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下水污染严重 不断恶化(图)

作者:唐风 发表:2022-03-02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河 水质
2020年8月9日,黄河壶口(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日讯】大家好,过去老人们常讲一句话,叫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是说,不同地区的水,可能会有不同的特征。但是现今的情况就特别复杂。今天我们来谈一下中国大陆地下水的状况。早期时,中国大陆多数地区的地下水水质还是很不错的,可是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中国大陆大部分地区的地下水受到各种原因的污染,有些污染对人健康的损害是人们不清楚甚至是不易发觉的,下面我们就详细的谈一下这个问题。

一,地下水状况每况愈下。

很多人可能也有印象,大约在40年前时,中国农村的很多地下水,特别是山区的还是很清洁的,人们用水桶打上来就可以直接饮用。后来采用了压水井,人们引用起来就非常方便。现在人们在超市里买到的天然矿泉水等就是属于地下水。健康的饮用水通常是符合质量标准的,没有污染、有一定硬度、含有人体所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引用有利于人体健康。

然而,随着工厂的无规划的烂建,不按要求的随意排污,以及森林资源的乱砍滥伐、植被的破坏,各种基建项目的开发农地的缩减等等现象的大量出现,还有随意浪费地下水资源等等,都给地下水源造成了污染和匮乏。近些年来,这种状况每况愈下。

二,自来水、矿泉水、矿物质水、碱性水之间有着很大的不同。

原本安全的地下水和商店出售的矿泉水所面临的问题非常严重。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日前表示,市政管网的自来水是消费者饮用水的最佳水源之一,没必要一直喝矿泉水。但是,同时他也表示,自来水不宜直接饮用,应当煮开了再喝。虽然上海的自来水出厂时达到中国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标准,但是输水管网、高楼水塔中可能造成二次污染,输送到居民家庭时自来水龙头流出的水就不宜直接喝。

他还特别提醒人们:矿物质水非天然矿泉水,是经人工添加制成。据资料介绍,饮用水从水源来分,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市政水网所采用的地表水,一个是富含矿物质的各种地下水。上海自来水取自黄浦江、青草沙水库等水源地,是地表水;而一些企业所销售的天然矿泉水等则属于地下水。

顾振华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消费者对市售的包装饮用水存在误区,并不是所有市面上销售的桶装、瓶装水都是矿泉水。由于地下水资源有限,因此大部分桶装、瓶装水还是来自市政管网的自来水水源。也就是通过蒸馏等不同的净化处理,并在净化的基础上又添加了营养微量元素。这类属于矿物质水,与天然矿泉水不同。

其实,我们从一些网友曝光出来的视频来看,一些无量商人的所谓桶装和罐装瓶装的矿物质水直接就是从自来水龙头里接出来的,没有做任何的加工和处理。这些也要特别小心。

真正有质量的天然矿泉水往往标注地名,加工程序等。而矿物质水是经由人工制造出来的水,也会有相应的说明。两者会在产品包装的标签上有差别,消费者避免混淆,购买前应仔细阅读标签,按需求购买。

顾振华提醒人们,一些商家号称碱性水对人体更有益,可以中和人体酸性体质等宣传,但专家表示,这种宣传更多的是一种噱头,并无科学依据。

三,直饮水包括饮水机的水喝前应注意的问题。

现在,有些大城市的高档小区物业为居民提供直饮水服务。即开发商在建造小区的过程中,对进入业主家庭的自来水进行净化,达到直饮水的标准。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喝水前要先放掉一段,再接水喝。因为从水龙头到直饮水管网之间还有一段“静止水”,一旦水龙头较长时间没有使用,这段“静止水”就会滋生细菌,因此喝前应将这段水放掉,可用来清洁或洗菜等。

对于市场上出售的各类过滤水装置,可选择购买一些合格的过滤装置。居民买回后在房屋的家庭中使用时,饮水前同样要将水放掉一段。而一些小区门口的取水点,即使有净化设备,取回家后也不适宜直接喝。

在使用饮水机时也要谨防二次污染,要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定期清洗消毒。瓶装水打开后应尽快喝完,实在喝不完的要盖好瓶盖放入冰箱保存,但也不宜久存。和任何入口的食物一样,一旦暴露在空气中后,食品和水的保质期就会大大缩短。

有质量保障的饮用水应符合没有污染、有一定硬度、含有人体所需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等条件。所谓水的硬度,也就是水中所含的钙镁离子等矿物质的多少。一些内陆山区的地下水硬度就可能太高,长期饮用硬度过高的水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有的还可能出现肾结石等情况;而长期饮用太软的水,则会使人体缺乏摄入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也会影响人的健康。

四,部分地区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问题。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公布净水器商品比较试验结果表明,在抽样调查中,对20件样品的测试中,发现其中有9件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存在重金属析出超标、耗氧量增值超标、净水效果较差等问题。

在测试中发现,比较试验对净水器安全卫生方面的“有害物质析出”和净水功能方面的“污染物去除率”等项目进行测试的结果显示,5件反渗透净水器和6件一般净水器表现良好,相关测试项目全部通过,有9件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专家表示,净水器是对自来水的二次加工,但有利有弊。如果其与水接触的零部件材料质量不佳也可能会带来二次污染,也会影响到净水器出水的水质安全卫生状况。耗氧量和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相关系,高耗氧量可能增加饮用水的微生物风险。

五,中国西部地下水污染和相关指标问题也较严重。

有关专家遵循地下水质量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的标准,对西北地区地下水质量状况进行综合评价。结果发现西北地区地下水质量状况为中国大陆较差的地区,不可直接利用的地下水多分布于西部,包括西北部新疆、兰州等地。特别是该地区内陆盆地中心地带;

地下水污染多发生在主要城市、工矿企业及其周边地区,水污染主要呈点状、线状分布。因为地下水也是像河流一样的流动,如果它的上游被污染了,那么它的下游很长一段地区都会受到影响。中国西北部地区地下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主要超标项目为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硝酸盐、亚硝酸盐、硫酸盐、氯化物和氟化物等的问题,长期引用将会对人造成严重的健康危害。

六,总体来看,中国地下水保护利用存在局部超采严重、污染突出等问题。

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021年11月22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地下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说,中国地下水俱有重要的资源属性和生态功能,还是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储备,2020年全国地下水资源量8553.5亿立方米,其中,与地表水不重复的地下水资源量为1198.2亿立方米。

“做好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对于保障我国城乡供水、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维系良好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魏山忠表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水利部与有关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划定地下水超采区、建立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双控”指标、实施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国的地下水年开采量,从2012年达到最高1134亿立方米后,到2020年回落至892亿立方米。

魏山忠指出,当前,中国地下水保护利用还存在两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局部超采严重。近年来,全国21个省区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采问题,个别地区甚至存在开采深层地下水问题。据统计,地下水超采区总面积达28.7万平方公里,年均超采量158亿立方米。其中,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最为严重。超采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含水层疏干、水源枯竭,引发地面沉降、河湖萎缩、海水入侵以及生态退化等严重问题。

二是污染问题突出。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导致地下水污染。魏山忠指出,根据《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浅层地下水水质监测为主的10242个监测点中,Ⅰ-Ⅲ类水质的监测点只占到22.7%,Ⅳ类占到33.7%,Ⅴ类占到43.6%。除水文地质化学背景影响外,污染是影响地下水水质的主要原因。地下水更新慢,超采、污染问题治理修复、治理难度非常大。

七,更加可怕的地下核武器爆炸实验造成更加难以估量的地下水污染。

这种污染是以上所有列举的污染中最严重的,也是目前没有任何办法能使其净化的。据中共史料记载:1969年9月23日零时15分,一阵惊天动地巨响后,地爆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将试验区山体猛烈地摇晃起来——中国成功进行首次地下核试验!

为了保护地下水资源,上世纪60年代,美、苏、英三国签订了《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条约》。但是,中共政权对此置之不理。还说什么这是为了巩固美、英、苏等核大国的垄断地位,阻止其他国家进行核试验,发展核武器。其后,中国还在西北包括青海等地也做过很多火箭发射及核武器的实验等。还有北韩也在靠近中国东北的边境地带做了地下核爆炸试验等,都对中国的地下水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北韩的地下核爆选址为枫溪里的废弃矿洞中,枫溪里是山区,和中国距离虽近,虽然隔着群山,中间还有一条鸭绿江。但地下水是传输流动的。

空爆会导致大量辐射物质随空气流动而扩散,可以传输上百公里甚至数千公里远。地下核爆对水源的污染尤为严重,但不宜察觉。

总之,不论那种原因造成的地下水污染,都会严重的影响人的健康。人们喝了被污染的地下水会直接危害健康,水中的氟化物、氯化物等会使人体器官病变,诱发多种癌症;长期饮用硫酸盐等污染物超标的水,会导致患心脑血管、听力视力、生殖系统疾病的概率翻倍;砷、铬、铅、汞等重金属超标会造成神经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甚至致癌。此外,还会危害鱼类、鸟类、牲畜、植物、农作物等等。

好,关于中国地下水严重污染的问题,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