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弃大陆投资美国 为何亏本也要走?(图)

发表:2022-01-02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台商 美国 台湾 台资
今年1~11月,台湾对大陆投资,同比下降了14.5%。(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据媒体报导,与台湾对外投资增长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来大陆的台资规模正在极速下滑。今年1~11月,台湾对大陆投资,同比下降了14.5%,而2020年,美国吸引台资暴涨了654.22%。一场牵扯无数人命运的大转变正在发生。

2021年,注定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史上不寻常的一年。10年前,投资大陆还是台商的一大选择,占据了台资对外投资的79.5%。但如今台商似乎对大陆投资的兴趣正在衰退。

据《制造界》报导,今年1~10月,台湾对中国大陆投资金额约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6%。如果加上11月,这个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至14.5%。

造成台资大幅下降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疫情。相反,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台当局核准的对外投资金额94.22亿元,年增长达到了33.84%。

报导称,台资另走他乡也不是因为利润越来越薄。2020年,台商在大陆投资收益突破了4000亿元新台币大关。台企南亚、台化、广达和正新,它们在大陆收益年增长率超过了300%。

2021年一季度又创新高,达到1145.08亿元(新台币),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85.59%。一季度的收益,就快赶上10年前一整年的收益了(2011年1765亿元新台币)。

尤其是苹果代工厂富士康,作为“2021胡润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榜第一名,富士康去年营收超过1.2万亿元,在大陆拥有超过60万名员工。今年上半年,鸿海在大陆收益高达547.9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25.88亿元)。

而台塑、南亚、台化,今年上半年在大陆获利更是翻了四倍。

与此同时,美国正一跃成为台商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2020年台商赴美投资金额已达42.73亿美元,较2019年暴涨654.22%。在台商的对外投资中,美国从10年前的不到4%,上升至23.7%。

以台积电、鸿海、长春、崇越、和硕、研华、和大、汉唐等为代表的台资企业,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威斯康辛州、印第安纳州、德州、芝加哥、旧金山等地,纷纷开启投资新旅,引发台湾史上最大规模的产线“新东进”迁徙潮。

为何台商在中国大陆赚钱赚得好好的,非要跑到劳动力成本、环保及法规成本更高的美国投资建厂? 

短短10年时间,台商对大陆的投资金额由146亿美元的高峰,降至2019年的41.73亿美元。下滑的速度超乎想象!

《制造界》分析说,政治因素越来越成为台商全球布局的第一考量。随着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升温,敏锐的台商正在破除“唯成本论”。他们更懂得“风险分散”,明哲保身。

台资对于大陆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在2019年中国出口总额的百强企业中,台资企业出口值高达42.06%。大陆净出口额前十大企业中,台资企业占据7席,前4全部是台资。在河南和山西两省,出口的半壁江山都是富士康撑起的。

但因为所谓的“政治”原因,外资企业近年来在中国大陆举步维艰。就像网友评论说的,台商在大陆利润翻倍,“就这样人家还要走,说明了这里不值得留恋,环境太恶劣。” “从乐天那件事,外资已经开始逐步转移了。”

今年11月,台资远东集团被中国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以其在这些省市投资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存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违法违规为由,罚款4.74亿元。

有媒体分析远东集团被罚的真相,认为那些所谓的“违法违规”不过是打压外企政治立场的借口罢了。

分析称,相信远东事件之后,会有更多的外企加快撤离的步伐。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