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是否探底?中港地产股涨跌两重天(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17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投资和新开工的情况还在探底之中。
目前,投资和新开工的情况还在探底之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市场交出2021年答卷,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降至17个月低点的4.4%,上个月单月投资同比增速大幅下滑至疫情首次爆发以来最低。目前,投资和新开工的情况还在探底之中。

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度的经济数据,局长宁吉喆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

房地产仍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器,预计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有变化的空间。2022年,预计房地产市场交易规模将高位回落,市场处于下行周期。当前市场观望情绪短期或延续,叠加高基数效应,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或继续探底。

最新数据公布之后,中国股市地产板块17日早盘走强,沪深300地产指数盘中一度升2.9%,午盘盘初亦延续强势,涨幅保持在2%左右,上证地产指数午盘涨逾1%。房地产开发商金地集团一度升逾6%,保利发展升幅近5%。

不过香港股市的内房股走势却大相径庭,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跌逾3%,最大跌幅达3.6%。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跌超8%,融创中国和中国恒大分别跌逾5%和1%。

分析师认为,香港投资者还是在担忧内房股的债务问题。投资者目前更青睐国资背景乃至央企的房企,它们的流动性、财务状况更好,融资能力更强,而一些财务状况不太理想的民营企业,大家还是有一些担忧。

包含恒大集团在内的一系列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深陷债务危机,加上北京当局对房地产业进行调控,有房地产背景的中国5大家族财富大幅缩水,根据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报导,5大家族在2021年底持有的上市房企市值,比2021年初蒸发近3000亿港元,若以2017年底的历史高点来看,更是蒸发超过3400亿港元。

恒大的许家印家族、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融创的孙宏斌家族、龙湖的吴亚军家族和世茂集团许荣茂家族的房地产业务都在港交所上市,也是各大研究机构重点观察的前10大民营房企。

5大家族持有的上市房企市值,在2021年跌了2954亿港元。其中恒大最惨,年初股价还有17港元,到了年底只剩1.59港元,市值蒸发近90%。

世茂集团也从2021年初超过20港元的高点,跌到年末只剩5港元左右,总市值蒸发超过7成;融创中国也从超过30港元走低到年末的11港元,市值蒸发也超过6成。碧桂园和龙湖市值跌幅约2-3成,虽然幅度也很大,但相对其他3家,影响小的许多。

近期,世茂集团陷入债务危机泥沼,1月11日在港交所公告称,在合适条件下会考虑出售部分资产以降低集团的负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