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部分撤军 乌克兰局势缓 欧美股市期货反弹(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2-15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局势缓 欧美股市期货反弹
乌克兰局势缓和,欧美股市期货反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乌克兰局势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或产生“蝴蝶效应”,不过俄罗斯军方表示,一系列演习已经结束,部分军队将返回基地。美股期货反弹,俄罗斯股市拉升,黄金和美元跳水,原油价格急跌。

乌克兰局势缓和 资本市场反应迅速

根据《路透社》报导,俄罗斯国防部2月15日表示,全国性大规模军演仍在进行当中,但部分派驻在南部、西部边境的军队已经完成与白俄罗斯的联合军演任务,并撤返回基地。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今天也将接见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通过外交对话或让边境危机再降温。

该消息缓和了乌克兰紧张局势,并导致资本市场迅速做出反应,黄金价格短线跳水,刚刚失守1870美元/盎司,远离早前触及的8个月来高位1879美元;现货白银短线走低近1%,报23.65美元/盎司。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短线下挫,目前正在徘徊在96支撑位附近,英镑兑美元短线拉升二十余点。

美国国债扩大跌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个基点至2.03%。

美国股市股指期货短线拉升,纳指期货涨超1%,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73%,道琼斯30指数期货涨0.54%,随后三大股指期货涨幅均扩大至超过1%。与此同时,俄罗斯MOEX股票指数涨幅扩大至2.7%。

欧洲股市转涨,法国CAC40指数涨1.24%,欧洲斯托克(Eurostoxx)50指数涨1.05%,德国DAX指数涨近1%。

此前受紧张局势推动的油价剧烈波动,自高位加速回落,均跌超2%。目前布伦特原油跌破95美元,美国原油逼近93美元。

乌克兰危机经济影响远超想象

俄罗斯与乌克兰此前的紧张局势,引发人们担忧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对经济和投资信心的打击,影响可能是深远的,却难以量化。

根据贸易数据,欧盟国家41.1%的进口天然气和27%的石油来自俄罗斯,如果俄罗斯供应受到限制,将迅速导致能源价格上涨。目前天然气批发价格涨至2021年初的5-6倍,其影响将波及整个世界经济,从家庭取暖和燃料费用升高,到企业运输和电力成本上升。

欧盟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在2019年,直接投资规模达3114亿欧元。而俄罗斯在欧盟的投资总额为1360亿欧元。欧洲在俄罗斯的部分或全部投资可能会受影响,具体如何取决于乌克兰危机发展到什么地步。

食品供应也可能受到打击。天然气是氮肥的重要原料,氮肥可用于玉米和小麦等多种农作物天,因此天然气成本上升料将推高所有农作物的价格。另外,乌克兰去年出口谷物超过3300万吨,一旦乌克兰出口受到影响,将牵动全球市场。

谷物市场出现动荡,后果是对食品等价格造成巨大影响。因为,乌克兰和俄罗斯占全球小麦贸易的30%。乌克兰今年小麦收成将超过320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如果乌克兰的陆地与港口遭封锁,可能迫使采购方不得不去其它地方寻找货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经济学家莫妮卡·托托娃(Monika Tothova)日前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考虑到两国对世界粮食市场的贡献,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局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