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个瞬间 就可以彻底看清一个人(组图)

发表:2022-01-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大镜
四个瞬间,就可以彻底认清一个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语说:“人心难测”。观察人的形式和方法,以四方面来检测、判断,测定一个人的内心就不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想要彻底看清一个人,看这四个瞬间就可以了。

一、如何面对利益

《论语》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古往今来,为了一己私利而见利忘义的故事比比皆是;为了守护自己的品格而拒绝利益诱惑的也屡见不鲜。

在人世间,利益是试金石。但是利益并不是人们唯一追求的东西。

如果一个人为了利益,可以不顾良心,抛弃道义,那谁会敢相信?

如果一个人面对利益,依然坚守对道德的信仰,不放下内心的原则,那必定有着高贵的灵魂,值得深交。

二、如何尊重别人?

纪晓岚有一天去游五台山,走进庙里,方丈把他上下一打量,见他衣履还整洁,仪态也一般,便招呼一声:“坐”。又叫一声:“茶”。

寒暄几句,知他是京城来的客人,赶忙站起来,面带笑容,把他领进内厅,忙着招呼说:“请坐”,又吩咐道:“泡茶”。

经过细谈,当得知来者是有名的学者、诗文大家、礼部尚书纪晓岚时,立即恭恭敬敬地站起来,满脸赔笑,请进禅房,连声招呼:“请上坐”,又大声吆喝:“泡好茶”。

他又很快地拿出纸和笔,一定要请纪晓岚留下墨宝,以光禅院。纪晓岚提笔,一挥而就,是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泡茶,泡好茶。方丈看了非常尴尬。

有道德有教养的人,对任何人都是尊重的,就算是和比他地位低的人交流,也不会显出高傲。

面对一个人,不以任何面貌去评判,待之以尊重,那这必定是一个拥有善意,拥有操守的人。

放大镜
古语说:“人心难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如何对待父母?

三字经开篇就有言“首孝悌,次谨信”

子路,春秋末鲁国人。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长年靠吃粗粮野菜等度日。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饭,可是家里一点米也没有,怎么办?于是,子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从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喷喷的米饭,子路也忘记了疲劳。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父母渐行渐远,所以及时尽孝,越早越好。

孝敬父母,不仅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也是看出一个人是否值得深交的重要标准

一个想父母所想,对待父母和颜悦色的人,一定是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也将更容易获得别人信任和喜欢。

四、如何对待承诺?

“曾子杀猪”讲的是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她的小儿子哭闹着也要跟着去。曾妻便哄儿子说:“你回去等着我回来杀猪让你吃肉。”

曾妻从街上回来,就看到曾子要杀猪,她急忙阻拦道:“我只不过是跟孩子说着玩哄他的。”曾子说:“同小孩子是不能开玩笑的。孩子年幼没有知识,处处会模仿父母,听从父母的教导。今天你欺骗他,就是教他学你的样子骗人。做母亲的欺骗自己的孩子,那孩子就不会相信自己的母亲了。这不是教育孩子的好办法啊!”于是,曾子杀了那头猪,煮了肉给孩子吃。

信守承诺,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操守。

言而有信的人,更容易受到尊重和信任。

结语

不重利益的人,是个内心高贵的人;

尊重他人的人,是个善意谦虚的人;

孝顺父母的人,是有担当责任的人;

重视承诺的人,是有道德操守的人;

以这四点为标准,我们就可以看清一个人。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