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豫封城“清零”之问:保护人还是牺牲人?(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2-01-06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31日,西安封城期间街景
2021年12月31日,西安封城期间街景。(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岁末年初,疫情加剧,陕西西安市自2021年12月23日封城,1300万人遭禁足,迄今已过半月。2022年1月2日,河南禹州市成为第二个进入封城状态的城市,130万居民被困在家。中国新年临近,各级政府严厉的“清零”政策引发这样的问题:清零政策到底是为保护人,还是牺牲人?

疫情波及多个省市

大陆本次COVID-19疫情爆发,据悉是由Delta变种引起的。截至1月5日,全国高风险地区计6个,其中:陕西省西安市3个,河南省禹州市2个,广西东兴市1个;中度风险等级地区82个,位于陕西、河南、浙江、云南。本轮疫情已波及到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广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四川、山西、贵州、宁夏、江苏等省市。

清零或病毒共存?

距离中国新年和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近一个月时间,中国各级政府对疫情继续了两年来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这与世界很多国家“与病毒共存”的政策不同。虽然严厉的封锁措施似乎减少了感染病例数目,但是却引发了其他问题。

编剧:我们在挨饿、在死亡

政府虽然承诺在封城期间会提供食物和物资,但在突如其来的封锁令之下,很多物资供应并不到位。随着西安的防控措施升级,除防疫人员外,其他人等不许外出。许多小区周边的商店全部关闭,网络团购平台上的货品也被抢购一空,民众家中粮食短缺、三餐不继。

一名家住西安的编剧与友人讨论当地封城情况的对话在网络热传,编剧向友人抱怨自己“快饿死了”、“我哪里知道有生之年还能挨饿”、“我的妈呀,出不去进不来”。友人建议编剧用自己的名气在网上发文,但编辑拒绝说:“写不了,我会被抓走的。昨晚友人截图发了朋友圈,区警察局直接打电话说带走拘留。我人在当地火坑,不敢放着稚子撒手不管,情况比想像更严重。”友人感慨说:“没想到连你都能饿着,那其他人更不敢想像。”该编剧回复说:“昨晚还有一个心脏病老太太,因为120打不通,一直打不通,老太太死了。我现在心里特别难过,却什么都不能说。电影院放着歌颂,我们在挨饿、在死亡。”

从认同封城到发贴求救

残酷的现实下,一位网友说:“当初我笑别人跟傻子一样去超市抢购物资,现在才发现自己才是个傻子。”一个西安的小粉红前几天还发帖认同封城,几天后却发帖说:“可以救救我吗?真的信了物资充足的邪,我在家快饿死了。根本没人接单,接了单也是退单。救救我吧,贵也行,我就是想吃点菜!我绝望了。”

还有居民爆料,一家物业公司在群内称,根据上级指示,该公司是社区内指定唯一蔬菜供应商,任何人不能通过其它管道购买物资,若想购买的话,一箱蔬菜要价438元人民币。居民直呼“根本就是抢钱”,物业回复“吃不起别BB,饿死你们这些穷人”。许多民众认为,这也代表了政府对人的态度。

极端封锁 血泪成河

1月4日,西安一名孕妇的家属发帖说,自家小姨肚子疼,打120一直打不通,没有办法,打了110送去西安高新医院,送到医院在门口不让进去,理由是孕妇的核酸超过4个小时。孕妇到医院门口时是晚上8点,一直耽误到10点多,因为耽误太久导致她大出血。视频中看到,孕妇很艰难的用双手支撑着身体坐在椅子上,血顺着椅子和裤子流下来,地上全是血。家属表示,因为孕妇大出血医院才接诊的,进了手术室,结果8个月的孩子因为时间耽误胎死腹中,没有了心跳。该网友表示,自己贴出贴文后才发现,留言中很多人都有相似的经历。

一位西安女孩发贴说,自己的父亲突发心脏病,3号下午2点送医院诊治,因防疫原因,很多医院不接诊,其父直到深夜才得以进入一家医院,因救治延误,抢救无效去世。还有多位西安民众讲述自己的姥姥、爷爷、外公等亲人,因医院不接诊,延误救治而死亡。

网络还有视频传出,被隔离政策困在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只能在地下停车场内席地而卧,封城以来的西安,夜里的气温均在0℃以下。

江雪〈长安十日〉说了啥?

曾任调查记者的大陆独立媒体人江雪,因一篇〈长安十日〉,引发社会关注,该文记录西安封城前夕至1月3日的见闻。

江雪称,她过去任职的报社,成立了“记者帮”栏目,每天都收到上千条求助信息。一名“太阳花花花”女孩发帖,称父亲心脏病发作,却因所在小区是“中风险”被医院一度拒收,最终身亡。

“天天被各种信息轰炸。每天都有坏消息传来……因防疫管控而引发的次生灾害频频发生,再下去,并非没有爆发人道主义灾难的可能。”

江雪在文中直言“买菜难”,是人为灾难。她说,在西安,不存在物资匮乏,只是物资难以送到最需要它们的人手里。她表示,1300万人的大城市,靠基层工作人员、志工短期内送菜上门,“可能吗”?若所有的人都不能出门,外面物资再丰富,宣传再好,“其实也和普通人没了关系”。

江雪写道,遇到封城这种极端情况,社区邻里自救非常重要,类似独居老人、孩子等人群的特殊需要,有人没吃没喝等,一些燃眉之急,邻里互助完全可解决。在一些重大危机发生的时候,社区内的自助自救都是不可缺少的。但目前的情况是,社区不做这些事,人和人相处如在孤岛。原本公益机构可以做很多事,在社区耕耘建设。但这一点,往往又被政府忌讳。

江雪说,如果不吸取血泪教训,忙着“立功摆奖,歌功颂德”,那人们的苦难“只能是白白承受”。她还表示,政府所说诸如“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大家要想一想,“我们”是这句话里的“我们”,还是必须被付出的“代价”?

“清零”之问:保护人还是牺牲人?

随着疫情全面反扑,大陆官方近日再喊出“元月4日必须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志军4日回应称,所谓“社会面清零”是指,清零后发现的所有新确诊病例,都已经处在“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或“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中。有西安民众上传一段视频显示,当地一座社区外停满数十辆大型巴士、警车,准备载送社区居民前往郊外指定地点隔离,网友质疑说,“这就是所说的‘社会面清零’吗?”也有视频显示,西安到处都在紧急建方舱医院。

时政评论人士横河说,中共用“维稳”的方式对付病毒,公众不但没有成为“清零”政策的受益者,反而成为了它的牺牲品。“‘清零’是为了遏制病毒传播,最终是为了人。但现在反过来了,人是可以被牺牲的,而清零这个政治任务是必须要完成的,所以这完全颠倒过来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