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出狱即软禁?与大陆对付异见人士看齐(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2-01-21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口号“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始创者梁天琦出狱后被禁受访和继续受国安警察继续监控。(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反送中口号“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始创者梁天琦出狱后被禁受访和继续受国安警察继续监控。(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响彻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这句口号的始创者梁天琦,入狱4年后于1月19日刑满出狱,惟他须遵守“监管令”、停用社交媒体和谢绝采访;港警国安处等部门将继续监察其出狱后言行。评论指,出狱后不得受访过去在香港闻所未闻,做法形同中共对大陆维权人士实施软禁和“剥夺政治权利”。民间则叹梁天琦“只是由小监狱转去大监狱”,已被“社会性死亡”。

“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19日刑满出狱前,原本有不少港人打算到监狱迎接他。但梁天琦透过社媒专页发帖呼吁大家不要特意前往,透露自己获释后须遵守“监管令”,将停用社交媒体及谢绝传媒访问和探访。亲北京网媒《香港01》报道,当天凌晨近3时,梁天琦由警方七人车接走,警方更大阵仗派车辆护送、沿路设置路障、截查车辆等。

《香港01》引述消息称,由于梁天琦属“敏感人物”,出狱后仍会受到“监视”。《明报》也引述消息指,考虑到梁天琦的影响力,警方国安处等部门或继续监察他出狱后的言行,预料梁今后会转趋低调。

梁天琦出狱被禁受访 党喉跟踪家人

法广报导,梁天琦蒙受四年牢狱之灾,出狱后再被噤声。而杀死女友、触发反送中运动的陈同佳却可以在监狱外公开接受访问,与梁天琦的待遇可谓有天渊之别。民间一片批评之声,认为“梁天琦只是由小监狱转去大监狱”,也认为情况与大陆异见人士出狱后遭软禁或被强制旅游相似。

另外,梁天琦出狱由警方车辆接走的片段,由亲共媒体《香港01》独家拍得。中联办旗下喉舌报《大公报》更以所谓“读者爆料”名义,跟踪拍摄梁天琦父亲在元朗购买“碌柚叶”的画面。有评论认为,此举形同宣示梁天琦的家人也被密切监控,颇具恐吓意味。

“监管令”禁止受访 香港闻所未闻

曾协助在囚抗争者的前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在脸书指,“监管令”在香港恒之以久,一般期限为1至2年,包括要求当事人“有稳定居所”及“保持与监管人员联络”,违者可被召回监狱继续服刑。但是,禁止接受传媒访问,却是在香港闻所未闻的,“相信是为梁天琦订造。还有要守三十个月,也是极少极少的。”

美国之音报导,监管令的正式名称为“监管释囚计划”,原意是协助和引导涉及严重罪行的犯人出狱后重新融入社会,但香港大律师肖志文认为,监管令应用在梁天琦身上却看来与更新无关,而是希望被告不要再干犯其它案件,“不让他讲话,这并不十分合理。”

香港学者沈旭晖也在个人频道评论指,梁天琦的监管令犹如中国大陆异见人士的保释申请般,要“社会性死亡”和不参与可能被视为“违反国家安全”的活动,预计他接下来两年会被变相软禁,之后也可能面临长期监控。梁天琦若要离开香港,也可能和大陆异见人士般要接受种种程序和潜规则。

“剥夺政治权利”在中国很普遍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大陆没有所谓“监管令”,但能剥夺当事人的政治权利,期限多以年计,以“剥夺政治权利”作为维权人士的释放条件十分普遍。相关人士不仅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更没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权利。他举例说,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2014年出狱后遭当局持续软禁,2017年8月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维权律师王宇指,中共为了维稳,往往与在囚异议人士“谈条件”,包括要求他们出狱后噤声。“这可能通过看守所,通过法院,或者通过公安局,通过国保或社区的一些人。这取决于案件是在哪个阶段。在合适的环境下,所有人(部门)都可以成为维稳工具,看你在什么阶段,由谁向你传达信息更合适,而且这个过程中可能并没有书面的东西”,王宇说。

香港法制沦落 与大陆看齐

另一维权律师包龙军则表示,梁天琦的遭遇凸显香港已逐步远离法治,“香港政府不断的扩大解释和实施,严重侵害法治,也严重侵害了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的解释。”

梁天琦是香港本土组织“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该组织主张香港“民族自决”,梁天琦2016年以“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为口号,参选立法会新界东补选。2016年2月发生旺角警民冲突(鱼蛋革命)后,梁天琦事后被控煽惑暴动、暴动及袭警等罪名,在2018年被裁定暴动罪成,被判监6年,被囚于石壁监狱中最高设防级别的“甲级监仓”,因行为良好加上扣除假期而提早获释。

至于“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成为了2019年反送中运动的标志性口号,遭当局打成有“港独”含义,并于首宗国安法案件中被解读为有“分裂”和香港独立意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