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红冰热点】俄罗斯普京的乌克兰战略与北京的愚蠢(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2-20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2-20/p3099341a944507376-ss.jpg
袁红冰热点(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2月20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目前,就俄罗斯引发的这场乌克兰战争危机,北京的态度让外界关注。《美国之音》引用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的话指,中俄最近的联合声明无疑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中国已决定在欧洲发生的事情上与俄罗斯站在一起。”那么,如何看北京在俄罗斯引发的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俄罗斯真的会入侵乌克兰吗?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澳洲的著名法学家、时政评论家袁红冰教授。

俄罗斯的战争边缘政策-三大目的

据海外媒体报道,俄罗斯目前大兵压境乌克兰,使得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紧张局势持续。美国总统拜登对外说,他坚信俄罗斯会入侵乌克兰。袁红冰对此表示,我认为俄罗斯普京现在实行的是一个极限施压的战争边缘政策。“所谓战争边缘政策,它和战争政策显然是有一个原则区别的。战争边缘政策就是通过极限施压,来实现他自己国家的目标。

在乌克兰的问题上,普京现在所确定的俄罗斯国家目标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确保北约不会扩展到乌克兰,从而为俄罗斯西部边境安全留下一个战略纵深。第二就是确保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的实际控制。现在乌克兰东部有几个共和国搞独立。独立是一个名义了,实际上就是处于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之内,他要确定这样的一个战略态势。

第三个战略目标,由于两年多来疫情的影响和其它一些影响,俄罗斯现在的经济是急速的下滑。在大瘟疫之前,俄罗斯的国民生产总产值占美国的11-12%。而2021年,俄罗斯的国民生产总值只占美国的7%。这就可以看出,俄罗斯现在实际上处于一个巨大的经济危机之中。普京想通过激化这样一种和乌克兰的矛盾,通过这样一种战争边缘政策,转移国内对他由于经济危机而引发的政治和社会不满状态。在这个国内发生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的情况下,通过外交的方式、通过对外战争威胁的方式,来寻求摆脱危机的出路,这是整个历史上独裁者的一个铁律。所以现在普京俄罗斯通过战争边缘政策,对美国和欧洲极限施压,他就是想要借乌克兰的问题,达到他的国家战略目的。”

俄罗斯选择的时间节点

袁红冰进一步表示:“俄罗斯选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引发乌克兰危机,原因就在于普京是一个很狡猾的、应该说是很机敏的国际政治战略家。他意识到了,中共暴政现在习近平实行的是战狼外交,而且习近平准备在中共二十大之后,就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共共产极权主义全球扩张战略关键的一步。中共所实施的这一系列的国家战略,已经警醒了美国和欧洲西方国家,所以美国现在的整个战略重心,已经由欧洲转向了亚太地区,而且聚焦于台湾海峡地区。前不久美国发布的亚太战略这份文件,就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

普京敏锐的抓住了这样的一个国际局势的重大变化。所以他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果断及时的出手,想利用乌克兰问题实现他的国家利益的最大化,也就是实现我刚才提到的他想要达到的三个国家战略目标。”

北京寻求与俄罗斯结盟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最近发文宣称,当下“中俄之间日益密切的关系和纽带,是保护世界秩序的最后一道防线。”暗喻中共要与俄罗斯站在一起。袁红冰对此认为:“中共现在习近平实施的这个战狼外交、四面出击,完全没有任何国际政治的战略,他要把中共在国内的对中国民众的权力傲慢,转向整个国际社会。因此他引起了整个国际社会的反感。而他的共产极权主义全球扩张的战略,又聚焦于征服自由台湾,这也给美国和欧洲敲响了一个警钟,也就是中共的共产极权主义全球扩张,已经成为人类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主要敌人,而且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危机。为了因应中共共产极权主义全球扩张的这种态势,一个以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为核心、以印度、东南亚诸国和欧洲诸国为羽翼的这样一个事实上反制中共极权主义全球扩张的国际同盟,正在迅速的形成之中。

所以中共暴政在国际上处于四面楚歌的孤立处境。中共现在在国际上的空前孤立,在这次冬奥会就表现出来了。我们看到,去参加冬奥会所谓各国的国际政要,基本上是一些乞丐国家,就是到那向中共乞讨金钱的。另外就是一些国际恐怖主义国家,还有俄罗斯这样的一个准极权专制的国家。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为了对抗国际社会对中共暴政的共产极权主义全球扩张的反制,中共想要建立它自己的一个国际同盟。在习近平的设计中,中共的国际同盟包括这样几个力量,第一个就是俄罗斯,第二个就是北韩,第三个就是伊朗,另外还有一个以伊朗为核心的国际恐怖主义的势力。现在中共习近平就想要拉拢这四种力量,结成一个以中共暴政为轴心的战略同盟。但是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普京是一个极其狡猾的政治家,他不会把俄罗斯的国家利益绑在中共暴政的战车上,他只是要利用中共暴政和欧美之间的这种战略态势上的对抗,来实现俄罗斯自己的国家目标。”

普京寻求俄罗斯民族主义利益

据悉,北京和俄罗斯在北京冬奥开幕式当天,共同发表声明,中共明确表态:支持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双方还签署了15个合作协议。袁红冰对此指出,俄罗斯不可能跟中共真正结成这种战略盟友。“因为普京所追求的俄罗斯的民族主义,和中共暴政的共产极权主义全球扩张的战略目标之间,是存在着重大分歧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对抗美国和欧洲方面,俄罗斯和中共暴政显示出了某种程度的一致性。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俄罗斯在相当多的国际战略的重点问题上,它的所作所为是完全违背中共暴政利益的。

首先在南海问题上,中共暴政一直把台湾问题和南海的主权争端问题,称作是中共暴政所谓的核心利益。可是就是在南海,现在俄罗斯和越南在开采南海的海洋油田问题上进行着密切的合作。就在当下,俄罗斯和越南相配合,正在源源不断地从南海攫取石油资源,根本无视中共暴政对于南海的这种所谓国家主权的宣示。

另一个重要的战略方面就是印度。中印之间现在存在着重大的领土争端,印度是中共的一个潜在的战略对手。印度主要的武器、军事装备,都是来源于俄罗斯。俄罗斯是印度的军事能量主要的后盾国之一。所以在这两个战略方向上,俄罗斯完全无视中共暴政的利益。

所以俄罗斯是不可能把自己的命运绑在中共暴政的战车之上的。也就是中共暴政和俄罗斯之间,不可能形成一个真正的战略同盟关系。他们只是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上、在某一些战略问题上,可能达成合作。”

袁红冰进一步表示,在中共俄罗斯的合作中,其实被利用的是习近平,是中共暴政。“从目前来看,在乌克兰的问题上,俄罗斯实际上正在利用中共暴政作为它的一个和美国、和欧洲进行讨价还价的筹码。而就在俄罗斯这样做的同时,它仍然毫不放松和印度之间的战略性的军事合作,也从来没有放松在南海和越南进行海洋石油开采的合作。俄罗斯只是利用中共暴政,害怕在国际上孤立的这样的一种心态,来威胁美国和欧洲,在乌克兰问题上向它做出让步。”

普京反对北约东扩的目的?

袁红冰进一步指出,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俄罗斯和欧洲,从整个历史上讲就存在着重大的冲突,一次世界大战、二次世界大战,都表现出冲突的历史的渊源。“现在整个北约,实际上是美国和欧洲联合起来对抗俄罗斯的一个军事同盟。虽然现在前苏联解体了,但是这个北约这个军事同盟仍然存在。这当然使俄罗斯感到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在前苏联和东欧共产帝国阵营崩溃之后,像很多的原来的东欧国家,罗马尼亚、波兰,还有一些原来属于前苏联的小国,像立陶宛这些国家,都已经加入了北约。北约东扩就对俄罗斯产生了一种战略的威慑。

现在如果乌克兰再加入北约的话,整个俄罗斯的战略安全纵深就会极大的缩小。普京为他自己国家的利益,他要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俄罗斯在它自己的国家意志内心深处,从来没有真正的想要放弃过乌克兰。克里米亚现在已经被俄罗斯占领,而乌克兰东部的几个共和国现在也在搞独立。所以整个乌克兰现在如果加入北约的话,俄罗斯想要让乌克兰重新成为俄罗斯一部分的这种努力就会失败。这也是他不允许北约东扩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北京讨好俄罗斯 放弃乌克兰?

有报道指,乌克兰是中共一带一路的国家,中共如果支持俄罗斯,那就意味着放弃了乌克兰。袁红冰对此表示,这个问题确实是再次的显示出北京的愚蠢和普京这个人的精明。“乌克兰是中共一带一路、向欧洲扩张的一个前进基地。乌克兰也曾经向中共转让过很多的军事技术和军事装备。如中共所谓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就是从乌克兰开回来的。而且中共的很多动力设备,军舰和飞机用的动力设备,从技术到装备到图纸都是来自于乌克兰。另外乌克兰作为欧洲的粮仓,也成为中共现在粮食的一个战略来源。所以乌克兰在中共的战略利益中,其实是具有重大分量的。可是中共习近平为了讨好俄罗斯,为了实现他的共产极权主义全球扩张的战略企图,他不得不牺牲乌克兰。而与此同时,俄罗斯并没有向中共做出让步,仍然在对印度的军事合作上、在南海和越南的石油开采上继续合作。”

中共与西方对峙根本原因

有评论指,若北京在乌克兰危机中支持俄罗斯,会加剧恶化中共与西方美国等国家的关系。袁红冰对此认为:“我觉得中共和美国、欧洲西方的关系,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战略对峙的态势,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共的共产极权主义全球扩张的战略。还有,中共以一带一路为利诱,向全球输出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且,中共习近平想要在中共二十大之后,通过武力征服自由台湾的企图,都造成了中共暴政和美国、欧洲自由社会的关系恶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