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发布重要通知 记者增强“四力”营造新气象?(图)

发表:2022-01-21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 中宣部 二十大
中宣部近日发出重要通知,要求各地编辑记者充分报导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中共“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1日讯】中共中宣部近日向中国官媒发出重要通知,要求各地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充分报导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中共“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有舆论认为,官方此举是想让媒体走回头路,并有可能越超“文革”。

据新华社报导,中国黄历新年前夕,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中央宣传部于1月17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部门要把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的重要开篇。通知并要求编辑、记者用“四力”凝心聚力,分别是“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充分报导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二十大”召开营造舆论氛围。

不仅如此,通知还强调,要认真组织专题专栏报导,中央和各省区市主要新闻机构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网站首页、客户端首页等,统一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每天要保证一定的刊播总量。

此外,新华社19日还报导,近期中宣部会同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广电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等10多个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宣讲形势政策等,“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开展迎接“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

对于中共官方上述一系列举动,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20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面对中国武肺疫情、大量人口失业,人口出生率快速下跌,以及经济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北京当局希望通过媒体宣传,营造有利于官方的气氛。

他说,“说明现在他们(当局)没有自信,中国社会也充满了矛盾。这些矛盾也不仅仅体现在对阿里巴巴、腾讯集团所面临的影响其统治的问题,还包括恒大集团财务危机等问题等,现在农村也有问题。”

杨海英还指出,中宣部提出非常具体的要求,让许多人联想到中共政府的宣传模式正逐渐倒退回“文革”方向,“对整个社会要用最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做他最基本的也就是毛泽东时代的那一套,这是和西方民主国家不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专制主义的行为。”

四川匿名媒体人则提到,在中共发展进程中,每当遇到大事,中宣部都会下文为新闻机构指明报导方向。他认为,从目前形势看,有关当局对言论的管控,可能未来2、3年会更严厉,“这种局面可能比文革还有严重”。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