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爆分歧引骚动 北约与俄发军演信息(组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1-20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2021年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美俄高峰会议。 (图片来源:Peter Klaunzer - Pool/Keystone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俄乌局势剑拔弩张。俄罗斯周四(1月20日)宣布,它将于本月和2月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同时,俄军两个团的S-400和S-350防空导弹系统,已经抵达其航空航天部队。之前,北约19日宣布,在北极圈内最大的演习—“寒冷反应”(Cold Response)计划于3月初举行。而此时,美国总统拜登承认,西方盟国在如何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小规模”入侵方面,并不完全一致,这在基辅引发了一场骚动。

危险时刻揭开的不安事实

据美国CNN20日报导,拜登的言论在欧洲也引起了关注,那里的官员和观察家说,拜登的坦率言论,在一个危险的时刻让人看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同时也是对一个严酷现实的承认:随着乌克兰边境紧张局势的加剧,北约盟国并非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在周三(19日)纪念拜登就职周年的罕见新闻发布会上,拜登说:“如果是小规模入侵,我们最终不得不为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而争吵。但如果他们真的以在边境集结的部队做了他们有能力做的事,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对他们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当被要求澄清什么是“小规模入侵”时,拜登说,他的底线是“俄罗斯军队越过边界,杀害乌克兰战士”,然后补充说,“在北约中,各国愿意做什么是有差异的,这取决于发生了什么。”

白宫后来澄清说,拜登将把俄罗斯军队越过边界的任何行动视为入侵,并将采取相应的行动--而俄罗斯较小的侵略行为,如网络攻击,将得到对等的回应。

一位北约外交官告诉CNN,有“一些真相,这不需要大声说出来。俄罗斯人并不是不知道,比如说,对乌克兰的网络攻击不会引发全面的(制裁)反应”。

一位欧盟高级外交官也有同感,他说:“我认为他说的实际上是很真实的。它在政治上是否可行,我不知道。”

人们担心的是,拜登公开这样说,会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开绿灯,使已经非常危险的局势升级。拜登在同一个回答中说,他预测俄罗斯将“进入”乌克兰,乌克兰本周早些时候警告说,俄罗斯军队在两国边界附近的集结“几乎已经完成”。

这位接受CNN采访的北约外交官说,对于北约盟国对俄罗斯的具体行动会做出怎样的具体反应,目前“缺乏明确的说法”。

这位外交官解释说,“还没有确定的立场,”但他说可能会“按照你所期望的路线爆发--美国、英国、加拿大、丹麦、挪威、东欧人将有一个低触发门槛,其他所有人都有一个更高的门槛。”

欧洲的不团结,虽然没有莫斯科可能希望的那么夸张,但在本周早些时候是显而易见的,当时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欧洲议会应该寻求与俄罗斯达成新的安全协议,并与克里姆林宫进行自己的对话。

然而,即使是欧盟成员国在应该走多远的问题上也存在分歧。而那些以前生活在苏联统治下的国家,对做任何可能破坏北约的事情都深表怀疑,北约是美国领导的军事联盟,支撑着欧洲安全。大多数欧洲国家都是北约组织的成员。

爱沙尼亚前军方指挥官特拉斯(Riho Terras)说,“马克龙有一种臭名昭著的特质,他喜欢跳出框框,抛出与现实世界关系不大的想法”,他的“启动欧盟与俄罗斯对话的提议也属于这一类”。

另一个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家芬兰的前总理斯图布(Alexander Stubb)说,虽然“加强欧洲防务肯定会有帮助,但重复北约已经在做的事情并不符合芬兰的利益”。芬兰目前不是北约成员。

专家意见分歧

拜登的话对乌克兰局势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鉴于局势的不可预测性,专家们出现了分歧。

特拉斯说,西方不应该容忍俄罗斯“再多入侵一点”乌克兰,拜登的言论可能“只会鼓励普京抓住机会,发动一次‘小规模入侵’,但按照他普京(自己)的定义”。

奥地利欧洲和安全政策研究所(Austrian Institute for European and Security Policy)所长查卡罗娃(Velina Tchakarova)认为,拜登的评论,将“对欧洲北约盟国以及乌克兰机构产生破坏性的心理影响”,但它们很可能不会在普京的思维中产生什么影响,因为“莫斯科已经习惯了西方官员的外交语言,不会把它的表面现象当回事”。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高级研究员、即将出版的《俄罗斯如何得逞》(How Russia Gets Its Way)一书的作者贾尔斯(Keir Giles)说:“他(拜登)的言论,在俄罗斯的影响,很可能就像拜登在其它地方造成的混乱一样,因为俄罗斯的政府机构,正在努力解读来自华盛顿的混合信息。”

总的来说,接受CNN采访的大多数欧盟官员认为,拜登的评论不会促使克里姆林宫的行动大幅升级。然而,他们深感不安的是,拜登会如此直接地将矛头指向欧洲在安全方面的不团结。

俄罗斯宣布十万人的大型军演

俄罗斯
印度和俄罗斯海军部队在Indra '07期间的演习。(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俄罗斯20日宣布,在与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加剧之际,它将于本月和二月在大西洋、北极、太平洋和地中海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战争演习将有“140多艘军舰和辅助船只,60多架飞机,1000件军事装备,以及大约10,000名军人”参与。

该声明是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前一天宣布的,该会议旨在缓解克里姆林宫和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俄军收到S-400、S-350防空导弹系统

S-400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图片来源:vitaly kuzmin/CC BY-SA 4.0)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克里沃鲁奇科(Alexey Krivoruchko)20日表示,两个团的S-400和S-350防空导弹系统,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抵达俄罗斯的航空航天部队。

克里沃鲁奇科在单一军事产出接受日期间,向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igu)报告:“两个团的S-400和S-350地对空导弹系统,和三个营的Pantsyr-S防空导弹/枪炮发射器,已交付给航空航天部队。”

这位国防官员报告说,国防工业还向航空航天部队交付了17架新飞机,包括两架苏-57第五代战斗机和18架修理过的飞机,93架新的和7架修理过的无人机,三枚运载火箭,三个助推器,一颗子午线(Meridian)通信卫星和其它硬件。

北约也宣布大规模军演

北约
在2009年“寒冷反应”军事演习期间的挪威部队(图片来源:Soldatnytt/CC BY 2.0)

北约的美国代表团,19日在推特上说,“寒冷反应”军演于3月启动,将汇集“来自28个国家的35,000名士兵”。

2022年的“寒冷反应”演习,美国海军第8航母打击群将参与其中,由美国哈里.S-杜鲁门号航母(USS Harry.S Truman)领导。

这一声明是在与俄罗斯因北约在欧洲大陆的扩大而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作出的,莫斯科认为这是对其国家安全的威胁。

“寒冷反应”是自2006年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的由挪威主导的北约系列演习。前一次定于2020年3月举行的演习,本计划规模相对较小,由于Covid-19风险,在最后一刻被取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