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神游(一):从诸葛亮六出祁山观天下大势(图)

作者:李道真 发表:2022-03-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特大

诸葛亮最终心力交瘁,累死于五丈原。
诸葛亮最终心力交瘁,累死于五丈原。(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三国演义》中讲述了诸葛亮六出祁山的故事。《三国志》中也记载诸葛亮在他生命的最后7年中,5次北伐、6次出征曹魏的史实。在最后一次北伐时,诸葛亮生命耗尽,心力交瘁,累死于五丈原

当初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于隆中为刘备分析了天下大势,并为刘备制定了一套一统天下、复兴汉室的战略方案:先拿下荆州,再拿下益州(主要为蜀地),与孙权、曹操三分天下。然后与东吴交好,北伐中原。

东吴占据了江南之地,历史上江南政权都以长江为主要防线,淮河为辅。一旦长江防线被攻破,东吴政权就会灭亡。益州地处长江上游,长江从蜀地流出,经地势险要的三峡后,到达荆州。刘备按照诸葛亮的策略,拿下了荆州与益州后,实力达到巅峰,等于占据了长江中上游最险要的位置,可以说是扼住了东吴的咽喉。后来司马炎灭东吴时,就是在益州造战船、训练水军,然后拿下长江中上游位置,顺流而下,水陆并进,直取南京而灭掉东吴的。

近两千年后,我们回望历史,不得不佩服诸葛亮超凡的智慧和雄才大略,在当时的形势之下,他为刘备制定的计划令人惊叹:拿下荆州和益州后,直接占据长江中上游最险要的位置,一上来就扼住了东吴的咽喉,而三分天下。这样蜀汉对东吴来说,可以说是占尽地利,使东吴几乎成为瓮中之鳖,处于被动的位置,完全不构成威胁。接着就是联合东吴,一起对付势力最强大的曹魏,以防腹背受敌。分别以荆州和益州为根据地,发展力量,然后向中原和关中出兵,北伐曹魏,将势力范围逐渐推向关中和中原地带。

但是关键时刻,关羽大意失掉了荆州这块最重要的地盘,刘备其后意气用事,为关羽复仇而向东吴发重兵,又在夷陵之战中被陆逊大败,火烧连营,主力尽失。这一连串的挫败使得蜀汉元气大伤,损失惨重,只能退守蜀地,留下一盘残局,诸葛亮的战略方案全被破坏了。诸葛亮不得不在此残局的基础上,重新部署,为蜀汉延续气数。

刘备白帝城讬孤后,诸葛亮经过5年短暂的休养生息,便又开始了5次北伐。为什么在这一盘残局的情况下,诸葛亮不依仗蜀地天险,断绝蜀道,偏安于蜀地,而是耗尽生命力5次出征强大的曹魏?

这得先看看蜀地特殊的地理位置:李白曾叹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蜀地四面都被险峻的高山所包围,出入的通道只有那么几条,而且都非常艰险,易守难攻。

蜀地的东部通道是长江,可与江南地区相通。长江流出蜀地后,便经过地势极其险要的三峡,两旁峭壁穿云,水流湍急,流经两百公里后,直至宜昌。从蜀地可以顺流而下直达江南,但江南势力无法逆流通过三峡而攻入蜀地。所以蜀地对江南地区来说,占有绝对的地利优势,历史上攻打江南政权时,都是以先拿下蜀地,夺取长江中上游控制权为首选。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