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仍如山 恒大寻求延期兑付在岸人民币债券

发表:2022-01-06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深陷债务危机的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地产公司星期三(1月5日)发布公告,宣布将于1月7日至10日召开境内公司债“20恒大01”债券持有人会议,提议将“回售部分债券的兑付日从1月8日展延至7月8日”。

恒大地产的公告称,“20恒大01”债券规模为45亿元人民币(约合1.57亿美元),于去年1月8日完成发行,票面利率6.98%,期限三年,附第二年末发行人票面利率选择及投资人回售选择权。但是鉴于“目前的营运状况”,公司寻求将投资人回售债券以及票息兑付的日期延后半年时间。恒大地产在公告中并未透露其他的因素或详情。

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的恒大集团过去半年来,由于销售不畅,大量债务期限接踵而至,公司严重缺乏现金流,虽然在10月份两次勉强履行了美元还款义务,但是在12月3日公告了首笔8250万美元票息因未能在30天宽限期到期前兑付而违约。恒大已有将近20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随后被信评机构判定交叉违约。

恒大集团上周二又有两笔总额为2.55亿美元的息票逾期未付,不过这两笔息票都有30天的宽限期。

恒大集团由于海南省儋州市政府认定其正在建造的海南省海花岛39栋、共计43万平方米的楼盘属于违章建筑并因此开具一份限期拆除的处罚书而在星期一新年首个交易日在港交所宣布暂停交易。该公司股票星期二下午恢复交易后,股价曾一度飙升10%,但是随后涨幅收窄,收盘每股报1.61港元,涨幅1.26%。

恒大星期二在复牌公告中透露,2021年该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4430亿元人民币(约合695亿美元)比2020年7232.5亿元人民币(约合1134.5亿美元)的合约销售金额下跌38.7%。恒大还表示,将就目前流动性状况,继续与债权人保持沟通,努力化解风险,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根据多家中国官媒的报道,恒大在接获海南省儋州市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后,已经按照规定在星期二晚间向儋州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的申请,希望此项处罚案能够峰回路转。据报道,海南儋州市海花岛被裁定为违章建筑的恒大度假村工地已经被围了起来,当地不仅有多名恒大工作人员进出,而且也有担心自身权益受损的业主以及正好在当地旅游的好奇游客围观。

恒大集团虽然已有将近200亿美元的离岸债券被信评机构判定交叉违约,其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到目前为止尚未出现违约。

恒大集团星期三在港交所早盘曾一度下挫4.3%,股价也曾跌至1.54港元的历史新低,但是在后续的交易中跌幅收窄,收盘报1.60港元,跌幅仅0.621%。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恒大地产1月7日至10日与投资人的会议将通过视频举行,而且债券持有人还将就恒大地产的一系列提议进行投票表决。

恒大地产发布的公告称,该项债券在会议开始前,将于1月6日暂停交易。

债券持有人在与恒大地产的视频会议中还有一项必须投票表决的议案,那就是恒大必须承诺兑现其偿债义务,而且一旦发现无法按期支付某项款项,就必须立即制定一个合理的偿债计划。

过去半年多来恒大一次又一次陷入违约险境,北京当局一方面拒绝直接对其伸出援手,另一方面又一再安抚市场恒大的债务危机仍处于可控状态。当局还要求恒大优先支付工人的工资并向购房者交付房产,以确保社会的稳定。

“延期(兑付)本在预料之中,”路透社引述一位不具名债券持有人的话说。“因为公司受到优先支付工资…和交付房子的压力。”

去年12月6日,恒大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设立中国恒大集团风险化解委员会,以应对公司目前面临的经营上和财务上的挑战。公司创办人和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同时引入广东省国企粤海控股、和广州市国企越秀集团等机构。恒大还表示将与债权人展开积极的对话。

许家印在给全体员工的元旦致辞中表示,恒大要永不放弃,毫不动摇地把保交楼进行到底,要恢复销售、恢复经营并还清各方面的债务。许家印并且透露,恒大在全国项目上的复工率已达91.7%,复工人数8.9万人,而且去年第四季度累计交楼超过5.3万套。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