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一招搞定德国 乌克兰最害怕这件事(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2-02-17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拉夫罗夫
普京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图片来源:ALEXEY NIKOL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美、英接连发出警告称,俄罗斯将随时攻击乌克兰,时间极有可能是2月16日。16日,俄国防部发布画面称,俄军在离开克里米亚半岛,紧张局势暂时缓解。分析认为,在俄乌危机的战和张弛中,各方正在达成新的政治平衡。

西方国家政要赶往莫斯科

乌克兰危机引发了欧洲各大国对此进行密集的外交斡旋活动,包括德国、法国、英国等国领导人和外长们在内的欧洲国家政要频繁出访,密集穿梭于莫斯科、基辅、巴黎、柏林、华沙等地。

2月14日,普京会见了外长拉夫罗夫,公克里姆林宫的官网发布了会谈记录。普京问:“你认为我们还有机会和西方,就我们关心的问题达成协议吗?还是说,我们可能会被拖入无休止的谈判?”

拉夫罗夫告诉普京,“总是有机会的,我指的是你最近与美国和法国领导人的会晤,德国联邦总理也要来,波兰外长也要来,再过几天意大利外长也会访问莫斯科,还有其它会议正在计划中。”

拉夫罗夫给普京的建议是,不准备零散地讨论问题,而是要确保最终达成整体协议。换句话说,俄罗斯人认为他们已经恢复了外交主动权,并与西方大国取得了一些进展,尽管这显然还远远不够。

俄罗斯问题专家莫库里思(Alexander Mercouris)指出,经过漫长的谈判,可能会达成某种重建欧洲安全架构的协议。法国似乎已经同意了这个想法,不然的话,俄罗斯会很快就取消谈判,继续采取军事手段。

比如说,部署“海神”水下核动力无人潜艇,Skyfall核动力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所有这些新的、非常危险和非常不稳定的武器,都在准备部署,这将进一步改变欧洲的军事和安全平衡,对西方国家施加额外的压力,直到最终,西方大国基本满足莫斯科的要求。

乌克兰入北约成历史问题

冷战结束后,原属苏联阵营的中欧和东欧的许多国家相继加入北约。1999年捷克,匈牙利和波兰加入北约。2004年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以及同俄罗斯接壤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加入了北约。但在北约凖备吸纳乌克兰和古鲁吉亚时,则触动了俄罗斯的红线。乌克兰早在2006年就声明,希望于2008时加入北约,普京也曾在2007年在慕尼黑说:“我们有权发问,北约扩张究竟针对谁?”

在本轮危机中,2月14,日德国总理萧兹访问乌克兰,15日前往莫斯科,继续调解乌俄危机。德国世界报报导说,德国将向俄罗斯提议乌克兰10年不加入北约的妥协方案,但德国官员说,这只是政府内部“构想”,不会正式提出。

乌克兰则表示,未曾打算放弃加入北约。克兰驻英国大使普莱斯塔说:“我们现在不是北约成员国,为了避免战争,我们准备做出许多让步,这就是我们跟俄罗斯对话时谈的事,而让步跟北约完全无关,乌克兰宪法明文记载加入北约的目标。”

普莱斯塔可还说:“这不是延后我们加入北约的想望。我们说的是,既然我们现在不属于这个家庭,就必须寻求其他的,例如与英国、美国的双边协议。所以除了北约之外,我们在寻求其他安排,让我们能在目前这特别艰困的时刻存活下来。”

如今,乌克兰加入北约已成历史问题,进而衍生危机,但时过境迁,各方的力量和利益纠葛也发生了改变。

美国担忧:北溪2号增加俄在欧洲影响力 德国的核心利益是北溪2

在这次乌克兰危机中,不得不提及的是北溪2号天然气工程。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曾警告欧洲说,北溪2号是“危险的地缘政治武器”,俄罗斯将以此来打击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国家。

北溪1号
北溪1号(Nord Stream)。(图片来源:Samuel Bailey/wiki/CC BY 3.0)

北溪2号是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直接通到德国的海底天然气管道,工程始于2018年,2021年9月完工,该工程可让俄罗斯输送德国的天然气量翻倍。北溪2号的一个关键争议点是,管线完成后的天然气输送,将绕道目前经过乌克兰的管线,转而经过北溪2号,这将剥夺乌克兰收取管线途经路费的权利。因北溪2号,预计乌克兰仅能源过境费的损失,每年就高达约20至30亿美元。

向欧洲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现有和计划中的天然气管道
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主要现有和计划中的管道。(图片来源:Samuel Bailey/wiki/CC BY 3.0)

美国一直对北溪2号存有疑虑,认为可能增加俄罗斯在欧洲的影响力。此前,川普任总统时,曾经极力反对北溪2号的兴建,也曾祭出制裁,认为北溪2号会让欧洲各国受到俄罗斯牵制。

但北溪1、2号项目一直得到德国施罗德和默克尔政府的大力支持,德国政府认为,未来几十年可以更加依赖天然气,减少德国国内化石燃料的使用。

拜登上任后,于2021年5月宣布,取消川普对营运北溪2号的公司“Nord Stream 2AG”及德籍执行长的制裁。但美国仍然对俄罗斯有所顾忌,当年8月,又宣布对1艘俄罗斯船只、以及2家参与北溪2号的公司实施制裁。此次俄乌冲突中,拜登说,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溪2号管道就会被关闭。

曾任吉尔吉斯、俄罗斯和乌克兰政府的经济顾问艾斯仑德(AndersÅslund)也指出,北溪2号完工,少了天然气过路乌克兰的牵制,将导致俄罗斯的影响力扩大,俄罗斯也可以更无顾忌的对付乌克兰和白俄罗斯。

2月7日、8日,马克龙出访莫斯科和普京进行会谈,试图解决欧洲的安全问题。俄罗斯问题专家莫库里思(Alexander Mercouris)认为,从马克龙和普京的联合记者会上看,显然法国对俄罗斯的重建欧洲安全架构的立场,有着极大的同情和理解,可以说是温和的,甚至私下里还是同意的。但马克龙在没有德国支持的情况下,对向前推进非常犹豫。

2月15日,德国总理萧茨抵达莫斯科,与普京总统进行了会谈,根据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他们讨论了乌克兰本身的问题,也讨论了俄罗斯坚持的问题——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保障,欧洲的总体安全框架,当然还有北溪2号管道的问题。德国目前很不情愿公开地支持法国的倡议,不愿意推进所有这些安全建议。莫库里思解释说,德国人担心,美国会对北溪2号输油管道进行制裁,而这条管道是德国的核心利益。

北京打破中立 欧洲安全局势更加不稳定

过去,北京在国际上的跨国冲突中,会尽量避免站在某一方,在不明确树敌的情况下获取最大利益。但此次俄乌冲突中,则明确站边俄国,回报是俄方支持中共的台海政策。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月15日在联邦议会说,自从10多万俄罗斯军队部署到乌克兰边境以来,北京不但没有对此进行谴责,反而在这个问题上与莫斯科联手,他敦促北京,就乌克兰危机表态:“我和在座的所有人一起敦促中国(共)政府谴责这些(入侵)行为。”这是莫里森一周时间内,第三次敦促北京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暴力行为。莫里森说:“一旦俄军入侵乌克兰,我们将与合作伙伴迅速按照在考虑和讨论的路线行动。”

北京冬奥会于2月4日举办,由于西方国家的抵制,普京成了习近平的贵宾。期间,北京不仅举行了2年来习近平和来访国家元首的首次实体见面会谈,会后还发表了联合声明。

但这个联合声明,却震惊了西方国家。因为过去,中共在国际上的跨国冲突中,会尽量避免站在某一方,而往往是以反对国际干涉的名义试图保持中立的形象,在不明确树敌的情况下获取最大利益。但这次俄乌冲突中,习近平则明确站边俄国,特别是反对北约东扩,得到的回报则是俄国支持中共的台海政策。这是冷战以后中俄最明确的联合抗美宣言,也是北京首次表达与欧盟为敌的意思。

2月14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评论了普京和习近平本月早些时候要求停止北约扩张的声明,“他们2月4日的联合声明当然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中(共)国已经决定,他们将在欧洲发生的事情上与俄罗斯站在一起。但我们会说,他们对俄罗斯的默默支持,是令人深感震惊的。”柯比说,北京在高风险问题上,对莫斯科的支持,“对欧洲的安全局势更加不稳定”。

北京和台湾关注美国在乌克兰的行动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克考(Michael McCaul)敦促拜登总统站出来,不要对战略伙伴乌克兰的支持有所让步,因为如果让步,会使普京和习近平更加壮胆,因为从基辅到台北,美国的信誉经不起再次这样的打击。《纽约时报》也发表文章称,拜登对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事情的立场是对美国海外信誉的更广泛考验,许多相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会象征着中共入侵台湾。如果美国对俄罗斯缺乏强而有力的回应,则会让中共认为,美国也会为其开绿灯。

但台湾方面认为,如果中共依此做出判断,将犯下错误。因为这与其说是可信度,不如说是优先秩序,尽管许多人会认为,东欧正在发生的事情对美国的利益更为重要,但对美国来说更重要的是台湾。

台湾总统蔡英文下令她的国安顾问参考乌克兰的情势和对台湾的影响。蔡英文在今年1月说:“台湾长期以来面临中共军事上的威胁与恐吓‚我们对乌克兰的情况表示同情。虽然台北普遍的感受是对乌克兰人同情,但大多数台湾人并没有看到与他们自己的情况相似的地方。”

评论认为,在这次俄乌危机的战和张弛中,美欧一起表达了支持乌克兰的意愿,做了条件许可下的军事部署和支援,反应应该说恰当有效;乌克兰没有在压力下屈服,没有做出任何俄罗斯所希望的承诺,也算有颜面;俄罗斯在没有投入战斗的情况下,显示了实力和决心,并很可能在实质上达到了目的,阻止北约东扩和乌克兰加入北约,顺带测试了美欧的战略反应,可以说是达到了极限施压的目的,迎来各国外交斡旋,恢复了外交主动,收获颇丰。但是,北京却犯了一个错误,川普下台后,西方本不愿再把中共视为头号威胁,此时,北京的姿态,着实让西方震惊;再有,俄罗斯是历史上吞并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在中共统治时期通过条约永久承认了俄国的占领,中共让俄罗斯背书反对领土分裂,闹出了国际笑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