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物流业预计成本增40% 食品价格或飙升

发表:2022-01-14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预告,本港因应疫情大幅收紧空运人员检疫后,空运能力大幅下降,可能令部分新鲜食品、电子产品及药品无法抵港。

香港货运物流业协会主席刘浩然表示,新鲜食品、水果、肉类,以及电子产品最受影响,预料物流成本将增加三至四成,并会转嫁给消费者。

港府上月底进一步收紧航空机组人员的检疫措施,国泰航空其后宣布暂停所有长途货机航班7日,虽然国泰已于1月7日恢复部分长途货机航班,但货运运力仅回复至疫情前的两成。

国泰目前长途舱位短缺情况十分严重,储存期限较短、需要空运的食品首当其冲。业界已尝试改用其它航空公司货机等,但受航权限制,加上机组人员同样受检疫措施影响,情况并不乐观。

1月14日,据《信报》报导,香港物流协会会长袁美仪指出,美国及欧洲的长途机最受今次措施收紧影响,部分进口货物如优质食材,现时已陆续减少输往本港,价钱亦较贵,并暂停供应给酒店,估计其它需要空运的食物、医疗物品、电子零件亦会受影响。

现时海运的供应链仍紧张,最稳定的是内地陆路货运,预料到中国新年后,业界才能慢慢恢复七至八成运作。

部分来自欧美国家的药物,例如,血压药、胆固醇药等一般由空运送港,有可能受影响,但药房普遍有提早备货,暂时不会缺货。因进口商不会只靠国泰航班,亦可用包机或由其它国家转机等方式入货,而且药品体积较小,运输成本不会对药价有大刺激。

香港付货人委员会执行总干事何立基亦指出,物价上升并非单是今次运力收缩造成,与全球通胀上升及供应链受干扰等因素亦有关系。

部分物流运输出现些微延误及紧张,但食物供应尚算稳定;不过,如果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将难以估计所带来的影响。

粮油供应商通泰行负责人李丰年称,香港主要粮食是由船运及陆路进口,运费贵及船期不稳的问题在疫情后持续,已累积一定的加价压力,惟现在食肆禁晚市堂食,食品进口商面对大量存货,目前未有条件加价,市民也未感觉到通胀压力。他相信,当晚市重开及中国新年后,不同食品供应商将陆续加价,升幅可达一成。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