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美中强权竞逐 碰撞点是台湾(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1-14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中研院院士吴玉山
台湾中研院院士吴玉山表示,世界局势当前由以美国代表之海上强权跟以中俄代表之陆上强权互相竞逐,其中碰撞激烈处,就是台湾与乌克兰。(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台湾学者、中研院院士吴玉山昨天表示,世界局势当前由以美国代表之海上强权跟以中俄代表之陆上强权互相竞逐,其中碰撞激烈处,就是台湾与乌克兰。随着北京对台军事压力正不断增强,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提议,需新立法以便在北京一旦犯台时能迅速反应。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也表示,美国非常努力提供防卫武器。

吴玉山:美国与中俄强权竞逐 碰撞处即台湾与乌克兰

据《中央社》报导,吴玉山于台北论坛基金会所举办的“2022年美中关系展望”讲座上指,世界强权间历来的争夺,多为海上与陆上强权间,而势力交接的区域或国家势必得面临挤压。

吴玉山续指,当前的国际局势下,中俄短期内将强化协调合作,可能试图同时于东欧、东亚来牵制美国,让其力量分散。中俄放下边境文化冲突并积极合作应对美方挑战,例子如中俄舰队穿越日本附近海峡、也在地中海一同演习。

同时,美国在拉拢同盟,且协调互相支援,“把两条战线变为一条”。比如近期支持台湾力道最大的,均为跟美国战略关系很紧密的国家。长远来看,当北京对美压力愈大时,美国会调整对俄的策略,即选择拉拢,吴玉山对此认为,这种发展可能会于美国共和党当政的时候来临。

吴玉山说,台湾跟乌克兰介在中美、中俄间,是典型的海洋跟大陆强权相争间的国家。但台湾却无乌克兰拥有的地险,缺乏具纵深的台湾难防军事威胁,处理两岸议题更应如履薄冰。

另外,吴钊燮在接受法媒《法国24》(France24)的专访时表示,北京的军事能力增强且在公开谈论“侵略”台湾,台湾作为反应也取得新武器,并加强对北京可能的军事活动做准备。

吴钊燮还说:“我可以很诚实的告诉你,美国一直都在非常认真提供先进防卫武器。我们一直在从美国取得先进武器,彼此也在进行军事讨论使台湾有能力保卫自己。”

吴钊燮强调,过去几年来可以见到美国跟台湾合作程度一直增加,“无论是在信息交换或提供台湾先进武器,或是协助训练我们的士兵,或指引我们后备部队的现代化。”他说,这些台湾都需要,“我们了解,防卫台湾是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绝对有决心保卫自己。”

吴钊燮在访谈中,提到近年来北京镇压香港。他说,当北京宣称将以“一国两制”治理台湾时是不被信任的。另外,他也对台在立陶宛以“台湾”而非“台北”的名称开设而实质上为大使馆之代表处表达欢迎,他认为此为西方国家正在改变对北京看法的象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