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及中国网民与中共网管当局的博弈(图)

作者:金哲 发表:2022-01-16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严格的封城
各级官员有恃无恐地以防疫为名不作为、乱作为,使越来越多公众成为疫情防控的代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月16日讯】在中国国内外的许多观察家看来,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2020年初在中国共产党当局的严密信息封锁之下从武汉大爆发并导致至今不见尽头的全世界百年不遇的传染病大灾难以来,当局对中国媒体的新闻报道的控制越来越严。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的网民与当局的新闻报道封锁仍在进行顽强的博弈和搏斗。

越来越多的人成为防疫的代价

中共当局在2020年就声称它统治下的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和敬佩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抗疫伟大胜利并且为此召开庆祝表彰大会。然而,在中共当局大力操办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就要举行前的几个星期,中国再有数千万人又因为疫情恶化而进入封城状态即软禁或半软禁状态。陕西西安、河南安阳、禹州封城,涉及人口多达两千万。此外,人口接近1400万的天津也进入事实上的封城,对内对外公共交通被中断。

批评者说,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自2020年年初在中共当局的大力隐瞒和掩盖之下大爆发以来,中共当局对疫情防控的策略尤其是有关疫情的宣传出现过多次转变,如当局对疫情一开始是坚决隐瞒,惩罚吹哨者,然后转变为所谓的“不惜一切代价”的新发病例清零和动辄封城的政策;疫情起源宣传则由最初的意大利起源再到美国起源,再到多国同时出现,再到美国起源。

与此同时,中共当局对跟疫情有关的最基本的信息的控制则一成不变,始终如一。中国媒体拒绝提或报道的话题和问题包括,最初出现疫情时中国对疫情的无所不用其极的隐瞒,以及绝对清零的疫情防控政策造成的严重次生灾害等问题是否是中共领袖习近平亲口所说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一部分。这些人为的次生灾害包括被封城的地方的人民基本生活供应品缺乏保障,必须的乃至紧急的医疗服务缺乏保障,医院以防疫为名拒绝提供救治,导致无端的生命损失。

许多中国人抱怨说,中国媒体整天奉命为政府唱赞歌,对涉及公众基本生活乃至生命安全的实际问题不报道,这种导致各级官员有恃无恐地以防疫为名不作为、乱作为,从而造成或大大加重了中国当局所谓的“不惜一切代价”疫情清零政策造成的次生灾害,使越来越多的公众成为疫情防控的代价。

这种代价包括人口1300万的西安许多人因政府的朝令夕改基本饮食供应发生困难,包括有孕妇因为医院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提供医疗服务而流产、胎儿死亡,还有人因为发生心脏病也因同样的理由不能得到至关重要的及时医疗服务而死亡。

给外国媒体的奇异回应

在西安封城期间,一些在西安的人不甘于坐以待毙,便将自己和周围的人所处的困境实况发到网上求援。中共操控下的中国互联网管制当局旋即对这些求援贴、实况报道贴进行连续不断的迅速删除,导致网民改写的宋代大诗人辛弃疾的一句诗句在中国不经而走——“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删(山)。”

有路透社记者看到这样的求援贴,向发帖的人发出询问以便进行核实和报道,结果得到的回应是,“路透社啊?滚!”

有法新社记者看到类似的求援呼吁贴,向发帖的人询问是否可以做电话采访报道,得到的回应是:“不接受,走开!”

有美联社记者在发出类似的询问和采访请求时得到的则是一个在观察家们看来是相对客气、但也非常富有中国特色的回应——“感谢你们的关注......有我们党在,有我们的团结一心,我们中国没有熬不过去的困难。”

在中国媒体整齐划一地拒绝报道封城导致的次生灾害和灾难之际,外国媒体对发出求救呼吁的西安人发出询问,寻求报道,得到的是这样的回应,导致中国网民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种回应是源于恐惧,是因为回应者害怕跟外国媒体报告实情而被中共当局认为是蓄意家丑外扬而受到惩处。另有人则认为,对愿意报道新闻的外国媒体做出这种回应的人是愚不可及,这样的人成为防疫的代价也算是活该倒霉。

奇葩的回应与“封建社会”

在北京的中国学者江棋生说:“我个人认为他们还是愚蠢的成分大一点,恐惧的成分没有那么大。如果是恐惧的话,你也不要骂人嘛。就说我不接受你的采访,客气一点就可以了。因此说(给试图来进行查询和新闻报道的外国记者这样的回答)还是比较愚蠢吧。我的看法就是,只有这样他们才会说出毫无道理、毫不客气的话。”

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冰点》周刊创刊编辑李大同也认为,给试图了解灾情的外国记者那种奇葩回答的人大概还是主要还是愚昧,但也不能排除他们心怀恐惧。

李大同说:“越是到下面、到外省、到基层,对言论的控制就越恐怖。已经发生过很多起这样的事,仅仅因为网上的一两句话马上抓起来拘留10天罚款多少。这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全国各地已经发生多起。大城市好一点,下面那些县城不得了,因为警察的权力不受限制,可以随便抓人,这个恐惧是存在的,所有人都能感觉到.......这就是中国的现状,没有人有安全感。”

李大同表示,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认识到中国官方媒体只是宣传机构,不会报道新闻。他说,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中国媒体不报道新闻才是正常的,因此,中国真正的新闻报道早就从官方媒体转移到了民间,转移到了民间自媒体,例如,西安发生的野蛮抗疫造成的灾难就是民间报道出来的并得到了中国公众和国际媒体的注意,也使中国当局不得不做出反应、回应。

早些时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对西安一孕妇和一心脏病患者遭到医院拒绝收治而导致流产和死亡的事件做出回应,声言各医疗机构“决不能够以任何借口将患者一拒了之”,对(西安)发生这样的问题“十分痛心、深感愧疚,暴露出防控工作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教训深刻”。

李大同指出,在中国的新闻报道转移到民间之后,中国当局对民间声音的封杀力度也不断加强。

他说:“中国现在封号盛行,谁要没被封过号都觉得羞耻,是个人都要被封过七八次、十几次。现在大家说中国是‘封建社会’,你封我建。我们所在的微信群都封了九十多次了,你想想嘛。这是民间与官方博弈的时代。你封一个,我有好几个在后面等着,实际上他也封不住。野火烧不尽啊!这就是民间与官方博弈的过程。”

在西安的博弈和次生灾害在持续

近日来,来自中国最新的消息显示,中国民间努力自救并为此而与中共当局进行的博弈在继续,中共不受公众制约的权力在继续制造次生灾害。

1月12日,中国官方媒体央视新闻通过社交媒体微博发出报道,标题是,【#西安2医院延误治疗被停业##西安一涉孕妇流产事件医院被停业#】。截至北京时间14日上午凌晨3点,央视新闻的这一报道得到1.8万次转发,2.6万个网民评论,几乎全都是强烈的批评和抨击:

——前面几个拒绝(救治)的医院呢?安然无恙??谁接谁倒霉咯。

——两名患者皆是120打不通,开车去公立医院都被拒,最终拖延了治病时间,私立医院接收了,出了问题就是私立医院的问题了?真把群众当瞎子,一个政府机构摔黑锅,可笑!

——西安高新医院最后还是接受了孕妇的,相比之下前几家拒诊的公立医院怎么不处理?

——唯一接诊的医院被处罚。

——有病吧!高新就这一家大医院!现在彻底让辖区内居民无医可看?请问:这到底是要惩罚谁?

——整件事最离谱的是:父母的孩子没了,医院职工的工作没了,而造成这些事故根本原因的那帮领导,都还好好的继续稳坐在自己的官位上

——请问卫健委的责任呢?没有你们的命令,医院敢这么做(以防疫的名义拒绝提供紧急医疗服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