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难逃北京控制 美国或禁其在美业务(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25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云难逃北京当局的控制,遭美国封禁的可能性不低。
阿里云难逃北京当局的控制,遭美国封禁的可能性不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为防止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在审查中国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业务,分析人士指出,阿里云难逃北京当局的控制,遭美国封禁的可能性不低。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最新财报中,阿里云在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达200.0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是阿里云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其增长主要由互联网、金融服务及零售行业客户收入的强劲增长所推动。

云计算就是计算服务的提供(包括服务器、存储、数据库、网络、软件、分析和智能)通过 Internet(云)提供快速创新、弹性资源和规模经济。对于云服务,通常使用者只需使用多少支付多少,从而帮助降低运营成本,使基础设施更有效地运行,并能根据业务需求的变化调整对服务的使用。

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当局对互联网与科技公司的约束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去年10月公布《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提出,数据处理者在向境外提供数据前,应事先开展数据出境风险自评估,重点评估出境数据的数量、范围、种类、敏感程度,数据出境可能对国家安全、公共利益、个人或组织合法权益带来的风险等等。

《路透社》1月18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为防止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美国政府正在审查阿里巴巴的云端业务,恐成为美国收紧中国科技公司与美企交易审查的最新举措。

据悉,美国可能强迫阿里巴巴采取相应措施,降低阿里云业务带来的国安风险,或是完全禁止美国人使用阿里云服务。

数据显示,阿里云业务在美国规模不大,年收入估不到5000万美元。阿里云与福特汽车(Ford)、IBM的红帽公司(Red Hat)及惠普公司(HP)等美商的子公司都有业务往来。尽管如此,一旦美国决定中断美企与阿里云之间的交易,势必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声誉造成打击。

这项审查由美国商务部辖下的情报与国安办公室所进行,知情人士表示,该办公室特别关注中国云端服务供应商的行动,凸显出美国政府越来越担心中国窃取资料和中断访问权限的行为。

对此消息,白宫至今尚未正面证实,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1月18日仅告诉媒体,她将和国安团队核实相关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也向媒体表示“不予置评”。

不过,数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网络资安专家认为,阿里云遭美国国安审查的消息恐非空穴来风。

1月25日,据美国之音报道,部分人士认为,北京当局滥用科技监控国内外人士日益猖獗,阿里云恐难逃北京当局的控制,成为科技威权主义向外扩张的帮凶,因此,美国完成审查后,可能循抖音和微信的前例,全面封禁阿里云。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研究员、现于北台湾桃园的中原大学任教的黄基祯表示,美国对阿里云的审查是一种“超前布署”,阿里云是继抖音和微信之后的最新审查对象。“阿里云有一个问题,就是它储存了很多使用者的资讯、还有商业的一些信息。某种程度,美国政府也了解到,中国政府有存取或者是浏览的权限。”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位于美国的全球科技政策主管特廖洛(Paul Triolo)说,阿里巴巴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还很小,其在安全性上的商誉受到中国数据规范和法规环境的拖累,也让不少美国客户却步,美国审查最终关切的还是阿里云的数据安全和北京当局的存取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