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往鞋子里倒水了吗?(组图)

发表:2022-01-2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悲观 乐观
心宽似海,山海皆可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朝时期,有个年轻人颇有才华,参加乡试第一年,便考中举人。但考中举人的候补官员很多,等候实缺,不知道要等多久。年轻人中举之后,书也不读了,事也不做了,眼看做官遥遥无期,便不停抱怨:“读了这么多年书,老天不给我出人头地的机会。”

家里人看他如此颓丧,便让他去请教他的恩师。年轻人一见恩师就开始大倒苦水。老师听完他的苦恼后,拿起一杯水就倒进了他的鞋里。

年轻人一惊:“恩师,您这是做什么?”老师只说:“今天回去吧,明天再来。”

第二天,年轻人再次来到住所。老师问他,昨日回去路上感觉怎么样?年轻人叫苦不迭:“山路崎岖,本就难走,加上鞋都湿透了,哪还走的动路啊!”老师笑了笑说:“你一直抱怨,不正像往鞋子里倒水吗?越抱怨行路越难。”年轻人恍然大悟,回家之后努力读书,赴京参加会试,录取后终于做了官。

这一生,我们会经历很多,有得到,也有失去;有坦途,也有崎岖山路。若一味在糟糕的境遇中难于自拔,只裹足不前,逐渐沉沦。要想脚下的路走得顺,唯有一心向阳,倒掉那些负能量的水——诸如抱怨、悲观、内耗。

停止抱怨

一天,一个身世悲惨的男子,逃难到到一个村庄,却发现村庄都被洪水冲垮了。他看着满目疮痍的村庄,不禁悲从中来,觉得自己的命运就像这个被冲毁的村庄一样。

走着走着,他看见了一个面带微笑的农夫,没有抱怨也没有悲伤。男子感到非常奇怪,就去问农夫。

农夫说:“这些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了,抱怨也没有用。”

抱怨无一用处,还可能失去改变自己境遇的机会。与其抱怨,不如努力,等待花开。

悲观 乐观
心若向阳,生活皆可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停止悲观

小说《羊皮卷》中,有一位叫塞尔玛的年轻女子。她第一次去到沙漠时,特别沮丧。因为丈夫奉命到沙漠里演习,留她一个人在陆军的小铁皮房子里,炎热难熬,身边也没有一个可以交谈的朋友。于是,她便写信给父母诉说这种苦闷。

她父亲的回信只有短短一行字:两个人从牢房的铁窗望出去,一个人看到了泥土,一个人看到了星星。

塞尔玛感到一丝惭愧,决心改变自己的心态,在沙漠里寻找自己的星星。

沙漠里植被罕见,她就研究耐旱植物生存的原理;没有娱乐生活,她就观察日落日升,欣赏沙漠特有的风光;没有朋友相伴,她就学当地的语言,与当地民众打成一片。

自那以后,塞尔玛不再觉得自己身处于“牢房”之中。最终,她把自己的所思所见记录下来,还出版了一本畅销书。

路随心转,境由心造,生命的质量,更多取决于我们的心态。

你若爱,生活处处都是爱;你若恨,生活处处都是恨。心宽似海,山海皆可平;心若向阳,生活皆可待。

停止内耗

作家鹤田丰和曾分享过一个自己的故事。

他曾是一位咨询师,经常要举办讲座。一开始的时候,他会先定好时间和场地,一切准备就绪后,再发邀请函。但每次一到最后发邀请函的时候,他就开始打退堂鼓:“我真的能讲好吗?是不是要再多做些准备?如果没人参加怎么办?”

结果,办讲座的计划,一次次都落空了。

后来,他决定先在网站上发出讲座通知,如果有人报名,再去确定时间和场地。结果,有5个人报名。他一想到既然有人要来参加,那无论讲得好不好,这个讲座都得办起来,不能临时反悔。就这样,他的第一场讲座成功了。

接下来第二场,第三场......都顺利办成了,观众也一次比一次多。

人一直停在原地忧心忡忡,不如勇敢迈出第一步。总是思虑过度,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产生严重的精神内耗。

人无法阻止潮起潮落,却可以学会乘风破浪。把所有的不快给昨天,把所有的希望给明天,把所有的努力给今天。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