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苏门四学士”之黄庭坚书法(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1-15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庭坚(1045-1105),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他是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之祖,与杜甫、陈师道和陈与义素有“一祖三宗”之称。黄庭坚与张耒、晁补之、秦观都游学于苏轼门下,合称为“苏门四学士”。生前与苏轼齐名,世称“苏黄”。黄庭坚书法独树一格,为“宋四家”之一。历官叶县尉、北京国子监教授、校书郎、著作佐郎、秘书丞、涪州别驾、黔州安置等。

黄庭坚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黄庶工诗,有《伐檀集》传世。舅父李常官至御史中丞,家有李氏山房,藏书近万卷。第一个岳父孙觉官至龙图阁学士,第二个岳父谢景初也是一位诗人。纵观黄庭坚的一生,五十岁前官不过七品,而晚年的十余载除了中间两年辗转荆渚外,都是在流放中度过,流离困厄,历尽艰辛。

黄庭坚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打击,总是能坦然泰然地面对。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主要是中国传统的佛、道、儒三家思想,他的性格也是中国古代典型的正派士大夫的性格。他决不俯随流俗,不赞成苏轼式的嘻笑怒骂,而服膺传统诗敎的敦厚平和。他曾说:“士大夫处世可以百为,唯不可俗,俗便不可医也。”关于如何不俗,他说:“视其平居无以异于俗人,临大节而不可夺,此不俗人也。”后人之所以推崇和敬仰他,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诗写得好,字写得好,而首先是因为他正直的人品,谥为“文节”,确是比较恰当的。

黄庭坚的书法特点是在笔法的抑扬顿挫上,以体现自己与旁人不同。他的书法是结合了各个书家之所长,又将各个书家的缺点加以修正,再形成自己的书法特点,给人一种新的视觉冲击,以追求书法的境界。黄庭坚的行书不受原先字体形态的限制,每个字的中心都似乎围绕着一个圆心,不古板,打破了一直以来以方正、匀称为特点的字体,展现了书法自然的特点。“字如其人”。黄庭坚书法的特点正如同他的为人处世一般豁达。

《松风阁诗帖》在结体、用笔、章法各方面都体现了黄庭坚书法的奇特与奥妙。全篇笔力劲峭,风神跌宕,内收外放,提顿起伏,意韵悠长。章法布局疏密相间,穿插避让,浑然天成。每字主笔长而阔,尽量向外辐射。主横长而伸,中竖铤而直,撇捺纵横开张,重心平稳,紧而奇肆,放而传神,均具章法。

黄庭坚早年喜欢写些冶艳风流的诗词,有一次和画马的名师李伯时,去谒见当时的得道高僧圆通秀禅师,禅师首先劝戒李伯时不可将一生心力用在画马,倘若念念马身,只怕来世堕落投胎为马。

黄庭坚先生听了发笑不已,禅师呵斥他不要取笑别人。黄庭坚便说:“难道我也会堕入马腹吗?”禅师说:“伯时念马,堕为马身也只是他个人的事。但你写淫色艳词,却是挑动了天下许多人的淫心,害许多人贞洁不保,这种罪过,何止是堕入马腹,恐怕泥犁地狱正等着你去受刑。”

圆通秀禅师是有名的得道高僧,黄庭坚听了禅师训诫后,心起恐惧,惭愧谢别,从此绝笔,还开始修身养性,行善忏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