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朋友圈哪里最特别?(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1-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纵观中国古代诗坛,拥有“诗仙”美誉的李白无疑是最响亮的一个名字,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列为“五伦”之一的“朋友”,亦是“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如果能够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真是不亦乐乎!

李白有这么五位朋友,他们经常一起在竹溪纵酒酣歌,啸傲泉石,举杯邀月,诗思骀荡,这就是被后人称为的“竹溪六逸”。

竹溪六逸讲述的是唐开元二十五年李白移家至东鲁,与山东名士孔巢父、韩准、裴政、张叔明、陶沔同隐于竹溪。这个竹溪位于徂徕山西南麓的乳山脚下,峰峦突起,一川萦回,林木棉蒙。后来李白在《送韩准裴政孔巢父还山》一诗中写道:“昨宵梦里还,云弄竹溪月”的诗句,便是对这段隐居竹溪生活的深情回忆。

如今,徂徕山前有一竹岩,石纹如深雕竹叶片片。攀上竹岩,可见到金代明昌年间人安升卿所书“竹溪佳境”四个大字,自此沿溪而行,但见溪水淙淙,逶迤西注,芳草葳蕤,杂树生花,这里便是六逸堂故址所在。“迄今人去已千载,流风余韵犹宛然”。

世人仰慕他们,因为他们有着隐士与逸民的心理特征,性之所至,高风绝尘。他们寄情于山水林泉,不为世俗所动,那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文化态度,更是一种不修道已在道中的生活方式。

而今的竹溪,虽已无唐代碧玉千竿的胜境,但清流依旧,山月无恙,犹使人时时追怀太白诗仙的遗韵,竹溪六逸也成为历代名画家笔下常见的题材。

这幅《竹溪六逸图》是张大千作于甲申(1944年)的倾力之作,时年46岁,无疑是一幅张大千的代表作品。此幅写竹溪六逸雅集之事,竹林掩映,溪流映带,六位逸士,吟诗作画。画面上的这些人物分别交代清析,而周围环境溪水映带、溪流映带,均相互照应,有所关联,尤得清逸之气。此作张大千取法颇高,六位逸士衣纹简练,开脸高古,作书于规矩中见飘逸,有晋人风度,而尤能书画相通。

1944年6月,张大千在重庆举办的临摹敦煌壁画展览结束后,他旋回成都,上了他日思夜想的青城山,仍居上清宫。期间多有闲暇,游目骋怀,笔墨有所寄寓。之前张大千在敦煌临摹了大量重彩壁画之后,此时尤重工细而精谨的笔墨。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