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扩大、重组对美军支持,加深介入台海防御(图)

发表:2022-01-11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海上自卫队举办的ANNUALEX21年度军演。
日本海上自卫队举办的ANNUALEX21年度军演。(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2年1月11日讯】最近的一系列迹象显示,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角色和使命开始大幅演变。在上星期刚刚结束的美日外长加防长会议上,日本对加强日美军事联盟、应对台海地区的军事威胁作出了新的重要承诺,包括美日设施的联合使用,扩大、重组对美军支持,以及加强自卫队在日本南西群岛等地区的战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和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和防卫大臣岸信夫1月6日举行2022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视讯会议。

日本防卫省在会后发布的会议概要中说,日本将大幅度增强地区防卫能力,“美国和日本都对日本在角色、任务和能力的演变以及联合规划工作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表示欢迎。”

此外,针对广为人们所关注的两国拟议制订应对紧急事态的共同计划,联合文件明确指出,“乐见取得切实进展”。在这次安全协商委员会发布的公告称,部长们期待就提高联盟防御能力“签署实质性协议和特别协议”。

鉴于美军对中国武力犯台的任何有效反击都离不开日本自卫队的支持,包括全面使用台海附近的日本岛屿,美国近年来一直强烈期待日本携手共同应对台海冲突,但对日本来说,这也意味着战时日本这些岛屿可能遭到中国袭击。

长期以来,中日两国虽因历史和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主权争端等问题时有摩擦,但是在中国最为敏感的台湾问题上,日本一贯谨言慎行,与美军针对台湾防御的合作常常保持一定的距离。然而,最近的一系列迹象显示,随着中国对台武力威胁不断升级,日本正在加速推进中国极为忌讳的日美军事一体化,而日本的介入被认为是近年来台海战略格局演变中最重要的进展,可能会令中国军方大幅增加犯台难度和成本。

日本渐弃低调?

日本去年7月公布的《防卫白皮书》首度将台湾地区从叙述中国军事的章节中抽出,独立成篇。白皮书特别强调中国军队近来在台海周边愈发活跃,称“台湾局势稳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当然非常重要”。

就在同一个月,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在出席一个众议员会议时说,中国如果侵攻台湾的话,日本政府将认定这是安全保障相关法所规定的“存亡危机事态”。作为日本自卫队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要件之一,“存亡危机事态”指的是与日本密切相关的他国遭到武力攻击,进而形成“威胁日本国家存亡、明显从根本颠覆国民生命与权利的危险状态”。美日在“存亡危机事态”的合作项目包括由船舰巡护和支援武装攻击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上个月更是公开表示,日本和美国不会对中国武装攻击台湾袖手旁观。他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去年的一篇分析认为,日本菅义伟政府上台后对中国的政策开始进行调整与变化,根本转变了安倍执政后期所确立的缓和中日关系的政策立场,包括在台海政策上采取了进一步介入台海事务的行为,而这一政策转变的大背景是,日本国内政治近年来进一步右倾化,视中国发展为日本最大的“现实威胁”。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6月的一份民调显示,在本次调查中的17个发达经济体中,日本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比例最高,多达88%,比美国(76%)还高出10几个百分点。

前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杨甦棣(Stephen Young)最近撰文说,他对最近东京有关台湾的一系列举动感到震惊。这位也在香港任美国驻港总领事的前美国资深外交官本月初在英文的《台北时报》(Taipei Times)说:“日本似乎决定更加坦率地支持台湾的独立地位,使其更接近华盛顿目前的立场——尤其是在岛屿防御方面。”

他指出,在此前的多年时间里,日本一直受制于北京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最近的一篇分析指出,日本对台海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缺乏具体因应计划,这源自于过去日本未正视台海重要性,而日本目前正在强化“台湾有事”的预应能力,这篇分析称日本对台湾的态度已经从过去的低调模糊,逐渐转为重视的方向,“特别在应对台湾安保议题上,日本与美国的合作也转为明确,”

美国空军的情报官瑞安·阿什利(Ryan Ashley)最近撰文说,日本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一贯在台湾问题上保持比美国更加模糊的立场,也从未制定有类似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政府甚至常常压制内部有关力挺台湾的任何公开声明,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考虑置于地缘政治之上,不愿加入除最温和的亲台湾声明之外的所有美国声明。他说,然而,目前东京的对台战略正在发生变化,而这是目前台海安全最重要的事态发展可能正在日本展开。

日本政治和安全专家阿什利在防务事务论坛“岩上战争”(warontherocks.com)上发表的文章说,日本现在越来越多地表示他们希望“将台湾作为一个民主国家来保护”,包括加入对台湾的军事防御。

他甚至认为,与最近宣布的美澳潜艇协议相比,日本的转变可能让中国在短期内更加痛心。

不过在另一方面,阿什利也指出,尽管东京表示愿意力挺台湾主权,但是日本针对台湾的安全或外交政策不太可能发生正式变化。

印第安纳大学东亚国际关系副教授黎雅澹(Adam Liff)也指出,尽管日本领导人在2021年就台湾问题高调声明,但最近的事态发展并未表明日本的官方立场发生重大变化。他对美国之音说:“在评估日本政府的立场时,仔细区分以官方政府身份发言的个人和非官方的言论至关重要。后者可能仍然很重要,但不一定反映日本的官方立场或政策。”

现首相岸田文雄最近也称必须“摸索与中国的稳定关系”。他在今年初的一次媒体讲话中谈到日中关系强调:“必要时会直言不讳,但也是邻国。必须继续摸索稳定的关系和对话。”岸田还表示,“必须贯彻现实主义去判断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黎雅澹强调,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日本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担忧明显趋于主流化,“但是,日本以外的一些人声称相反,日本政府从未公开预先承诺在发生两岸冲突时采取任何特定行动。整个2021年,日本政府一再申明其长期以来刻意模棱两可的官方立场:日本是否以及如何应对将取决于具体情况。”

随美国加深介入台海

军事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现在所面对的不仅是日本的言辞,而且是其积极参与美国及其盟国以针对中国武力威胁台湾所采取的军事行动。

日本媒体去年底曾披露,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已制定了一项设想在台湾出现突发事态后的两国联合作战计划草案,其内容包括美海军陆战队在鹿儿岛县至冲绳县的南西诸岛设置临时的攻击用军事据点。日本西南诸岛大约有200多个岛屿,可供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使用的地点有40个左右。

中国官媒新华社上星期的一篇分析说,该计划草案的主要内容,是要落实美海军陆战队的“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构想,也就是美军将利用日本的南西诸岛“化整为零”,突破中国岸基打击力量构筑的“反介入”地带。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说,日本自卫队去年12月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日本北部沿海的一处森林进行了第一次由两国军官共同指挥的联合演习,练习使用地对舰导弹摧毁海上目标。报道称,过去,美国或日本通常会单独进行这类演习。

此外,《纽约时报》上个月的一篇报道披露,由于担忧台海冲突,日本在靠近台湾的石垣岛部署导弹发射器。

那是日本政府决定在他的石垣岛房产附近部署导弹发射器之前的事。石垣岛位于台湾以东,距台湾仅322公里。一旦北京武力攻打台湾,这里的反舰和防空系统理论上可以用来对付中国的军舰。

中国媒体上星期援引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一名研究员的评论说,日本在石垣岛建设导弹阵地已进入具体建设阶段,一旦建成就会成为整个台湾周边区域的主要反导力量,防导范围将能涵盖整个台海周边。

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黑考特(Scott Harold)说,日本虽然早已将台湾问题纳入“周边有事”范畴,但是以前并没有就此作出具体行动方案,从这个角度来说,日美针对台湾紧急事态制订联合行动计划草案是一项新的进展。

这位中国和日本问题专家对美国之音说,在美国一旦卷入台海冲突的情况下,美军几乎肯定会以日本为基地行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中国军事规划者几乎肯定早就认识到,任何与台湾的军事冲突都不可避免地会变成与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冲突。然而,他认为,日本近来的所作所为使中国的军事计划变得更为复杂,因为日本正在积极讨论是否应具备日本所称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在日本认为其海空目标受到打击的情况下,具备像远程巡航导弹、弹道导弹、战斗轰炸机等等反击能力。

他说,虽然这些本身并不代表一个质的变化,但是可能会大大削弱解放军进行监视、瞄准和打击的能力,同时,中国也要努力保护中国自己用来征服台湾的资源免遭日军阻截和打击。他说:“所以我认为这确实让事情复杂化了,我想说的是,中国应对美国和台湾的挑战已经很难了,这只会让本来就非常困难的挑战变得更加困难。”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美军任何有效的防范行动都取决于是否可以自由得到日本军方的支持,而美国和台湾领导人几十年来一直质疑日本是否会在战时冒着可能遭到中国打击的风险全力支持美军。

美国空军情报官员阿什利说:“一个不仅愿意允许在其领土上进行战争、并愿意以自己的军队参战的日本,可以为华盛顿和台北的威慑努力提供决定性的优势。”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