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推“印太经济架构” 外交部回应(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2-10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外媒报导,美国拜登(资料照)政府即将要推出“印太经济架构”,今天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此表达欢迎跟支持;会持续与美方就此架构目标与运作模式交换意见。图为发言人欧江安资料照。(图片来源: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外媒报导,美国拜登政府即将要推出“印太经济架构”,今天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此表达欢迎跟支持;会持续与美方就此架构目标与运作模式交换意见。另外,因不满立陶宛跟台湾相互设立代表处,北京近期宣布暂停立陶宛牛肉进口。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此说,严厉谴责北京的霸凌作为,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立陶宛。

拜登总统于2021年10月的东亚峰会上表示,将与伙伴一同研议成立“印太经济架构”(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内容将会涵盖推广贸易、数位经济与科技标准、减碳与洁净能源、供应链韧性、基础建设以及劳动标准等议题。

《彭博》、《华尔街日报》等报导称,拜登政府已正准备发布该架构,作为首个亚太地区的总体经济战略,并期盼在贸易问题跟亚洲友好国家密切合作,制衡北京。

据《自由时报》报导,日前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孙晓雅对此表示,这将是开放的架构,而台湾为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希望台湾也能展现参加兴趣”。

中华民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欧江安在例会上指,关于“印太经济架构”,美国的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及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2021年底访问东亚的期间,也曾跟相关国家讨论。

欧江安续说,对此外交部表达欢迎和支持;台方相关部会将继续就此架构目标与运作模式等,和美方联系保持密切,通过台美既有的经贸合作机制跟对话管道,加深台美在往来贸易、供应链韧性跟基础建设等议题合作,并且积极推动参加印太经济整合。

另据大陆海关总署官网最近发布的“符合评估审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自9日起暂停立陶宛牛肉的进口申报。

据《中央社》报导,欧江安对此表示,对于北京不断通过各种恶劣的手段来施压立陶宛,已破坏以规则当基础的全球经贸秩序,因此国际社会都应该严加谴责,并且声援无端遭祸的立陶宛。

欧江安续说,英、德、法、美及许多的欧洲国家均已经力挺立陶宛,并谴责北京经济制裁立国的霸凌作为;而欧盟执委会亦针对北京歧视性贸易作为,已正式对WTO提讼。外交部对这股团结力量跟正义之声表示肯定和感谢。台湾将坚定团结国际民主盟友,展现民主阵营团结与韧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