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除晦气 专家曝大扫除必用1物(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1-1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图片来源:Pixabay)

小寒离去了,2022年的大寒,在1月20日这一天的10点30分降临。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一旦过完大寒之后,咱们下一个准备要度过的节气,就是来年的立春了。不过,在此之前,可别遗忘大寒得进行的事项有哪些。首先,为了过个好年,当然得将家中里里外外都得打扫干净,因此民俗专家提醒:在大扫除期间,得运用一项法宝来除去晦气,这样才能欢喜迎接新年

小寒离去大寒到来 天地依旧冷成一团

在揭晓法宝为何之前,先来介绍大寒吧!

人们总说“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言外之意,大寒已经是寒冷至极了。实际上,大寒只跟小寒相对,这两个节气均是揭显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但在某些地区的大寒温度并不比小寒温度低,小寒往往是一年中最寒冷的节气,例如在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大寒时节的平均气温多维持在6℃至8℃之间,甚至比小寒还高出近1℃。民间谚语“小寒大寒,冷成一团”正说明了大寒节气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因此,对古人而言,大寒只表明了看待寒冷的气候变化的趋势。

《授时通考・天时》中引述了《三礼义宗》所载:“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在大寒期间,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多数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不只低温、风大,地面上的积雪无法融化,整片白茫大地尽显严寒的冰雪景象。

除此以外,大寒还是一年之中雨水最少的时段。因此,大寒也成为了各地百姓用来预测来年雨水多寡及粮食丰歉的指标,如此方可利于即早安排农事。相关谚语包括:广西的“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河北的“大寒无风伏干旱”、江西的“大寒见三白,农民衣食足”、福建的“大寒不寒,人马不安”,以及贵州的“大寒白雪定丰年”等。

每当大寒一到,人们便开始忙碌,除了要除旧布新之外,还得腌制过新年的佳肴、准备年货,毕竟从大寒到立春这段时间,得赶快着手进行一系列的民俗事项,以免错过包括祭灶和除夕等很重要的华人节日。当然,最大的节日--过新年也正是处于大寒这一节气中。

接着,小编就跟大家说说,在大扫除以迎接新年期间,最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专家曝一物:大寒除霉大扫除时必用 

据三立新闻网报导,民间流传在大寒三日后可以随便动土,但实际上,现在习俗是说如果要开工动土,都会等到过完新年,因此即使想动土恐怕也很难找到师傅来施工。《玉匣记》有记载,必须要等到大寒五日后才可以动土,大寒五日后的这十天中,诸神交班,从易理层面来看,由于大寒是最后一个气候,属于衰弱时期,所以兴工不怕。

至于大扫除得注意什么事情呢?民俗专家柯柏成有话要提醒大家。

报导称,就民俗层面上,在这个时间后大扫除,也就是能扫走晦气以迎接新年,至于若要大扫除可运用一法宝,让大家能够清除一整年的晦气。

民俗专家表示,民间多选择在大寒过后,开始收拾整理,迎接新的一年,大扫除时则可以多做一件事情,扫地拖地前能自屋子的最内部至门口在地板上洒上粗盐,等到洒完粗盐之后,约莫再等个15分钟再开始进行全屋子的打扫,借此彻底清除一整年来的晦气。

此外,民俗专家表示,从1月25至27日这三日都是送灶神的日子,亦须举办祈福的仪式。民间一般在天黑举行送灶仪式,这时候必须要备有盐、茶、米、面、糖、水果,但切勿准备酒。准备的这些供品都是有意义的,由于灶神主司纪录一家人所做的善事、恶事,因此会在这一日上天庭去向玉皇上帝汇报,以让这一家人根据头一年的福报而获得来年的祸福吉凶。如果这一家人在这一年内为恶,灶神必然早已记录下来,玉帝也将以此记录为准,降祸给这一家人。所以,家家户户往往献上最好的供品,尤其是糖,好让灶王爷嘴巴甜一些,帮忙说些好话。至于不能供酒,是唯恐灶王爷如果喝醉了,很容易乱说。因此,专门描述灶王爷的对联为:“上天言好事,下地降吉祥”,当然这个属于流传在民间已久的风俗,大家不需要去评判真假,无论相信与否都是自己的选择。

不过,记住一点:善恶有报,是千古不变的定律。因此,多行善事、口出好话,自然不需过度忧虑灶王爷是否真会到玉帝那边告状,致使一家受到惩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