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中国加债不要IMF金援 斯里兰卡遭降信评(图)

发表:2022-01-15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里兰卡 IMF 信评 金援 债务
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建筑工地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图片来源: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5日讯】(法广RFI)斯里兰卡宣布排除向国际货币基金(IMF)申请纾困金,打算向中国等国借贷更多资金,来解决日益恶化的经济危机。消息传出后,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旋即调降其主权信用评级。斯里兰卡积欠中国的债务,已占其外债总额的至少10%,这还不包括北京提供给斯国国有企业的贷款。斯里兰卡没有透露向中国再度举债的数额。2017年,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修建南部赫班托达(Hambantota)港口的14亿美元贷款,被迫将港口租给一家中国企业长达99年。

据法新社报道称,斯里兰卡拒绝IMF金援而选择再向中国举债,标普当即对斯里兰卡调降信评。

中国是南亚岛国斯里兰卡最大的双边贷款放贷国。可伦坡12日宣布,正与北京协商由中国提供一笔大额贷款;短短数小时后,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便将斯里兰卡信评再调降一级,由CCC+降至CCC。

斯里兰卡的经济仰赖观光业,因此受到疫情爆发的沉重打击。当地超市被迫实施限购,电厂也因没钱进口石油而必须轮流停电。

斯里兰卡目前背负350亿美元外债,国库也面临外汇存底吃紧。标普表示,信评调降是反映斯里兰卡维持外汇存底的能力恶化,以及主权信用违约的风险升高。其他国际信评机构也已对斯里兰卡可能债务违约提出警告。

尽管斯里兰卡国内外经济学家呼吁可伦坡向IMF寻求纾困和债务重组的声浪愈来愈大,但中央银行总裁卡布拉尔(Ajith Nivard Cabraal)仍拒绝这么做。他12日在首都可伦坡召开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IMF并非魔法棒。现阶段其他选项比去找它更好。”卡布拉尔还说,斯里兰卡与中国针对一笔新贷款的协商已进入尾声,且新约将涵盖偿还既有积欠北京的债务。卡布拉尔表示:“他们将协助我们偿债。……中国提供的新贷款,目的是让我们在偿还中国债务时有所缓冲。”

卡布拉尔并未说明向中国寻求的贷款规模,但他透露,斯里兰卡也正和印度讨论一笔10亿美元信用额度,以资助种类广泛的物资进口。

斯里兰卡积欠中国的债务,已占其外债总额的至少10%,这还不包括北京提供给斯国国有企业的贷款。

斯里兰卡9日才迎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到访,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当时也与王毅讨论债务重组事宜。

法新社说,斯里兰卡的中国贷款主要用于基础建设,但有些设施最后却派不上用场。2017年,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修建南部赫班托达(Hambantota)港口的14亿美元贷款,被迫将港口租给一家中国企业长达99年。由于赫班托达港位在东西国际海运的重要航线上,北京可能藉此在印度洋取得一个军事立足点,引发美国和印度提出警告。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