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诗道尽了令人最羡慕的生活方式(组图)

贯休《春晚书山家》描述了令人向往的生活

作者:林雨 发表:2022-03-0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描写山村的诗词非常多,呈现与世无争的生活方式。图为清代金廷标画春野新耕。
古人描写山村的诗词非常多,呈现与世无争的生活方式。图为清代金廷标画春野新耕。(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古人描写村的非常多,那种与世无争的生活方式,被城里人所羡慕。或许,对身处变化快速的环境的现代人而言,能置于让身心灵逐渐沉淀与宁静的场域,是很令人向往、欣羡的事情。此文要来谈谈贯休这一首非常有代表性的《春晚书山家》。

贯休的《春晚书山家》全诗二十八个字:“柴门寂寂黍饭馨,山家烟火春雨晴。庭花蒙蒙水泠泠,小儿啼索树上莺。”

“柴门寂寂黍饭馨,家烟火春雨晴。”“柴门”二字既有简陋之意,也从另一方面道出山里人的朴实。因为柴门用我们常说的叫挡君子不挡小人,有门和没有门区别不大。夜不闭户在山里不是什么神话。“寂寂”在这里有冷清之意。诗人从门外看到山里人家冷冷清清的,可以闻到黄米饭的香味。晚上雨过天晴,一切都非常的清新干净。

“庭花蒙蒙水泠泠,小儿啼索树上莺。”“庭花”二字道出山里人的那种种花的乐趣,花被水淋后变的更加清新。而前面的“寂寂”和“水泠泠”都有冷清之意。真正的用意却不是冷清,而是反衬山里人的勤劳。家里看不见人,那他们自然是在地里干活。“小儿啼索树上莺”不仅仅是一句童言稚语,还是因为孩子的父母大概都在外面干活,看孩子的应该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只有爷爷奶奶才会宠着孩子的,一般小孩在父亲面前是不敢这样造次的。我小时候就在父母面前这样闹过,结果被打的屁股开花。

这首诗写山里人的春忙,山里人的勤劳。却反其道而行之,写山里人家中的冷清,这种写法确实是非常高超的。此诗活泼有趣,在冷清中描写山里人的忙碌,自然是非常成功的。

贯休《十六罗汉图》中的因揭陀尊者 
贯休《十六罗汉图》中的因揭陀尊者(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笔者想起自己小时候就生活在中国的小农村里,虽然不是身处在山里,但情形还是非常相似的。虽然人们的生活不富裕,但民风淳朴、心地善良。与今天的生活比起来,笔者更喜欢那种生活环境和气氛。

人的幸福与是不是富有并非成为正比,穷人未必不幸福、富人未必幸福。很多诗人喜欢写山里人大概就是发现了这一点,羡慕他们的那种生活方式,简单而又不失情趣、忙碌着、幸福着。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