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唐太宗都惊叹的大唐战神——薛仁贵(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22-02-0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薛仁贵
薛仁贵在历史上有将军“三箭定天山”、“一貌退万敌”的战功神话,图为薛仁贵握戟的英姿。(绘图:周为义)

薛仁贵,名薛礼,字仁贵(614~683年),在历史上有将军“三箭定天山”、“一貌退万敌”的战功神话。

名将之后英雄少年

薛仁贵山西绛州龙门修村人,是南北朝时期宋朝大将薛安都的七世孙。虽幼年丧父,家道没落,但他天生神力,习文练武,精通武艺。少年时期处于隋唐交际时期。

唐朝建朝20余年间,北平突厥,西灭高昌、土谷浑,只剩下东方的高句丽还未平定。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唐太宗御驾亲征高句丽,在全国招纳勇士。薛仁贵告别妻儿投军,从此开始了40年纵横沙场的生涯。

薛仁贵白衣持戟大败敌军

唐朝贞观十九年六月,唐军由白岩城(今辽宁辽阳北)向安市城(近辽宁盖县东北)进军。途中张士贵的部与高句军相遇,两军短兵相接,激战之时,唐军中郎将将军刘君邛被敌军团团围住,无人能救。此时,薛仁贵冲出,将高句丽一将军的人头秒掉,提在手里,走向被围困的刘君邛,敌军见此状,四下逃跑,不敢与薛仁贵作战。薛仁贵首战崭露头角,闻名全军。

六月二十日,唐朝大军到达安市城北,高句丽派大将高延寿率大军25万阻挡。唐太宗设诱敌深入之计,将高句丽军引至安市城东八里的六山(今辽宁海城的东南),并命李绩在六山西岭部阵。长孙无忌带1万兵马在北山峡谷埋伏,从后面袭击。太宗亲自率领4000骑兵正面登上北山,命令诸军以听到信号,全军合击。

次日,两军对垒,太宗下令出击,刹时间唐军冲杀而出,数十万大军在战场厮杀奋战。薛仁贵身穿白袍,手持方天画,腰挎大弓,冲入数十万大军的敌阵,无人能敌,一个“白点”持方天画戟就在几十万大军中杀来杀去。

北山上的唐太宗手遥指战场,问:“着白衣持戟者何人?”答:“薛仁贵。”敌遇薛仁贵尽披靡而走,唐军乘薛仁贵之势,打得高句丽25万大军四下溃散,大败敌军。

战后太宗立即招来这个在战场上持着方天画戟、有如神助的小将,赐马二匹,绢40匹,升游击将军、云泉府果毅。六山大捷后,唐太宗于九月十八日下诏班师回朝。

千古佳话:“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

十月十一日,唐军还师到营州。太宗悼念阵亡的将士的时候,又召见薛仁贵,对他说:“朕旧将并老,不堪受阃外之寄,每欲抽擢骁雄,莫如卿者。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太宗对薛仁贵说的:“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成了千古佳话。薛仁贵又升为右领军中郎将。

薛仁贵单手生擒高句丽猛将

唐太宗去世以后,唐朝与半岛三国保持了一段时间的和平,但是高句丽在恢复元气之后,又开始不断骚扰唐朝。唐高宗决定连年讨伐高句丽,以拖跨其实力。

唐朝显庆三年(公元678年)六月,唐高宗任命薛仁贵为营州都督,东夷督护,程名振为副将,东征高句丽。

薛仁贵军一举攻克新城(辽宁抚顺北)赤烽镇。高句丽立即派出3万大军迎战薛仁贵,被薛仁贵击退。次年11月,薛仁贵再次率军度过辽水(今辽河),与高句丽猛将温沙门大战于横山(今辽宁辽阳华表山)。薛仁贵左右开弓,敌人无不应弦而倒。随后又与高句丽军在石城会战。敌军中有一猛将,连斩唐军10几名将领。薛仁贵大怒,手执方天画戟,直奔猛将,那猛将用箭射薛仁贵,全被薛仁贵躲开,薛仁贵冲到他跟前,单手将他抓起,夹于掖下,直接生擒而回。

一箭穿五甲 技惊四座

一次在唐军壮行宴上,唐高宗想亲眼看看薛仁贵的本事,说:“上古神人中,有一箭射穿7件铠甲的神人,卿拿5件铠甲试试?”

薛仁贵搭弓射箭,箭穿5层铠甲而出,技惊四座。唐高宗大喜,取来上好的宝甲赐给薛仁贵。

将军三箭定天山 壮士长歌入汉关

龙朔二年(公元662年)二月,九姓铁勒(9个回纥部落联盟),聚兵达十余万来拒唐军。

三月,薛仁贵先锋部队与敌军大部队遭遇。两军列阵,铁勒闻唐军中薛仁贵武艺高强,便派出数十员猛将前来挑战。薛仁贵让他们几十个人一起上,便搭弓放箭,铁勒三员武将接连坠马丧命,其余下马跪地投降。

铁勒后军大乱,薛仁贵指挥军队大进。铁勒10万大军就这样战败,数万人投降,其余逃跑。时传“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薛仁贵三箭定天山,名扬千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