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推基建对抗经济放缓 难消债务风险(图)

发表:2022-01-29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建 经济 债务 风险 北京
北京推动基建以对抗经济放缓,但难消地方债务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政策内部人士与经济学家称,北京当局期望以重新增加基建支出的方式,对抗经济放缓,然而实施起来或许并不会顺利,原因在于地方债务风险难消及投资回报下降。

据《路透社》报导,由于北京当局严苛的清零防疫政策及房地产市场低迷加深所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北京再次寄望于推动基建以使经济得到增长。一年前,当局的重点还放在房地产市场风险与控制债务上面。

北京当局在2021年12月召开的会议上,号召提前布局基建投资,以帮助缓解中国经济减速。目前看来,今年上半年经济放缓的情况将进一步恶化。

国务院专家姚景源对《路透社》说,当局需要加强基础建设投资,稳定房地产行业。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就业压力也很大。

包括上海、四川、江苏、浙江、安徽及河北在内的地方政府,均推出了自己的基础设施项目。

虽然北京当局一直监督地方政府借贷,并要求获取可持续的投资回报。但是,急于启动基建项目有可能重新引发债务风险。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为3.65万亿元人民币。在2021年第四季度未使用的1.2万亿元债券资金的基础上,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目前地方政府财政捉襟见肘,《路透社》根据历史数据计算得出,2021年11月单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降9.9%,连续4个月同比负增长。受北京当局对房地产严厉调控、尤其年中恒大集团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房地产销售降温,亦让房地产开发商拿地热情急速下降。

国际投行高盛曾在2021年10月发布报告称,中国地方债总额已由2013年的16万亿元增至2020年底的53万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GDP的52%,且高于官方公布的政府尚未清偿债务总额。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这是自1996年开始统计官方数据以来第二弱的增速,在2020年同比增长2.9%。而基础设施投资在2021年只增长了0.4%,

由于公路、铁路及机场等传统项目均面临着投资回报下降的情况,并且也已达到饱和点,北京当局一直在设法扩大以5G、人工智能及数据为重点的新基础设施项目。

但新项目的经济效益可能会下降。《路透社》引述一名匿名政府顾问说:“目前的问题是,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可是好的项目不够多。”

北京当局为了重振建筑业,一直设法致力于使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恢复稳定,略微放宽了针对房产开发商的融资限制,并加快发放按揭贷款。

但是,很少有分析师预测中国房地产行业能够很快出现重大转机。据汇丰银行估计,2022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将出现0~2%的增长。

另外,中国央行开始降息,并向金融系统注入了更多现金,借此压低借款成本。

《路透社》引述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的报告称,预计北京当局将大幅加快国家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但其规模不太可能足以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