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遭封杀后被开除 人大退休教授:说话是我尊严(图)

作者:萧雨/鸣笛 发表:2021-12-30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大 教授 開除
12月28日周孝正收到被校方正式开除的口头通知。(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0日讯】最后一支靴子终于落了下来。

被墙内全网遭封杀的消息流传了一些日子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退休副教授周孝正星期二(12月28日)收到被校方正式开除口头通知。他成为因批评中共现任领导人而受到惩罚的知识分子中的最新一例。

美国东部时间当天上午,旅居美国的周孝正在维吉尼亚州的家中接到一通越洋电话。一位陌生的年轻女教师代表校方通知他,他已被人民大学开除,决定自12月17日起生效。

“我教书55年,在人民大学教书就有30多年。你人民大学说开除我可以,你给我一个文字成不成,这是对人的一个最起码的尊重。你不能打一电话就给我开除了是吧,”周孝正通过Skype对美国之音说。

“我就希望他们给我出一个文字,你们爱怎么写怎么写,那是你们的权力。我要一个书面通知。“他说。


美国之音北京时间周三(12月29日)上午致电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值班学生说老师们都在开会。截至发稿时,记者无法联络到相关人员做出回应。

周孝正告诉美国之音,接到校方口头通知时,他没有过多反应,被开除其实他也早有预感。过去几年中,围绕他个人的打压时有发生。

早在2016年,中国媒体上就出现过一篇题为<何为“周孝正现象”>的文章,公开点名包括他在内的几位中国体制内学者,称他们吃体制的饭,砸体制的锅,说是“世上只有流氓无赖和白眼狼才干得出来这样的事”。

在中国期间,他的微信号被封了至少两次,一些讲座视频被下架。坊间传闻他曾被“喝茶”,被人大停课,后者他曾出面否认。

周孝正1947生于北平,1966年毕业于北京四中,"文革"期间被送到北大荒“上山下乡”。 1977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成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 1988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任教。

他语速极快,犀利幽默,一度经常出现在中国各路媒体上,阐述对人口问题、贫富差距等社会矛盾的独到洞察,有“京城名嘴”之称。他的时政段子和讲座视频曾火爆墙内互联网。

2017年移居美国后,周孝正开办自媒体,和多个博主合作时评节目,并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毫不避讳地点名中共党魁习近平“小学没毕业,知识结构有严重漏洞,需要补课。”

过去几个月中,不断有网民指出“周孝正”三个字已在防火长城内被封杀,人民大学的网站上也已查无此人。周孝正说,他对此也有耳闻。他相信被封杀,以及这次被开除和他来到美国后持续在网上发声有关。

“我觉得当然是跟我在美国说话有关系,毫无疑问。 ”他说。 “有可能他们听见了。可是我在自媒体里头就说几句话你们就把我开除了,像话吗你们?!”

在美国生活的四年多时间里,他偶尔也接到过校方打来的的电话。 “我们系里头主管干部的一个老师,原来是我学生,他曾经给我打过电话,他说你在美国要注意,注意所谓说话,当然就算提醒吧。”

不过周孝正认为,他和人大的老同事、老上级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开除他的决定和人民大学没有丝毫关系。

“他们上头有国家教育部,再往上还有党中央,这件事我分析,开除北京大学的这几个教授,还有蔡霞,中央党校的一个资深教授,开除这些人,我相信就是老大的事,”他说。

在星期二那通简短的通话中,校方没有提及养老金和退休待遇问题。周孝正说,不管退休金能不能保留都不会影响他在美国的生活。离开中国后,他没有提取过存放在北京的退休金,日后希望把它们如数捐出。

因为说话被开除,他说,自己不会后悔,人就是要说话,不管说得对不对,言论自由,表达权利,这是基本人权。

“我以前说,我今天说,我以后还得说”,“我再说十年,我今年74、75,我说到85,最多最多说到95, ”他说。 “为什么?这是我的尊严。”

 

 

(原标题:全网遭封杀后又被开除,人大退休教授周孝正:说话是我的尊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