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历史上疫苗的不安全事件:卡特事件(组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2-0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为一妇女打疫苗
过往史迹历历可监,面对疫苗时,应该拥有小心谨慎的态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疫苗的危险绝对不容忽视,过往史迹历历可监,今天面对疫苗时,应该拥有小心谨慎的态度。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网站上列出了历史上10大疫苗不安全的事件,包括:(1)1955年的卡特事件(The Cutter Incident);(2)1955~1963年的小儿麻痹疫苗(Simian Virus vaccine);(3)1976年的猪流感疫苗(Swine Flu vaccine);(4)1998年的B型肝炎疫苗;(5)1998~1999年的轮状病毒疫苗(RotaShield vaccine);(6)2005~2008年的脑膜炎球菌疫苗(Menactra Meningococcal Vaccine);(7)2007年的B型流感嗜血杆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Hib))疫苗;(8)2009~2010年的H1N1流感疫苗(H1N1 influenza vaccine);(9)2010年的猪圆环病毒疫苗(Porcine circovirus vaccine,PCV vaccine);(10)2013年的人类乳突病毒疫苗(HPV vaccine)。

最近的一次疫苗不安全事件是在2017年,菲律宾叫停了的登革热疫苗学校接种计划,该疫苗由法国生产商赛诺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制造,虽然针对了四种类型的登革热病毒,但由于抗体依赖增强作用(ADE)效应,疫苗对未感染过该病的人,反而造成更严重的风险。

1955年的“卡特事件

1955年,美国发生了一次严重的疫苗事件。事件的主角为卡特制药厂(Cutter Laboratories),由于他们所生产的小儿麻痹疫苗内的病毒还有活性,导致200名儿童瘫痪、10名儿童死亡,被称为“卡特事件”(Cutter Incident)。

1955年4月12日,在宣布针对脊髓灰质炎的疫苗试验成功后,卡特制药厂成为美国政府推荐获得生产沙克(Salk)脊髓灰质炎疫苗许可的几家公司之一。考虑到对疫苗的需求,这些公司生产了很多的疫苗,也有了库存,并在签署许可证后立即发放。

在后来众所周知的“卡特事件”中,一些卡特疫苗,尽管通过了必要的安全测试,在本应是不活化疫苗中含有活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在报告了与疫苗相关的病例后,卡特制药厂于4月27日,从市场上撤回了疫苗。

这个错误产生了12万剂含有活的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在接种疫苗的儿童中,4万人患上了流产性脊髓灰质炎,一种不涉及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56人罹患了麻痹性脊髓灰质炎,其中5名儿童死亡。在接触传染中,受影响的儿童和家庭社区流行脊髓灰质炎,导致了另外113人瘫痪和5人死亡。当时的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失业了,相当于卫生部助理部长的也失业了。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下台。美国国家卫生院主任小威廉・H・塞布莱尔(William H。Sebrell Jr)博士辞职。

经过澈底调查,他们发现卡特制药厂的生产方法没有任何问题。1955年6月的一次国会听证会得出结论认为,问题主要在于美国国家卫生院生物制品控制实验室缺乏审查,以及它对国家婴儿瘫痪基金会的报告过度信任。

“卡特事件”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制药灾难之一,数千名儿童因接种疫苗,而接触到了活的脊髓灰质炎病毒。

疫苗
卡特疫苗事件让美国政府警觉到事件的危险性,因而建立了严格的疫苗审核监管生产机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卡特疫苗事件让美国政府警觉到事件的危险性,因而建立了严格的疫苗审核监管生产机制,对疫苗的监管措施,本应该是所有制药产业中最严格的,以确保疫苗的安全无虞。由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负责,大致分为试验、获得批准、生产、投入使用,以及疫苗使用信息回馈等阶段。即使疫苗经过重重关卡后,得以投入市场,后续的信息回馈扮演着最后一道把关作用。这种信息回馈称为“疫苗不良事件通报系统”(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简称VAERS),任何人都可以将所知的疫苗不良事件与副作用,透过“疫苗不良事件通报系统”呈报,由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的医疗专家与专业分析人员随时监控。

在1970年代后期到1980年代,包括拜耳的卡特生物部门在内的众多公司,生产了不安全的血液产品来治疗血友病。这种由美国各地捐赠者的血液制成的药品,在无法筛选出爱滋病毒的时候,就被爱滋病毒污染了,这些问题导致了接下来20年的诉讼。2008年还产生了一部德国记录片——“致命拍卖:拜耳如何将爱滋病传入亚洲”。在过往疫苗消灭了天花,控制住了小儿麻痹,取得了辉煌的功绩,但疫苗的危险绝对不容忽视,过往史迹历历可监,今天你我面对疫苗时,是不是也该拥有小心谨慎的态度呢?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