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联手对抗西方 世界格局趋于明朗(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2-25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和习近平
普京和习近平(图片来源:Kim Kyung-Hoon-Pool/Getty Image)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普京挥军入侵乌克兰,这件事先张扬的战争,狠狠打了美欧一个耳光。普京基于两个重要因素:一是美国与北约一早表明不介入战争,使普京更有恃无恐;二是中共国对俄国的战争作了背书,势与俄国同进退,使普京免去后顾之忧。

普京参加北京冬奥,与习近平会谈中取得外交成果,一是中共支持俄国吞并乌克兰,二是在军事上两国互为犄角,三是当俄国遭到西方制裁时,中共将分担俄国的经济压力。

普京在动手前,已预料会遭西方制裁,以俄国的经济状况不可能支撑太久,但如果中共尽最大可能分担,俄国的日子便会好过一点。此所以冬奥会谈后,中共即给了俄国一张千多亿美元的能源订单,而战争一爆发,又宣布进口俄国的小麦。

普京与习近平的思路是一样的,就是与西方的裂痕已不可修补,往后就是矛盾冲突不断升级的过程。中美交恶之初,习近平提出内循环来对付,后来发现内循环不现实,又改为内外双循环,同样道理,普京预期未来,也面临外循环枯竭的难题。但是,如果中俄选择站在一起,互相倚靠,中方以巨大市场帮助俄国,俄国以外交和军事作回报,这样两国形成的市场规模更大,经济回旋的余地增多,而外交合作又减少孤立感,军事合作可以背靠背。

普京要吞并乌克兰,没有中共背书就不敢去得太尽,一旦中共态度明确,普京便无后顾之忧,此所以俄军在北京冬奥结束后即有军事行动,而普京也摆出一种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姿态。

西方民主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吃了一记闷棍。当年为削减乌克兰的核武,承诺给乌克兰的安全保障,至此已完全破产,美欧各国的公信力因此遭受广泛质疑。台湾亲共势力又把美国的安全保障靠不住拿出来大作文章,台湾人心有余虑,毕竟美国的口头保障已不值几个钱。

普京为世界浑沌大局作了一次彻底的澄清,便是世界又划分为两大阵营,重新步入冷战。一方是西方民主国家,另一方是中俄两个大国,两方价值观不同,地缘政治利益不同,不是东风压倒西风,便是西风压倒东风,没有中间道路。

先前,这一格局并不明朗,因为中俄没有公开的结盟,时势发展下来,倒真是应了中共外交部的说法,叫做不是同盟胜似同盟。中俄互相依存,成了一颗籘上的两个瓜,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把两国命运彻底绑在一起。

先前,西方民主国家也没有那么团结,欧盟与美国互有心病,特朗普在位时,与欧洲闹贸易纠纷,又要欧盟增加军费,又从德国撤军,搞得欧盟脸上无光。另一边厢,欧盟又与中共眉来眼去,意图在中美之间吃两家茶礼。但拜登上台后,重新调整了外交政策,先使日、印、澳归心,又慢慢拉拢欧盟,现在西方国家已再度合拢,共同对敌。

因为俄军入侵乌克兰,东西两大阵营将陷入长时间的冲突,乌克兰不会是终点,很多东欧小国都已明显感到安全威胁。中共有俄国撑腰,会不会趁机打台湾主意,那也不可完全排除,如此一来,世界从此多事。

人类很贱,地球就那么大,资源就那么多,人口又不断膨胀,最终除了战争,没有解决竞争与冲突的良方。所谓和平,只不过是两次战争之间,打累了各自消停休养生息而已,所谓战争,也只不过是两次和平之间,积累了矛盾和仇恨的总爆发而已。自二次大战以来,世界平静了七八十年,是不是又到了另一次循环,值得关注。

但中俄结盟,只是不得已而为之,从科技国防和国力等方面衡量,中俄绝不是西方的对手。西方经济基础稳固,技术占优,人民享受自由和富足,向往普世价值。相反的,中俄各怀鬼胎,国内不稳,经济和科技长期难有起色,两相比照,结局写在那里。

俄国遭遇西方围堵,经济上的损失,能不能仅靠中共就填补起来,那是一个大问题。中共千疮百孔自顾不暇,若再背上俄国一个大包袱,又能撑多久?

世界大格局已定,邪恶轴心形成,局势会愈演愈烈,冲突规模会越来越大,我们一介小民,在巨大时代浪潮中身不由己,唯有尽可能自保而已。

俄乌冲突之初,笔者曾预料战争打不起来,事实证明笔者错了。美欧都不欲参战,战争规模不会太大,若战事顺利,普京可初步达到他的目的。长远来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普京有多大能耐改变世界,那还要看下去。

至于台海,我还是坚持打不起来,台湾人倒是要警惕国民党兴风作浪扰乱人心,坚持与民主国家站在一起,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以不变应万变。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