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三十二:瞻仰黄帝遗迹 理悟围棋道理(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2-16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棋
从前黄帝和容成、浮丘诸人,两人对坐了,一个用白石子,一个用黑石子,在这方格之上你放一颗,我放一颗,差不多放到一半光景,只听他们说你赢了几路了,或者说你输了几路了。(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三十一:听黄帝修炼故事 讲容成子胎息

帝尧及众人听赤将子舆讲了不少关于黄帝修炼的故事。这日天终于放晴,众人漫步上山,走没多远,忽然有两只乌鸦迎面飞来,向着大众叫了几声,又飞转回去;隔了片时又飞来叫几声,又飞回去。赤将子舆道:“这一对叫作神鸦,是本山灵物之一。每有客来进山,它会知道,总先来迎接。它们一直住在这里,不知道有多少年了,当地人叫它们神鸦。”

大家边走边看,只见遍山都是桃树,约在万株以上。赤将子舆道:“这是黄帝亲手栽植的。起初没有这许多,现在桃子桃孙,年年蕃衍,每到春天,万花齐放,真是锦绣世界。现在过了开花季节,已是绿叶成阴果满枝了。”过了桃林,赤将子舆指着前面一个山峰,说道:“这个亦是黄帝的遗迹。”

众人看时,只见山上两个石峰,如两人对坐,一人朝南,后面围绕一山,俨如君主座后的屏风(黼扆,ㄈㄨˇ ㄧˇ,fǔyǐ,古代帝王座后的屏风,上画斧形花纹)。一人朝北,俯了头,非常恭肃,如同臣子朝见君主的样子。赤将子舆道:“当初这山上有两块石头,黄帝和浮丘子常在这石上休憩论道。后来他们仙去,这两块石头就化作双峰,朝南的就是黄帝,朝北的就是浮丘子,岂不是很神奇吗!”正说时,只听得一阵音乐,众人听了,都向四处张望,问道:“这是哪里作乐呢?”赤将子舆道:“前面过去有一个山峰,壁立千仞,人不能到,上面常有仙人聚居。每当清风明月之夜,作起仙乐来,山下人时常听见,但总在夜间,白日里是没有的。此刻听见的,是音乐鸟的鸣声,不是有人奏乐。”

帝尧道:“音乐鸟,这名字很好听,从来没有见过。”赤将子舆道:“音乐鸟,一名叫作频伽鸟,亦叫作迦陵鸟。它还没孵出来时在卵壳中就已能发声,而且声音微妙,能压倒众鸟,大概亦是仙禽之类呢!”说着四面一望,指着东面树上说道:“那就是音乐鸟了。”

众人细看,果见有十几只鸟,黄羽、黑眉、赤背、翠尾,非常艳丽。正在那里争鸣,其声非笙非笛,非竹非丝,鸣商叫羽,真如奏乐一般,和谐清脆,非常好听。忽然之间,又从峰上飞下数十只,一齐鸣叫起来,更觉悠扬入耳。那鸟飞的时候,翅尾之间带着一线白色,可算得五色都齐备了。羲叔道:“某听见说,频伽鸟还有一个名字叫共命鸟,两个身子共一个头,常住在西方极乐净土的,何以这个鸟并不如此?”赤将子舆道:“野人知道的就是这样的。也不知道哪个对。也许那个共命鸟亦叫频伽,名字偶然相同,亦未可知。”

帝尧问道:“山中有猛兽吗?”赤将子舆道:“虎豹之类都有,但是从不害人,大家觉得是已经仙人驯化的缘故。另外还有五种神兽,极为特别。一种是猿,此山猿类本多,但有两只是神猿,一黑一白,都在数千岁以上,见了人往往作揖拱手。那只黑猿常常引着大批的猿到处觅食,那只白猿不常看见,偶然看见总是坐在竹兜里,由四只大猿抬着走。那能看见白猿的人,总会遇到祥瑞或快意的事情。一种是天马,常常飞腾于最高峰的顶上,有电光绕着它的四足,但亦是不常见的。一种是白鹿,往来各处,忽隐忽现。一种是青牛,其大如像,常出来吃草,遇见人立刻飞驰而去,倏忽之间已不知去向。一种是紫豸,头像龙,身像麇(ㄐㄩㄣ,jūn),尾像牛,蹄像马,远望过去,俨然是一只麒麟,但的确不是麒麟。这五种都称为神兽。又有三种怪物:一种叫魶(ㄋㄚˋ,nà)鱼,四足,长尾而无鳞,叫声如婴儿,能够升到树木上,含着水去钓(饵)鸟,捕获了来做食品。缘木求鱼竟真的可以得鱼,也是奇事了。它的脂膏可以点灯,久而不熄,现在山上居民往往用它。一种叫卢𤟇(ㄧㄢˇ,yǎn),很像穿山甲,但是没有鳞片。它最喜欢吃猿及蜂两种东西。每次要吃猿的时候,只须抗声一叫,群猿都闻声而至,环绕了它跪在地下。它挑选几个肥猿,用木叶或砖石放在那被挑中的肥猿头上,那肥猿就战战兢兢捧了头,一动也不敢动。挑选完毕之后,瘦的猿就纷纷四散,那肥猿就做了它的食物,岂不是怪物吗?还有一种,叫作石斑鱼,只有雌的没有雄的。到得春天,与蛇交合而生子,所以这时候的石斑鱼不可吃,其余时候钓了来做鱼干,其味甚美,且吃了它能久而不饥饿,所以亦算怪物之一。”

正说着,已走到一个洞口,赤将子舆道:“这个叫作驾鹤洞,从前浮丘子在这里控鹤的。”又指着西面一个峰头道:“这峰就叫浮丘峰,是从前浮丘子在这里修炼的。上面有浮丘导引坛,彩云灵禽,时常拥护翔集在上面。每到春天,音乐鸟一定日日到坛上来飞鸣一次,真是仙迹!”又指着一个峰头说道:“这个叫容成峰,是容成子栖息的地方。传说现在还有宝篆、丹篆藏在上面,但是人不能够上去,所以无从证明。容成峰的下面有一片平地,叫作容成台,是从前容成子登啸(登高吟咏,啸,道家的一种术)的地方。”又指着一个峰头说道:“这座叫作轩辕峰,当初黄帝采药就在那里。现在还有紫芝、玉菌之类,生在山顶上。轩辕峰下面过去几十步路,有一块仙石座,当初黄帝与浮丘、容成诸臣会憩,常坐在这块石上。到得现在,偶然去坐坐,常有异香从空中而来。假使在梅花开的时候,就闻到梅花香;在桂花开的时候,就闻到桂花香;在荷花开的时候,就闻到荷花香。但是左右前后,并没有梅花、桂花、荷花等等,竟不知香味是从何处飘来的。野人从前在此历试历验,真是不可思议之事!”帝尧道:“轩辕峰离此地有多少远?”赤将子舆道:“看着像近,但是要走不少的路。”帝尧道:“且先到那边去望望。”

于是,众人直向轩辕峰而来。山路崎岖,非常难走。

走到一个峰上,只见一块方石,上面纵横刻有数十道深线,都成方格子(罫,ㄍㄨㄞˇ,guǎi)形(围棋上的方格子);旁边又置有数百颗圆形的小石子,黑白两色。不知何用。赤将子舆道:“这个亦是黄帝的遗物。从前黄帝和容成、浮丘诸人,常常拿了这个东西来消遣。两人对坐了,一个用白石子,一个用黑石子,在这方格之上你放一颗,我放一颗,差不多放到一半光景,只听他们说你赢了几路了,或者说你输了几路了。这个玩意儿名字叫作奕棋,大约是可以分胜负的。”帝尧道:“先生可懂吗?”赤将子舆道:“当初,野人在旁亦曾细细观察,看见黑子怎样去围住那个白子,白子又怎样去包住那个黑子,觉得亦很有道理。但是那道理非常深细,野人心粗气浮,实在有点不耐烦去研究它,所以不懂。”帝尧听了,将所布在那里的石子行列,细细观看,揣摩了良久,又将石子统统移开,自己再一颗黑、一颗白的摆起来。赤将子舆在旁看了说道:“原来帝是懂这个玩意儿的。”帝尧道:“朕不过研究研究,并没有懂。”赤将子舆道:“野人看着,帝摆的这个方式、套路,和当初黄帝他们做的很相像,以为帝是懂得的呢。”

原来帝尧是天纵之圣,敏悟异常,一经思索,已觉得有点头绪,而且知道此事是极有趣的,因而将石子一齐移开,又细细摆了一会。羲叔在旁说:“天色不早,轩辕峰不能去了。此地无房屋,恐怕天黑了山路难行,不如且寻个宿处,明日再来如何?”帝尧一看,红日已衔西山,果然不早,不觉叹道:“朕一时贪弄这个玩物,把半日光阴竟消耗了,可见一个人对于游戏的东西是不可沾惹的。”当下由赤将子舆引路,曲曲折折到了一处,离山顶相近的地方,果然看见许多房屋,亦是从前黄帝所留下的,那时已经暮色苍茫,侍卫早将预备的灯火、餐具、卧具等铺设好了,大家饱餐一顿。因日间跋涉疲劳,大家各各归寝。帝尧躺在床上,还在琢摩那个弈棋之理,久而久之恍然大悟,不觉得意道:“从前伏羲氏的时候,河中有龙马负图而出,上面点点都是个加减数目,名字叫作河图。现在这个弈棋的道理,就是从河图数得来的,看着烦难,实在亦很容易懂呢。”帝尧发现,这弈棋可将治理天下和修身养性等大道理,都蕴含在其中,围棋大则能助人领略阴阳生克之道,小则能使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让人的道德和智慧在对弈中得到升华,内涵博大精深。这就是围棋,帝尧后来把它传到了人间。这就是围棋的起源。帝尧想罢之后,就沉沉睡去。梦中忽听有人呼唤。是谁呢?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