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行学看故宫色彩布局(图)

作者:子景 发表:2022-01-1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多能尊天地,所以古代重要建筑,尤其像紫禁城(故宫)这类皇宫这样的大型建筑,多是依五行说的认识而行。明清皇宫建筑表现更是明确。
像紫禁城(故宫)这类皇宫这样的大型建筑,多是依五行说的认识而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上万事万物,纷纷籍籍,看似各行其道,其实互相关联,安排有序。古代中国人对于金、木、水、火、 土这五行与万物的关联有着正确的认识,并还认识到天、地、人之间的对应关系。五行说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揭示出五行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依存,即“相生相克”的理。人可以从“相生相克”的理来认识事物的生消演变、时序规律。五行说反映出天、地、人具有统一性,是不能相互割裂的。作为人,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超越天、地、人的统一性和“相生相克”的制约。古人多能尊天地,所以古代重要建筑,尤其像紫禁城故宫)这类皇宫这样的大型建筑,多是依五行说的认识而行。明清皇宫建筑表现更是明确。

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与五种颜色、季节和方位如此对应:木,对应东方,对应春天,对应绿色,相应于生醒开始,温和向上,如东方日之初升;火,对应南方,对应夏季,对应红色,相应于炎热向上,兴旺发展,如日之当空;金,对应西方,对应秋天,对应白色,相应于清凉萧条,如日落西山;水,对应北方,对应黑色,对应冬季,相应于寒冷向下,如北方天寒地冻,黑夜漫长;土,对应中央,对应盛夏,对应黄色,相应于长养化育,厚实适中。所以,皇宫建筑只取绿、黄、红三色以示大吉大利。

绿色,对应勃勃生机,朝气蓬勃向上。因此明朝初建时,紫禁城东部的宫殿,均覆绿色琉璃瓦;到了嘉靖年间,为了表示皇朝的尊贵向四方延伸,才用代表至高无上的黄色琉璃瓦代替了绿色琉璃瓦。绿色,从木从春,合青少年成长的蓬勃向上,所以皇太子的宫殿,叫东宫,用绿色琉璃瓦盖宫顶。

红色,对应红红火火,合“光明正大”。因此紫禁城宫墙、殿柱都采用红色,是因为红色属火。用来藏书的文渊阁采用黑瓦,不用红墙而改为黑砖墙壁,这是因为黑色代表水,水代表冬季、主收藏。

此外,在紫禁城中轴线北端御花园的天一门,其方位即是水位,其墙也用黑色,也是取人工墙与自然方位颜色一致和谐的缘故,此外也许还有水克火(黑色之水克红色之火)之意。

黄色属土居中央,对应至尊至大,有支配四方之威。因此黄色就用作皇帝的专用颜色,皇帝的宫殿全以黄色琉璃瓦为房顶,内部装饰也多以黄色或黄金作金箔粘贴于宫内各方。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