楚再送。

礼物
送花一定要先确认清楚再送。(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禁忌4:刀剑

有些朋友喜欢给别人送“桃花剑”,好让别人将烂桃花斩掉,结果,反而自己的桃花劫一大把。

也有些朋友,看到亲朋好友搬家或者结婚等喜事,于是就买了一整套厨房刀叉组送给别人。看似实用,但刀象征着“一刀两断”,意喻关系终结、分道扬镳,很不吉利。如果真的想送,可以取一条绳子打个结,再用刀剪开,意喻“解开心结”,可化解禁忌。

8大过年送礼禁忌

1.避开不吉利的数字与谐音

由于每个国家在文化与习俗上各有不同的忌讳点,因此送礼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像数字4在中国象征“死亡”。还有不能送时钟,有“送终”的含义。水梨、梨子也不要送,有“分离”的意思。情侣不要送鞋子、雨伞,有“分手、走远、散去”的意思。

2.送食物需留意保存期限

过年送礼如果选择送食物,像是水果、果干、饼干、生鲜等伴手礼时,需要特别注意食品的保存期限。建议购买时需特别留意,避免收礼人收到后发现食物过期的窘状。建议可以选择保存期限至少还有一个月的礼盒来赠送,让收礼人不需赶着吃光,更贴心喔。

3.送补品礼盒要注意对方饮食习惯、身体状况

过年送礼很多人会选择购买鸡精、燕窝、保健食品给长辈,但建议可以事先探听一下收礼人吃补品、饮食习惯与身体状况,以免对方收到但不能吃就有点浪费了。像是是否有慢性疾病、不适合进补等状况。虽然说送礼是一份心意,但花钱还是希望能送到收礼人的心坎里呀。

4.商品标价一定要撕

礼物送出前一定要注意礼盒上是否有售价标签,一定要撕掉!以免送礼时还让尴尬的状况发生。

5.盲目送礼大 NG

不同对象需要稍微区分一下礼品的选择。像是长辈、同事、朋友,不同对象有适合他们的礼品,建议可以先稍微了解一下对方的喜好,不要盲目送礼,会让对方觉得你更贴心。

6.礼品价格适中

礼轻情意重,送礼的目的是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和心意外,更重要的前提是在自己可以负担的范围内挑礼物。不用特别挑选太贵重的礼物给对方,反而可能让对方收了不好意思,或造成压力。

7.送礼送双数,忌单数

俗话说“好事成双”,在中国的送礼习俗中也特别讲究礼品的数量,尤其2、6、8更是好的数字,像是挑选水果礼盒、酒类礼品要送双数,如果送单数的话会给人“少、孤单”的意思,就不太好。

8.送礼颜色很重要

中国人送礼除了数字、谐音要注意外,过年送礼的礼品包装颜色也要注意,白色、黑色大部分给人不吉利的感觉。建议挑选金色、红色等喜庆的包装,更能传达喜庆的气氛。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