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将习近平治下的中国真相暴露于世(图)

作者:方冰 发表:2022-02-15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图片来源:YUE YUEWEI/POOL)

【看中国2022年2月16日讯】为期两周多的北京冬奥会即将落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赛前表示,冬奥会“顺利举办即成功”。国际外交抵制和呼吁赞助商、运动员批评中国人权的努力没能阻止冬奥会的进行。有评论认为,2022冬奥会证明北京赢了,并显示它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则行事。然而也有专家认为,冬奥会实际上将习近平治下的中国真相曝光,全世界对北京已不抱任何乐观。

“赢是什么意思?”年逾90的中国问题专家、美国退休法学教授孔杰荣问。“公众舆论被从中国政府的镇压中转移出来了,那是赢吗?还有一个非常广泛的认识,即运动员不能自由发言,他们甚至不能带上自己的电脑。他们被警告说,如果他们对外发声,他们将受到某种惩罚。那么这是赢吗?”

北京奥运会官员在赛前不同寻常地警告国际运动员,他们不仅要遵守奥运会宪章,还要遵守中国法律,否则将面临惩罚。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告诫美国参赛运动员不要在奥运会期间进行人权抗议活动。

运动员被噤声冬奥会是中国模式的“糟糕宣传”

北京冬奥会女子单人雪橇金牌得主、德国名将娜塔莉·盖森贝格尔尝到了被禁言的滋味。9日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人们必须小心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能说什么,我很好奇人们回国后会不会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发表更多评论。”

“我不怪任何运动员在中国没有发言,因为他们可能进监狱,他们可能像中国人一样被拘留。”孔杰荣说。“但让我们拭目以待,运动员们回家后、他们在中国以外、当他们可以自由发言时说了什么。现在下判断还为时过早。”

星期日(2月13日)在北京冬奥会拿下两面金牌的瑞典竞速滑冰选手范德普尔(Nils van der Poel)在回到瑞典后对媒体表示,让中国这样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家举办奥运,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范德普尔表示,让中国主办冬奥会“很糟糕”,但因为瑞典代表队并未全数离开中国,他不愿意多谈。

在圣克拉拉大学商学院管理和创业系教授迈克·桑托罗(Michael Santoro)看来,北京冬奥会是首次把习近平治下的中国真相暴露于全世界。

“我把习近平的中国和中国区分开来。”桑托罗说。“北京上次举办奥运会时,世界仍对中国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但这次奥运会后,全球对中国的关注已经显出其非常非常担忧和失望。”

桑托罗说,现在全世界对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已经不抱任何乐观,“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已经被对其在世界舞台上影响力的悲观和沮丧所取代。”他认为,“奥运会确实是对中国非常糟糕的一次宣传。”

北京冬奥会得以按时举行的最重要条件之一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赞助商的支持。尽管国际人权压力的积聚空前强大,尤其是在北京对维吾尔人的人权暴行,以及对中国著名网球运动员彭帅与中共前高官张高丽的不伦关系事件上,赞助企业基本沉默不语,而国际奥委会在会前和会中一直努力协助北京摆脱困境。

“它背后的经济利益动机是非常明显的。”独立法律人士虞平说,中国动用经济手段来推动国家形象、推动治理模式。“从这一点上讲是不意外的,中国将来在其它赛事上会继续动用国家权力,用国家资源来宣传中国的模式,来扩大中国的影响,进行一种渗透,我觉得是不意外的。”

联合国-中国长期想改变的目标

冬奥会只不过是习近平利用中国巨大市场的经济吸引力,在塑造全球秩序中投射其影响力的一个最新例子和一个缩影。有学者表示,北京在这方面的努力已经在联合国里经营了数十年。

研究联合国问题的布鲁金斯学会国际外交访问学者杰弗里·菲尔特曼(Jeffrey Feltma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在联合国影响力的增长是不可避免的,这源于习近平更自信的外交政策和中国对联合国缴纳的会费仅次于美国这样一个事实。”

从2019年开始,中国缴纳联合国的会费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会费缴纳国。

菲尔特曼认为,中国在联合国里的声音比过去更重要是合理的,但西方需要担忧的是,“中国想要改变联合国。中国似乎决心将构成联合国‘软件’的普世价值换成符合中国治理体系的操作系统。”

不过孔杰荣指出,在这方面必须看到习近平与毛泽东的区别。“1950年代当中国被排除在联合国外的时候,毛主席在50年代决定要创建一个不同的激进的国际组织。”

“习近平不想创建一个新组织。他想控制现有的。”因此孔杰荣认为,“这是一个公平战场。”

孔杰荣说,联合国“是美国应该能获得更多支持的地方。中国通过经济胁迫和外交手腕所做的就是动员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其中大多数支持他们的是独裁政权。因此,对于谁将控制联合国存在一场斗争,而美国必须做更多事情来参与这场斗争。”

圣克拉拉大学的桑托罗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美国要采取有效的反制措施。但他认为,根据目前美国对习近平中国的了解还难以产生明智的回应。

“过去,美国外交政策中的情报工作是许多人合作的产物,也许是政治人物、许多政策专家、许多智库,他们都致力于解决问题,理解问题并解决问题。而我们现在只有关于中国有多糟糕的言论,这不是正确的做法,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唯一可以跟进这种无知分析和直觉反应的政策会是非常次优和反应性的政策,我们需要的是一个非常深入长远的规划,才能跟中国深入长远的规划竞争。”

西方如何反制?价值观起决定作用

不过独立法律人士虞平在这方面比较乐观。“毕竟这是价值观的争执和较量,”虞平说。“价值观本身的吸引力是最重要的东西。”

“没有人愿意被奴役,没有人愿意失去基本自由,特别是思想的自由和言论自由。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虞平说。“中国的价值观、中国的模式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它剥夺了人们基本的思想的权利,剥夺了人基本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它是用一小部分精英,甚至是几个人,甚至最高领导人一个人,这样一个个人的意志取代整个社会的意志,这种做法它无论通过多少金钱是不能实现的。”

冬奥会上美国出生、代表中国参赛的18岁自由式滑雪金牌得主谷爱凌,虽然成绩亮眼、口齿伶俐,但她为中国互联网控制所作的辩护,帮中国政府证明“彭帅是自由的”言论,在面对自己双重国籍的重重疑问时顾左右而言他,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在中国思想被经济利益所控制的精英的尴尬处境。

虞平说,习近平的经济收买对个人甚至对一些国家是可以做到的,“俄国和德国就是只要经济利益,讲得很清楚的。但是如果你跟他讲跟我们走到一起,那是不会的。”虞平表示,国际社会毕竟是个自由的社会。

“从冬奥会可以看到利用经济手段跟一些国家达成按照它的规则行事的一些条件,但从根本上来看他的价值观缺乏吸引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