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开战找借口?假炮火影片遭讥“又笨又懒”(图)

发表:2022-02-23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月21日,在卢甘斯克东部地区佐洛特村附近,一名乌克兰军人站在与亲俄分离分子的前线战壕。
2022年1月21日,在卢甘斯克东部地区佐洛特村附近,一名乌克兰军人站在与亲俄分离分子的前线战壕。(图片来源: 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2日讯】近日俄罗斯乌克兰磨刀霍霍,总统普京在2月21日宣称乌克兰东部的两个亲俄地区“独立”,且下令俄军进驻。其实,先前俄国就曾经指控乌克兰军队于当地对俄罗斯所扶植的民兵开火,但乌克兰政府则指控这是一个“假新闻”。有专家指称,俄国官方以假影片来作为指控乌克兰之证据,可是制作手法而拙劣,而遭明眼人轻易地就识破,制作者根本是“又笨又懒”。

根据《卫报》报导指出,日前俄罗斯国营电视台“第一频道”播放了一支影片,其内容好像是夜晚发生于森林里的交火,可是主画面几乎全都被树木遮住了,仅有连续不断的枪炮声,在影片后半段才出现一位身影模糊且头戴钢盔的军人,他看似因受伤而哀嚎着,除此之外,几乎并没有其他资讯能够供判别影片内的人、事、时、地、物。

俄罗斯官媒宣称,在影片中的军人是乌克兰所派来的士兵,他与一小群乌军士兵潜入了分离份子控制之顿内次克,其任务是要炸毁掉当地一处氯气制造厂,但于途中遭亲俄民兵拦阻而发生激战,结果潜入的乌军士兵有两个人死亡。

俄国官媒更指称,在影片中受伤的乌克兰军人,扔掉了头戴式摄影机,而刚好被“顿内次克人民共和国”的一名官员拾获,所以发现该影片。

据《卫报》报导,俄罗斯官媒的报导只有一个问题:它从头至尾都是假的。研究开源档案的专家表示,这影片背景的枪炮声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其是2010年4月在一次芬兰军事演习中所录制的声音。

专家研判,此假新闻影片的制作者,应该是自网络上找到该段芬兰军事影片,其只取音频,而修掉其中几句芬兰士兵用芬兰语发出的惊呼声,之后再配上两周之前制作的“冲突”影片。

乌克兰情报当局指出,这段影片是俄国中央军事情报机构GRU制作的。自从2014年俄罗斯并吞了克里米亚、马航MH17客机被击落后,GRU就已在乌克兰积极活动。

位在荷兰的调查新闻网站Bellingcat,其创办人希金斯(Elliot Higgins)对《卫报》说:“俄罗斯做这种造假影片已有悠久纪录,毫不让人意外。但令人意外的是,他们迄今做这些东西的技术,竟然没有什么进步,某一些方面来说甚至变差了,真的是又笨又懒。”

希金斯称,国际社会的阅听人,大多不易遭俄罗斯的假新闻所渗透,不过俄罗斯国内的民众较容易相信这些为国家宣传而制作之假影片,尤其是年长人士。

《卫报》指称,俄国的“假新闻制造工厂”(此语出自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在过去一周来发布了大量假新闻,其内容包括指控乌国计划攻击乌东亲俄民兵控制区;2月21日又讹称乌克兰军方派出了装甲车和破坏份子悄悄地潜入当地,上述的假影片就是“证据”之一。

希金斯表示,俄罗斯当局的宣传目标,主要是要为入侵乌克兰来找借口,所以国营电视台就开始积极散播消息,而宣称乌东地区出现了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甚至称乌克兰军队针对当地居民密集地发射炮弹。基辅当局曾表示,此一说法完全不实。

俄国官媒亦宣称,2月18日在顿内次克的亲俄民兵政府大楼外面,发生的汽车炸弹攻击未遂事件。而顿内次克的亲俄领袖普希林(Denis Pushilin)也在当日发布影片,声称情势严峻,且将派巴士将平民送至俄罗斯避难。

然而,经Bellingcat调查发现,从普希林发布影片之数据显示,影片早在两天之前(2月16日)就已经录制完成,当时于乌东地区,乌克兰军队和亲俄民兵之间情势,仍然相当平静。

其实,俄罗斯捏造开战借口之作法已有悠久历史。芬兰媒体就披露出,1939年11月,苏联就曾经指控芬兰军队发动了“攻击”,翌日就以此为理由,直接向芬兰开战。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