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背锅?河南违规校外培训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图)

发表:2022-01-24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  双减 教育局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学生签署不参加非官方校外培训的《承诺书》引发争议。(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4日讯】近日河南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学生签署不参加非官方校外培训的《承诺书》,违者将纳入学生个人诚信档案。此举一出引发舆论哗然。

据财新网等多家陆媒报导,1月13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每一位学生签订《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违反者“自愿纳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其后,官方又低调撤换该《承诺书》中的相关附件,将“诚信档案”表述更改为“个人管理档案”。

承诺内容主要包括不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期参加学科培训;不参加以教育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直播变录播”等违规培训,及以游学、研学等非学科名义下违规进行的学科类培训;同时要求学生如发现违规违法培训行为,须及时予以举报。

河南禁止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作法引发不小争议。中国新闻网评论文章就对教育厅这一规定提出质疑。

文章指出,治理学科类培训的初衷,是帮助孩子减轻课业负担,找回消逝的童年,并不是为让补课成为影响孩子升学乃至未来工作的潜在风险,且面对补课,孩子并没有多少自主选择的机会。此外,需要深入思考的是,为何“双减”之下,补课仍有需求、仍有市场? “不能只靠‘一刀切’的一纸禁令,更不能以档案“污点”来威胁、倒逼学生一方。”

对于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学生签订《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一事,郑州前中学教师贾灵敏21日也对自由亚洲电台指出,问题根源不在学生,而在当地教育体制不完善。

她说,“校外培训之所以能兴起,是因为河南好大学少。前一段时期,我致函要求河南省教育厅再建几所大学。我们整个河南省只有郑州大学是985(全国39所官方认定的重点大学),河南是全国的人口大省,连一个211大学都没有。”

据贾灵敏描述,一个月前她曾向河南省教育厅发出申请书,促请河南省政府加大985大学建设,建3到5所重点大学,以满足河南高考学子的需求,但均杳无音信,“北京的孩子高考400多分就可以进入大学,我们河南的孩子高考600分都没有一个好的大学上。”贾灵敏质疑说,“如果有大学,他们都能考上大学,谁又愿意上校外培训课?”

目前中国大陆的中小学生陆续迎来“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按照“双减”规定,任何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都不得在寒暑假开展培训。当局能否把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在此期间“清零”,成为各地政府完成中央任务的一项政绩。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