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动力卫星 下一个美中竞争的焦点(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2-01-19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太空军的先进超高频系统(AEHF),提供可生存、全球、安全、受保护和抗干扰的通信。
美国太空军的先进超高频系统(AEHF),提供可生存、全球、安全、受保护和抗干扰的通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美国太空军)

【看中国2022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如果未来的美国的卫星要想躲避俄罗斯或中国的火力,必须要有强力推进器,空间核动力推进(SNPP)就是选项之一。虽然太空部队和五角大楼研究与发展办公室的领导人,对核动力航天器的说法公开保持沉默,但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却有个敏捷地月行动(DRACO)火箭的演示版,使用的就是核热推进(NTP)。

空间核动力推进绝非新概念,1973年之前,美国宇航局和原子能委员会(Atomic Energy Commission)一直在做核动力火箭的飞行试验,直到越南战争耗尽了该计划的资金。

《国防一号》(Defense One)报导,米切尔航空航天研究所(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的报告指出,核的热推(NTP)进比传统的液体卫星推进燃料,有很大的优势。同样质量的燃料,核推进能提供几乎两倍的续航时间,而且使用寿命更长。报告指出,核推进可以“提供超过10万牛顿的推力,足以让一辆汽车在0.3秒内从每小时0英里加速到60英里”。这对于关键的导航卫星避免太空武器的来袭,可能是至关重要。

但是国防部领导人一直不愿公开支持这些想法。当被问及核动力卫星的问题时,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国防部副部长表示,国防部保护卫星,主要是采用增加卫星的数量的战略。不过,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战术技术办公室主任莱希(Micheal Leahy)上周对网络听众表示,自己的办公室正在运行DARPA的敏捷地月行动(DRACO)火箭的演示版,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将核热推进系统送入轨道。

据报道,2019年,国会拨款1.25亿美元帮助NASA开发自己的核热推进演示版本。去年4月,DARPA已经授予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一份反应堆和推进子系统初步设计的合同,并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一份航天器设计合同。

根据《国防一号》的解释,核热推进是利用反应堆的热能,在更高的温度和更快的速度下,加热和喷射火箭推进剂,主要用于在太空中移动物体,例如在轨道之间移动卫星,或者将它们停放在拉格朗日点(Lagrange point),或者用于其它航天器快速会合。这种在地月空间的快速机动的能力,在保护导弹预警、卫星通信、定位/导航/授时、环境传感方面,在保护依赖空间通讯的金融、交通、通讯等方面,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研究表明,不使用核爆炸的NTP,是一种安全、合法的空间动力方法。即使在灾难性的情况下,反应堆也不会意外启动。;变材料既被最小化,比典型的火星探测器还小,又被设计成极其的安全,用保护层封装的少量个体,减少在发射失败时,散射放射性物质的危险。

《国防一号》指出,由于NTP的好处很多,中共也在进行类似的研发;国家情报局局长最近披露,中国“正在努力达到或超过美国的太空能力,以获得华盛顿从太空领导地位中,获得的军事、经济和声望利益。”北京力求在2040年部署自己的核动力卫星,并且NTP推进也会被广泛用于中共的月球任务,2019年中国的探测器已经在月球背面登陆,目前正在计划载人登月任务。

莱希表示,高超音速导弹技术差距的教训,对美国应该是个警示,“我们之前在高超音速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后来眼睁睁地看着它消失了”。

现在,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支持发展空间核动力推进(SNPP)。川普(特朗普)政府在最后几个月制作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文件,将SNPP的目标转变为官方政策;拜登政府已表示愿意继续这一势头。在美国太空企业稳步前进了20年多年的今天,在两党的鼎力支持下,基础技术即将到位,实现太空旅行,并继续美国在太空的主导地位,步伐不会太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